你好,我是晨曦,一個多肉繁殖者,也是頭條的作者,分享多肉養護經驗與知識,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關注晨曦。很高興為你解答。
多肉植物怎么養這個問題,光在悟空問題里就出現了很多次了,很多人喜歡多肉,就是養不活,或者養不好,明明自己也按照要求做了,為什么還是養的不漂亮?其實養多肉真的就是一個學習和練習的過程,尤其是包郵區,或者一些環境不夠好的地方,養多肉就更有研究了。先天不足就要后天努力!
晨曦總結一下自己養多肉的一些方法吧
①關于配土
真的真的真的我是隨機搭配的,晨曦就沒有一次配土是按照比例來的,都是大棚有什么用什么。但是晨曦遵循一個原則就是:疏松肥沃,透氣性好,排水性好,不積水,不結板。
晨曦地栽的配土特別簡單:泥炭加河沙,河沙比例大于泥炭比例,如果有顆粒基質就摻一些,沒有就這樣了。河沙是特別好的顆粒基質,便宜又好找,實用性比較強。另外我不建議用珍珠巖作為顆粒基質,珍珠巖是建筑材料的用料,一般珍珠巖是大棚為了省錢才去作為填充基質用的,珍珠巖便宜,但是缺點比較多,易粉化,比較輕澆水容易飄,粉塵大。所以晨曦覺得河沙是性價比最高的顆粒土,其次是火山巖。至于那些鹿沼土什么的,太貴了。
②關于澆水
大棚養護澆水和家庭養護澆水不太一樣,大棚一般都是噴頭直接淋,比較省時。家庭養護沒必要買噴頭,買個水壺就行,澆水一般放在傍晚。夏天哪天涼快,哪天有風就哪天澆水。春秋就比較隨意。澆水間隔春秋生長期一般10天一次,夏季就必須根據氣溫來掌握澆水時間了。尤其是露養的朋友,要看天氣預報,晨曦澆水都會觀察未來5-10天的天氣情況,看看有沒有雨,溫度高不高,不要剛澆完水就下雨,土壤一時半會干不透,就容易出事。或者澆水后就是桑拿天,也不太好。
③關于光照
我覺得這是樣多肉的根本問題,配土,澆水先不說怎么樣,光照是一定要跟上的,多肉這種植物喜陽光,有一些品種甚至需要全日照直射光,所以有條件的朋友能露養就露養,不能露養也要盡量放在光線最好的地方。
④關于狀態
這個問題真的要先說地域問題了,開掛區真的是扔外面都能養好,我去過云南,簡直是多肉天堂,氣候宜人,風大,溫差大,高原地區紫外線又強,所以,羨慕不來。那么其他地區呢,比起開掛區只能虐的更狠。沒辦法!土壤再透氣一些,曬的時間再長一些。
溫差這個問題,人為控制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