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現在是越來越不喜歡去別人家吃飯,也不怎嘛喜歡別人來我家玩或吃飯。不過,我和在南寧的親戚、朋友都好像是挺默契的。我們從來不會不請自到,偶爾的相互邀請還會彼此推脫、拒絕都不喜歡給對方制造麻煩。漸漸地,我們也就習慣了。但還是會邀約帶孩子一起出去玩,并不會因此影響感情。偶爾,也你請我一回我請你一回的在外面吃一餐。
記得幾年前的一天,挺尷尬的!是家婆娘家的侄女和他老公、兒子,女兒,還有幾個工人,還有家婆娘家的孫子、孫媳婦總共有十來個人吧。聽說家婆侄女的兒子在廣西的某個地方做工地(相當于包工頭),然后她們一家也隨她兒子來工地干活的。活干完了,就一起跑到南寧來玩。說實在,我跟她們一家根本就不熟。但是,既然她都通過我婆家侄女讓我知道了她們來南寧玩。那我好像也不能莫不作聲吧?然后,我就跟侄女說“要不,你方便時帶她和她女兒來店里坐坐、喝喝茶吧。”我原來是想“就我們幾個女人一起吃一餐,花個三、五百塊我還是掏得起的”。
沒想到那天,一下給我涌進十來個人把我給嚇得。而且是踩著飯點來的。把我店里的客廳擠得滿滿當當,我是一邊招呼她們坐下來一邊泡茶。心里還得盤算著“這眼看到飯點了,我帶她們去哪里吃一餐實惠?一下子來這嘛多人我還真不好安排。”可我還真想不出來,除了快餐店我還真沒去過什么菜館是實惠的。但是,也不能帶她們去快餐店吃吧?我可丟不起這人啊!真帶她們去快餐店還不被她們說得一無是處,還不到處去說我小氣?可坐了一會兒,她們也沒打算走。我也還不敢說“晚上一起吃飯”。
正在我為難的時候,一個電話給我救了場。說起來還真得感謝這個電話,是客戶讓我送酒到某某餐廳的。我們當時和朋友合開的酒莊,我負責送貨和倉管。接到電話我如重釋放“終于,有個逃脫的理由了。”我簡單地交代了一下侄女說:“你們先坐著喝茶,我去送一下酒。餐廳有點遠可能沒那嘛快回來。你們要是等我久沒回來想走,就把門關了就行。”說完,我扛起酒出門了[偷笑]。
還好,她們也知趣等不到我回來就先走了。第二天,聽說是回到家婆侄仔的出租屋自行解決的晚餐。
說實話,本來我就小氣。但是,當時還真心是想就請她們幾個女人一起吃一餐花個三、五百快解決的。但是,一下給我來那嘛多男男、女女人我真是招架不住。而且又不是很親也不熟的親戚,我覺得我完全沒必要去打腫臉充胖子。
有些人,就是故意踩著飯點來。把本該自己花錢去解決的事情,推給我們去處理。其實,都是心知肚明的事兒。但是,她裝傻我也只能跟著裝傻。否則,我還吃力不討好!
吃好了,她們最多也是說幾句好聽話。但是,這幾句話能頂上千塊錢啊!我可不會為了幾句好聽的話,白白損失掉上錢塊錢。特別是花在不熟悉的人情世故上。
吃不好,還要冒著背地里到處去說小氣的風險。我何必?真真吃力不討好!
做人,我不會去想盡辦法占別人便宜。但是,別人想占我便宜也不那嘛容易。有些事,看不慣的我們能避開就避開。避不開的也不應該老是去慣著,否則人家當你是傻瓜好欺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