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兩個老師,是我們大家的老師,我們作為普通愛好者,應該予以尊重!
首先,從性質(zhì)上,他們出版的硬筆行書字貼,都是實用硬筆字貼,是服務(wù)于大眾日常書寫的!
有些初學者,一說到現(xiàn)代的硬筆書法家,就一臉鄙視,甚至對這些老師不屑一顧,真是呵呵了!
那你找?guī)讉€實用水平比較高的硬筆書法字帖吧,別又是自個整個美術(shù)字的描字速度,描出來古貼中的字,來和實用行書對比,以示自己水平甚高。
這種人我今天還見:稚嫩的線條,湊合的控筆能力,再臨下古貼,描出蹩腳的繁體字,就感覺王羲之附體了,出來晃悠到處好為人師!
先說田英章:
田英章的行書很自然,隨意,很有力度,扛肩較大,中宮收的緊,但是也很有雜亂之感。
可能每個書法家對硬筆書法的理解是不一樣的,比如,吳玉生的行書,那就簡潔了許多;而沈鴻根的,更突出硬筆的實用性,線條卻有扭曲狀,偏行草一點。
田英章行書:
而田英章的行書,好在哪里?
1、 符合大眾人的書寫習慣,就像桑塔納更符合早幾年普通民眾的轎車一樣。他的行書結(jié)體,實用性強,連筆流暢,更適合大眾臨摹,實用。
2、 結(jié)體上,他的字中宮緊好,主筆外放。符合傳統(tǒng)書法審美。
但他的字有爭議的地方,又在哪里呢!
因為他的字,中宮收得太緊,所以顯得骨感太強。
再加上,田英章的筆畫和牽線太長,所以,他的字作為一篇文章上的話,常常看上去有一團亂麻。
他的學生荊霄鵬,雖然行書筆畫也比較長,但是,就明顯回避了某些問題。
再說下龐中華龐中華的字,他的字,在今天受到了大眾爭議。
正如20年前三七分,十年前非主流爆炸頭一樣,一個時代一個時代的審美。龐中華以肥為美的時候成為過去了!
中國的書法審美,總體上,還是沿襲二王為代表的南貼派。而龐中華的行書卻是從魏碑汲取營養(yǎng),所以他寫出來的字,有點魏碑式的隸意。
他是個開拓者,在書法普及啟蒙時代,他的書法爭議聲是比較小的。隨著互聯(lián)網(wǎng)的普通,人們書法審美眼光的開闊。
人們的書法審美,逐漸回歸到傳統(tǒng)的行書審美上的行書:
就是要中宮收緊,就是要扛一點肩,就是要大小突出,就是要有收有放。而這一切,龐中華的行書。好像都不太明顯,所以。
現(xiàn)在兩位老師,網(wǎng)上爭議聲都有,我更喜歡田英章,也練過田英章老師的行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