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分兩部分說吧,以前的樓房大多為六層以下,多層的六樓居多。六層樓房普遍認為一樓潮濕、不見陽光、不衛生、下水管易堵易漫污水、隱私行不好,吵雜,蚊子多等原因而不被看好,家里有老人的才會選擇一樓居住。
六樓因夏天日曬太熱、時間長了房頂容易漏水、而且上樓費勁、停水停電更麻煩等原因也不被看好。貧窮的、無錢的人才選擇六樓,或者過去在單位無權的人才分到六樓。
如此就剩下二、三、四、五樓算是好的樓層。如果一樓改了獨立下水,那么以后再漫污水就是二樓了,二樓也有水漫金山的時候,這就剩了三、四、五了,五樓還是有點偏高,最理想的就是三樓和四樓了。這是過去人們對多層樓房的認識。
現在因土地的稀缺,政府基本不再批蓋多層樓了,大多是三十多層的高樓了,因為樓層多人們的選擇余地就大了,三十多層你喜歡選哪層隨心所欲了。
但是人們在選擇時還是有很多考慮的,畢竟買房不容易,一住幾十年。買房時除了考慮地理位置、交通狀況,城市的發展方向、附近的學校、醫院、車站、商場,小區的房價、小區的綠化、小區的建房密度、小區物業,房子的朝向、房子的痛風透光等因素外還有一個重要問題,這就是層次問題,層次跟價位有關,跟視野有關,跟空氣質量有關,跟噪音有關,跟水電費有關 ,沒電時跟生活難度有關。所以人們在買房時是十分重視層次的。
那么人們為何又不愿意要四樓呢?這只是一些人忌諱“四“字而已,跟房子質量沒關系。因為四與死是近音,容易混淆,忌諱“四”字不僅表現在房子上,手機號,汽車牌號,人都不想要帶四的號。手機號帶四的過去就比較便宜。汽車牌號很少有帶四字的牌照。開房商也知道這些,因此有些樓就沒有四樓和十八樓的編號,而是用別的號來代替。
不知道你們注意沒有,我去澡堂洗澡,存衣柜都竟然沒有帶四字的編號。其它的你也可注意一下,可能還有。據說臺灣沒有八路公交車不知真假,西方人最忌諱十三,遇到十三一定會避開。
有一個笑話說,有一次喜慶的聚會,一堆男女坐齊了準備開餐,結果有人數了一下到會人數,剛好是十三人,準備開餐的人大驚,這怎么行?不吉利!于是各個面面相覷,抓耳撓腮,急想對策,再請人來不及了,去掉一人也不成,急死人了。后來已有人急中生智指著一個孕婦說,這位夫人還懷著孕呢,我們是十四個人啊。奧,孕婦算倆人。眾人才如釋重負,喜笑顏開了。
在我們中國有些數字老百姓是很忌諱的,迷信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