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在大街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
古往今來,多少人都會說這句話,試圖告訴人們,你窮的時候,住在鬧市里沒人搭理你,當你富了時,躲進深山也會有親戚走上門。
農村生活過的人都深有體會,你窮的時候,當家里有事時,去別人家別人先害怕,害怕你借錢。可當你富了時,家里有事,別人會找上門主動問用錢不用。
這就是現實。
所以,農村有不少這方面的俗話,比如這句“人窮斷六親”。很多人疑惑,說人窮了,難道親戚之間都不能走了嗎?
其實,這個問題要分兩方面來看,咱們分別說一下。
Ⅰ:從自己角度出發,人窮時會自卑
人一旦窮了,自己首先會自卑,而這樣的自卑會帶來超強的自尊。
比如一個人生活幸福,一群人聊天時,聊什么他都不在意。
可當一個人沒有媳婦沒有孩子,聊天時突然有人說起了光棍,盡管并不是說他,可他會認為是在說他,他會記恨這人。
這就是自卑帶來的自尊心。
而人窮時也是這樣。
人一旦窮了,會覺得別人都看不起自己,會覺得自己走不到人面前。所以,親戚朋友請客吃飯時,喊他不喊他都是錯。
喊他,他覺得自己沒錢,跟人坐在一起丟人,所以他不去。不去歸不去,自己在家里生悶氣。
不喊他,他認為這些人看不起自己,自己仍然還是在家生悶氣。
所以,人窮的時候,想得就多,從自己的角度來看,會覺得別人都輕視自己。在這樣的自卑心理下,就會產生很強的自尊心。
平時不跟人家走動,離親戚遠遠的,好像是斷了親一樣。
Ⅱ:從別人角度來講,的確是杯杯先敬有錢人
不管人們怎么說,親戚朋友之間,對于有錢的是會有盲從心理的。
比如一群人在一起,有錢的那個人會在短時間成為話題,并且成為中心。
農村有句老話說得好,叫“一代親,二代表,三代比誰過得好”。就是說,親戚之間,一代時是很親的,二代就不太親了,到三代時,則要看誰過得好。
誰過得好,親戚仍然走動,誰過得不好,那基本上就沒人走動了。
其實,這是人的本性,是人性,是刻在骨子里的,對于有錢的親戚,他們會覺得自己可能有時候會用到人家,而對于沒錢的,他們則認為沒用。
沒用,是大家疏遠的主要原因。
而當我們沒有錢時,倒也不必因此而憤怒,因為換了自己,自己也差不多是這樣,換位思考一下就釋然了。
自己沒錢時,他們會一臉恨鐵不成鋼的樣子說要不干點什么吧。不用懷疑,他們是一種施舍的心理,換成了自己,其實也一樣。
而有些人會因此而產生奮發向上的心理,努力生活,去改變自己,自然也就改變了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有些人則是破罐子破摔,我就這樣了,愛咋就咋吧。
平時夸夸其談,就是不干正事,別人辛苦掙錢,自己天天混吃等死。沒錢了找別人借,借了還不還。別人能不煩嗎?
久而久之,別人當然就不跟自己走動了。
不要鄙視這些人,換成自己也一樣。人性各有不同,但有相通的地方。
Ⅲ:所以,我們在窮時,要做的不是自卑,也不是太過在意別人的看法,而是努力去改變自己。
在這個時代,如果自己努力生活,有智吃智,沒智吃力,生活還是不成問題的。就算是去工地搬磚,養活一家也不成問題。
但有些人就是不干,這也看不上,那也看不起,自己天天窮得叮當響還不長志氣,這樣的人誰能看得起?
唯有努力,才能改變自己的形象,才能改變別人對自己的看法。那些有錢的親戚朋友,自己只覺得人家有錢,去想一下人家受了什么樣的苦。
自己也拿出這樣的心,親戚之間又怎么會斷?您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