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宏斌投資樂視這個事,大家事后諸葛亮,都覺得孫宏斌太蠢了,這到底是為什么呢?其實人家也是操盤幾千億生意的人,坐過牢幾起幾落,關于風險和機會,其實他看得很清楚,為什么是這個結果呢?
舉個例子就清楚了:三人斗地主,孫宏斌和賈躍亭一家,老孫四個2炸了地主,手里剩一張3,地主要不起,順理成章的出牌就贏了,這時候賈躍亭說,等等,然后兩個王給炸了,如果他能出完也行,但這哥們手里一堆345的單牌,然后倆人就被地主給干了……
1、孫宏斌其實開始的計劃是挺好的,因為樂視的幾塊業(yè)務,致新因為有點事,質量其實不差,樂視影業(yè)是樂視最健康的業(yè)務,樂視網差一些,但好歹也是個上市公司,孫宏斌最初的計劃應該是這樣的:把樂視的各種零零散散的業(yè)務,該賣的賣,該關的關,比如一到、手機業(yè)務之類的,集中業(yè)務到致新、營業(yè)部和樂視網的改造,按照他的計劃,投入150多億,是差不多夠的。
2、夠嗎?其實差點,因為他錯估了樂視的困難,盡調做的太差,也怪賈躍亭掩飾的太好。不過如果正常使用樂視不至于這么差,結果攤上了賈躍亭這個豬隊友,先把大部分錢拿去還債了,這就是把救命的錢拿去喝酒了…..
3、就算這樣,剩下的錢如果集中使用也能將就下,那就需要調整業(yè)務,該關該賣的盡快處理,破銅爛鐵也值點錢吧,結果賈躍亭一個也不賣,自己沒能力,還都把這不放,咋整呢?
4、這也怪孫宏斌,沒有控股,所以更個名都不行,所以他現在在干的就是把賈躍亭這個毒瘤切掉,目前看起來從破產措施下手還是對路的。
5、投資確實是個高風險行業(yè),賺了獲利多,陪了也沒辦法。孫宏斌定好了計劃沒逃出賈躍亭的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