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戶口婚后想分戶,但村里不批給宅基地,從這個問題來看,分戶的目的就是為了宅基地而來。既然村里已經不批宅基地了,分戶又有什么實際用途?你問怎么弄,是想問問怎樣才能分到宅基地,還是問問怎么才能分戶?
通常來說,農村只要符合宅基地申請條件,都會批給宅基地允許建房的。現在有些村里凍結了宅基地審批,主要是有幾種情況,一是在城區邊緣,列為城市規劃區,這樣的地方不再審批宅基地,主要是建設住宅小區安置需要住房的農民;二是因為村里的建設規劃沒有做好,或者暫時沒有建設指標,會暫時凍結宅基地審批。農民建設住房,必須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村莊建設規劃,有些村暫時沒有做好規劃,沒有預留出建設用地,只能暫時凍結宅基地審批。有些村里,村莊沒有空閑地和廢舊宅基地,而耕地又無法觸碰,也只能暫時凍結宅基地審批。
題主說的村里已經不批宅基地了,估計是列為城市規劃區了,如果這樣的話,你也不必等了,因為這是永久性的凍結,再也不會批給宅基地了,想住新房,根據村里統一規劃,購買住宅小區的樓房就是了。而分戶和有房,有時候互為條件,你有了獨立的住房,就有可能分戶。沒有獨立的住房,就不可能分戶。如果村里的宅基地只是暫時凍結,那無所謂,你不必急著分戶,你已經結婚,只要你沒有獨立的住房,符合一戶一宅的申請條件,等到政策松動時再審批就是了。
但是,如果你分戶僅僅是為了申請宅基地,那就沒有必要分了,因為宅基地雖然是一戶一宅,但子女到了法定結婚年齡,家里只有一處宅基地,即使沒有分戶,也視做分戶,可以申請宅基地。但是,前提是,父母必須和一個子女在一個戶口本上,如果你是家里的兒生子女,或者其他兄弟姊妹都已經分戶,就剩下你和父母在一個戶口本下,即使你有獨立的住房,那也分不了戶。
所以,你要弄明白,你到底是為了申請宅基地,還是單純為了分房?如果為了申請宅基地,就要看看你們村是暫時凍結還是永久凍結,暫時凍結,不分戶到時候也能申請宅基地,永久凍結,分戶也申請不了宅基地。如果你僅僅是為了分戶,那就要看看你是不是獨生子女,或者父母戶口本上是不是只有你一個子女,如果是,那你分不了戶。如果不是,想分戶,在村里買棟房子就是了,很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