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中醫學了八年,也就是碩士畢業,對吧?現在能進社區醫院已不錯了。千萬別好高騖遠,從基層干起,讓自己有本領,等評上副主任醫師再另作打算不遲。

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固然沒錯;但也要認清形勢,靠船下篙!
2008年,我在一家生物工程公司工作。當時,要招聘生產工人,錄用人員中就一個是北中醫的本科生。一段時間后,我與他閑聊,問他為什么不去醫院工作?他直接回答“沒有醫院要”。后來,由于工廠拆遷,他去了一家民營醫院的藥房工作,一直干到現在。
我女兒也是學醫的,據她回來講,2010年左右,博士畢業的都很難直接進南京的省立醫院了。這就是現實!
碩士畢業,進醫院后,從住院醫師干起,二年后可以成為主治醫師,再等五年有資格評副主任醫師。通常成為副主任醫師后,收入才會明顯提高。
所以,無論你在哪兒工作,未來七年都是干累活、苦活,寫病歷、值夜班…

社區全科醫生大有作為,在中醫養生保健服務和互聯網+方面,無可替代。
記得今年習主席給北大學生醫療隊回信時,就明確指出,青年要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工作,在實踐中增長本領,為人民的健康貢獻力量。
社區全科醫生是目前的緊缺資源。而根據規劃,每個社區都要配至少一名全科醫生,以緩解老年人看病難的問題。像現在有眼光的投資人,已開始布局社區養老了,充分表明,在社區醫生的上門服務和分級診療,大有作為!
誠然,對于你來說,一下子到最基層工作,可以與當年進北中醫的想法大有出入。然而,在三線城市的三甲醫院,連護士入編也要碩士學歷的現實面前,你又能怎么辦呢?
實踐證明,先有工作崗位,并在崗位上發出自己的光,進而通過學習和深造,流動到自己心儀的工作環境,比你現在讀博然后找心儀的工作環境更可行。

到2025年,全國縣級以上行政區,都將建立三甲中醫醫院,將為你的未來帶來機遇。
今年的疫情,充分提高了人們中醫中藥的認識,根據規劃,到2025年,全國縣級以上的行政區都將建立三甲中醫醫院。如果你現在工作,在社區鍛煉五年,并通過學習和鉆研,使別人對自己刮目相看,屆時,你的選擇性將會很大。
另外,今年是醫院推行“保留事業單位性質,人事制度實行合同制”的元年。也就是說,將來業務精湛的副主任醫師和主任醫師,其流動性要比現行制度下寬松得多。
任何人的成長都是一個過程,只要能發光,都能找到自己的光源。在服務已經非常細分的當下,唯有使自己有本事有價值,才能使自己在未來擁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