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攝影當中想要拍照片,只帶一枚長焦鏡頭行不行,為什么?
非常感謝題主提出這么精明的一個問題!我的回答是:旅行攝影帶一枚長焦鏡頭拍照片肯定行!誰說長焦不能拍照片呀??不僅能拍還能健身!(不是很多人說某牌鏡頭是健身器材嗎?機身+720鏡頭也是幾公斤也不比啞鈴差!)
在回答為什么前分享兩個世界上著名的”保姆”的故事:
第一個:香港菲傭Xyza Cruz Bacani,成名前與香港30萬菲傭并沒有什么兩樣,Bacani為了給弟弟掙學費來到香港,努力工作幾年后被善良的雇主同情借錢購買了她人生的第一臺相機XXD90,這是臺殘幅機套頭就18~105。從此每周6天努力工作,周末孤寂的 Bacani就游走于香港街頭的各個角落,用她那敏銳的洞察力和觀察力捕捉到無數個瞬間,用她的話解釋,那每一個鏡頭定格的就是當時的感受--孤寂、壓力、徘徊、興奮、不安、喜悅、憂傷……對象也多為與她一樣的”異地客“或普通勞功者以及街角巷尾的普通場景……后來她所拍的照片被伯樂發現,以毛玻璃后面的小女孩一舉PK掉全球60000多專業和非專業攝影師奪冠哈姆丹國際攝影大賽,就是這個沒有經過一天專業學習的小姑娘傾倒了無數人,當然她也榮登《時代周刊》,被譽為”威威安第二“。
第二個故事是威威安.邁爾,一個終身以保姆為職業的攝影師。薇薇安·邁爾,一生拍攝10萬張照片,死后才被人發現。
Vivian Maier被視作美國當代,最重要的街頭攝影師之一,終身以保姆為主業,作品與才華在死后才被發現。
做著保姆,10萬張的積累,試想想,她挑過鏡頭沒?彼時的器材有多豐富,能和電子時代相提并論嗎?
兩個人的故事告訴我們:用心,符合大眾的審美,良好的觀察能力和敏銳的捕捉瞬間的能力,持之以恒地堅持是解決所有器材缺陷的關鍵!有機身有鏡頭只要正常都可以拍。現代的器材之所以現代無外乎解決的一個方便快捷和更趨專業的問題。就如廣角和長焦鏡頭一樣,拍一個特定的場景或主體(風景、小場景,人物,局部特寫)各顯優勢方便快捷一樣,攝影核心的東西應該是沒有什么區別的。
老一輩攝影人有幾句話這樣說的:
對焦靠腳走,防抖靠雙肘……
個人觀點,不喜勿噴,感謝邀答![祈禱][祈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