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中鋒往往罰球不好?
在金州勇士隊的引領下,NBA如今已經步入小球時代,如果一名中鋒球員想在當今的NBA中立足,除了具備優秀的防守能力之外,還需要擁有一定的投射得分能力,綜合能力越全面,在聯盟就越吃香,這就是所謂的“3D球員”概念。
當然,在內線中鋒統治流的時代,很多5號位球員都無需具備投射能力,那時候的NBA球隊只要隊內有一名出眾的藍領球員,就能夠帶領球隊走得更遠,比較具有代表性的球員有奧尼爾、霍華德等。巔峰時期的他們,籃下技術無人能比,但是只要一出了內線,除了擋拆和分球之外,基本毫無作用,中距離和遠距離投射對于他們來說,是完全不可靠的。
因為他們從一開始就主打內線,中鋒是很依靠身體打球的,所以他們在訓練的過程中更加癡迷于鍛煉身體和內線訓練,基本就不會去考慮什么罰球、中投、三分,對于他們來說,投籃得分根本沒有“打爆”球員的感覺,他們不屑去這么做。
其次,為了讓身體能夠立足于聯盟,瘋狂鍛煉的他們導致肌肉過于僵硬,僵硬的肌肉不利于投籃,沒有柔和的手感和適當的力度,讓命中率大大降低,就好比手握一個乒乓球去投籃,那種感覺不言而喻。肌肉群越發達,手感越難掌握。
最后,中鋒球員普遍個子較高,這或許也是影響投射命中率的其中一個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