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曾經說過:我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戰如果爆發,各國會使用什么武器。但是我知道,如果真的有第三次世界大戰,那么在未來的第四次世界大戰中,人們只能用棍子和拳頭“打仗”。
愛因斯坦的話很明顯,就是說如果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那么整個地球文明將倒退幾千年,人類將退回到使用棍子和拳頭的時代。
1983年9月26日,因為彼得羅夫的一個英明決定,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阻止了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爆發。
這究竟是怎么回事,且往下看。
美蘇爭霸的年代
日本偷襲珍珠港,引來美國的報復,往日本的廣島和長崎分別投下一顆原子彈,使得日本元氣大傷。
另外隨著日本在中國境內節節敗退,終于在1945年宣布無條件投降,間接代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束。
二戰給各國都帶來了不同的傷害,特別是那些被侵略的國家民眾,更是飽受戰爭之苦。
要說二戰“贏家”,美國絕對是頭號,別看他們也損失不少,但是從二戰之后,美國基本上就確認了自己世界頭號強國的地位。
而兩顆原子彈的成功投放,也讓世人見識到了核武器的巨大威力,更讓美國一時之間變得高高在上,目中無人。
不為別的,只因他們擁有其他國家沒有的核武器。
不過前蘇聯并不服氣,他們暗地里也在拼命研制原子彈,目的就是不想讓美國壓自己一頭。
為此,前蘇聯舉全國之力,終于在1949年成功發射率自己的第一顆原子彈,使得能夠在“威懾力”上與美國扳扳手腕的,唯一的國家。
然而,所有人都明白和清楚核武器意味著什么,若非到了沒有退路,沒有人敢輕易按下那個按鈕。
世界的“救世主”,蘇聯的“罪人”彼得羅夫
時間退回到1983年9月26日,就在這一天,時任前蘇聯國土防空軍中校,斯坦尼斯拉夫·彼得羅夫,做出了一個英明的決定,這個決定可以說讓他成為了當時世界的“救世主”。
在那個群里年代,美蘇之間明里暗里都在較勁,無論是政治,經濟,還是軍事方面,雙方都是卯足了勁兒,想要壓對方一頭。
那個時候,美國的頭頂遍布著前蘇聯的衛星,蘇聯也是如此,雙方都處于監視和被監視的狀態。
前蘇聯當時的檢測器警報系統叫oko,是由9個衛星組成,這9個衛星全天24小時不間斷地監視著美國上空,只要美國有什么風吹草東,前蘇聯基本上在第一時間就會察覺。
當天,蘇聯“謝爾普禍福-15”核導彈監測基地中,原本寧靜的工作站里,突然發出刺耳的警報聲,危機等級:最高級!
后經站內工作人員分析之后,得出來了一個恐怖的結論:美國發射了5顆原子核洲際導彈,將在28分鐘之后抵達前蘇聯!
在這樣的一個結論之下,上級給出的答復很明確,就是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立刻用核武器予以還擊。
當時那個按鈕就在彼得羅夫面前,不過他抗命了,他沒有沖動地按下按鈕,而是冷靜地分析情況。
為何只有衛星雷達發出警報,地面雷達遲遲沒有反應?并且衛星雷達發出警報之后,并不能鎖定導彈軌跡,這與常理不合。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了,當時的每一秒,對于前蘇聯人來說,都是一種煎熬,就像喪鐘敲響一樣。
彼得羅夫一遍遍地詢問相關工作人員,有沒有地面雷達檢測到導彈軌跡,得到的答復一直是沒有。
就這樣,18分鐘之后,依然沒有檢測到任何有關導彈的痕跡,彼得羅夫更加堅信了自己的判斷:預警系統出了某種錯誤。
如果當時彼得羅夫沒有冷靜的判斷,而是選擇沖動地按下發射按鍵,那么好不夸張的說,第三次世界大戰肯定就爆發了。
當唯二的兩個超級大國互相發射核彈的時候,對于全人類來說,都是一場毀滅式的災難。
從這層關系來說,彼得羅夫稱得上是世界的“救世主”,可是他同時也成為了前蘇聯上層眼中的“罪人”。
因為他沒有服從命令,如果預警系統沒有問題,那么他就將成為前蘇聯名副其實的“千古罪人”。
戰爭“一觸即發”
如果回顧那段歷史,美蘇之間就是兩個箭弩拔張的對手,他們的神經都是緊繃的,可以說每時每刻都在把對方當成可以置自己于死地的敵人。
試想一下,那天如果彼得羅夫輕信了預警系統,那么無論出于什么心理,他都會按下發射按鈕。
那么美國肯定也會在第一時間得到即將受到核彈攻擊的預警,攔截是不大可能的,唯一能做的就是以彼之道還施彼身。
既然你不讓我好過,那我就和你拼命,大不了大家都不好過。
不過預警系統為什么會在那個時候發出警報呢?
后來前蘇聯經過調查得知,預警系統偵測云層時正好受到云層反光,系統認為這是美國發射導彈產生的火焰,這是導致錯誤情報的最終原因。
所以儀器再先進,終究還是靠人來操作,儀器只會分析固定的數據,而人可以權衡利弊。
多年之后,這段往事被曝光,彼得羅夫坦言,在確認預警解除的時候,自己才發現出了一身冷汗,他從未有過那么難以抉擇的時候。
他還說當時自己非常“害怕”,在一瞬間他就想到自己按下按鈕之后的種種,包括人類的未來。
早已步入古稀之年的彼得羅夫面對記者這樣的問題:你相信有一天可能為了利益,有人按動那個按鈕嗎?
在短暫的沉默之后,他回答道:我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