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儀十六的時候就結婚了,一生共有過五個老婆,卻沒有一個孩子,這是為何?
當了解到真相后,讓人震驚的同時而又十分難以啟齒,溥儀在晚年甚至回憶說,他的妻子就是擺設。
1935年,溥儀的皇后婉容即將臨產,溥儀得知消息后,不但不高興,反而得出結論,婉容肚子里的孩子是別人的。
溥儀為何如此肯定婉容肚子里的孩子不是他的呢?
因為他知道自己“能力”不行。
后來經過調查,也確實如溥儀所說,孩子不是他的。原來,婉容因為受到溥儀冷落,但生理上又有所需求,所以跟侍衛李體育和祁繼忠先后發生關系,繼而懷孕。
事實上,溥儀“能力”不行這個問題,早在他結婚的時候就已經有所體現了。
1922年12月1日,遜帝溥儀結婚了,新娘有兩個人,一個是皇后郭布羅·婉容,另一個就是妃子額爾德特·文繡。
根據溥儀在《我的前半生》所述,他結婚當天雖然很高興,但他一直在念叨,我現在有一后一妃了,但會跟之前有什么區別呢?
這說明溥儀內心是十分忐忑的,因為既對妻子們有好奇心,也有自己的難言之隱。
帶著強烈的好奇心,溥儀走進婉容所在的坤寧宮。因為溥儀之前沒見過婉容,所以他顯得十分興奮,他走進婉容居住的一個不足十平方米的房間,婉容也正在等候她跟溥儀的第一夜。
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溥儀在跟婉容舉行了合巹禮,也吃過了子孫餑餑之后,他只是默默坐在炕上看著低著頭的婉容,然后突然覺得很不自在,便返回了他所住的養心殿,將婉容一個人丟在了坤寧宮。
溥儀的這個舉動太不尋常了,新婚之夜竟然不跟妻子婉容一起睡覺,而且也沒有去另一個妃子文繡那里,難道他不喜歡這兩個女人?
顯然不是,因為溥儀后來跟婉容和文繡的關系都處得非常好,溥儀是很喜歡她們的。
包括后來溥儀在偽滿洲國娶的兩個貴人譚玉玲和李玉琴,都是他親自挑選的,也都是他喜歡的類型,但沒有一個人給溥儀生個孩子。
溥儀晚年撰寫悔過書,在談及自己妻子的時候,他才第一次透露:
我先后有過四個妻子,按當時的說法,就是一個皇后,一個妃,兩個貴人。如果從實質上說,她們誰也不是我的妻子,我根本就沒有一個妻子,有的只是擺設。
因為那時候溥儀還沒有娶李淑賢,所以才說是四個妻子。
溥儀只說妻子們都是擺設,其實是在暗示他在“能力”方面是有缺陷的,事實上他一生都沒有真正“碰”過任何一個妻子,她們又怎么會給他生下孩子呢?
溥儀在被特赦之后,在北京娶了個妻子叫做李淑賢,李淑賢在1979年接受記者采訪的時候也說,溥儀在“能力”上是有缺陷的,兩人其實只是名義上的夫妻,并沒有夫妻之實,這讓她承受了比較大的壓力,還曾長期失眠過。
那么,溥儀為何會在“能力”上存在缺陷呢?
從前文中我們就可以知道,溥儀在十六歲結婚的時候就存在“能力”上的缺陷了,但因為他在此之前一直都是生活在皇宮之中的,所以造成他“能力”不足的原因,其實就是宮女和太監們。
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說起來真是讓人大跌眼鏡。
溥儀雖然很早就遜位了,但他依然享受著很高的待遇,可以繼續在宮中居住,支持他的人也不在少數,所以他可以繼續過養尊處優的生活,還有大量的宮女太監伺候他,生活質量不亞于真正的皇帝。
溥儀小時候非常喜歡大罵太監,到他七歲的時候,已經十分殘暴無情了,也很喜歡耍皇帝威風,一旦他不高興了,就對太監進行打罵責罰,甚至讓太監們吃下一些惡心的東西來作為娛樂項目。
太監們為此吃了不少苦,但都不敢反抗,只有溥儀的乳母王焦氏可以幫助他們,因為溥儀很聽她的話,只要她開口,溥儀就會放過那些太監。
但問題是,王焦氏不是一直待在溥儀身邊的,而且后來王焦氏還被送出宮了,溥儀就開始肆無忌憚了,也就沒人能夠幫助太監們了。
到溥儀十三四歲的時候,他開始對女人有興趣了,有些太監比較聰明,為了減少被溥儀折磨的頻率,就想到了一些比較陰險的辦法,比如說找一些漂亮的宮女來伺候溥儀,以此來拴住他。
如果是在清朝滅亡之前,皇帝的私生活是被嚴格管控的,但在清朝滅亡之后,也就沒人去約束溥儀了,所以他其實很早就開始放縱自己了。
如果只是溥儀過早接觸私生活,只要在合理的范圍內倒也沒什么,但有些宮女想要通過為溥儀生下孩子從而謀求一個名分,因此使出渾身解數來引誘溥儀,溥儀年紀小不懂事就沒有節制,長此以往,溥儀過早掏空自己,他的“能力”也就越來越弱了。
溥儀晚年跟沈醉有過一段時間的接觸,他曾說起自己早年在宮中的生活,說有一天太監們給他找了三個宮女陪他睡覺,折騰了一整個晚上,到第二天早上太陽升起的時候,他已經是精疲力盡了,兩眼冒綠光,下地走路都走不穩。
到溥儀十四五歲的時候,溥儀就開始明顯感覺到有些虛了,但可惡的是,在太監們的誤導下,溥儀開始吃一些藥物來維持“能力”,溥儀的需求越來越大,也有越來越多的宮女伺候他。
我們都知道,藥物都是由副作用了,吃過了對身體不好,所以到溥儀結婚的時候,他已經在“能力”上有極大的欠缺了,想要個孩子那都是奢望。
由此可見,溥儀過早地開始了私生活,而且沒有節制,再加上吃了一些有副作用的輔助藥物,最終導致他喪失“能力”,也因此沒辦法要孩子。
所以在溥儀十六歲結婚的時候,他雖然在心理上對跟婉容的第一夜充滿了期待,但因為生理上不允許,所以最終只能放棄。
后來在跟婉容和文繡的相處過程中,三人逐漸變成了興趣相投的朋友,而不是通常意義上所說的夫妻,這實在是令人震驚。
就拿婉容來說吧,16歲嫁給溥儀的時候還不懂男女之事,但后來被趕到天津之后,年紀稍長了,也逐漸有所需求了,但因為得不到滿足,又不敢做對不起溥儀的事,所以開始享用芙蓉膏(也就是大煙),以此來麻痹自己。
等到去了偽滿洲國之后,因為長期沒有夫妻生活,再加上跟溥儀關系惡化,所以才會斗膽跟溥儀的侍衛偷嘗禁果,結果一下子就懷上了孩子。溥儀知道自己沒這個能力,所以很自然就斷定婉容肚子里的孩子不是他的。
還有文繡,她嫁給溥儀的時候年紀更小,只有十三歲而已,更是不懂男女之事。但等文繡到了天津之后,也到了懂事的年紀,她便開始懷疑溥儀不跟她過夜,是因為婉容從中作梗,所以開始跟婉容爭寵,結果惹惱了溥儀,開始越發冷落她。
文繡開始感到孤獨和寂寞,她曾試圖以死相逼,但溥儀竟對她毫不關心,這讓她更加覺得自己的婚姻是失敗的。
再后來,溥儀開始跟日本人走得很近,文繡十分反對這種賣國行為,所以最終決定跟溥儀一刀兩斷。
1931年8月,文繡逃離溥儀的住處之后,就公開登報宣布跟溥儀離婚,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刀妃革命”,文繡因此成為歷史上第一個主動跟皇帝離婚的妃子。
后來文繡開始跟打離婚官司,社會各界一片嘩然,但值得注意的是,文繡在離婚文件的原因一欄中有一條是這么說的:
侍帝九年,未蒙一幸。
文繡這句話的意思是,她跟溥儀結婚九年,兩人沒有進行過一次房事。這句話雖然只有短短八個字,但在當時引起軒然大波,全國各地的街頭巷尾都開始討論溥儀為什么沒有子女,是不是因為他能力不行?
確實是因為溥儀能力不行,所以他覺得很丟臉,一度氣得說不出話來,最后趕緊跟文繡簽訂了離婚協議,他答應付給文繡5.5萬元的巨額分手費,作為交換條件,溥儀不允許文繡說出任何有關他的任何秘密,自然也包括他能力如何這件事。
那么,可能就有人要問了,清朝末年已經有西醫了,治療能力問題也不是沒辦法,溥儀難道沒有去治療嗎?
溥儀又不是傻子,因為他畢竟是皇帝,所以傳宗接代這件事對于他比對普通人來說重要得多,所以他當然要進行積極治療了。
早在溥儀還生活在宮中的時候,他就在開始看醫生了,他開始迷戀各種藥物,除了常規的補藥之外,他還同時吃中藥和西藥進行治療,但最后效果都不太好。
到了偽滿洲國之后,他對要孩子的愿望就更加迫切了,所以他也開始更加努力治療。有人給他推薦了一種叫做“賜保命”的藥物,稍微有一點點作用,也不是很明顯,但隨著劑量越來越大,效果也開始逐漸減弱。
事實上,溥儀用的這個藥其實只是一般的刺激性藥物,治標不治本,沒什么用,用多了反而起副作用,對他的健康也更加不利。
據說,溥儀在長期使用藥物治療之后,曾有一段時間出現了一走路就喘氣,害怕看見亮光的癥狀,到最后只能到醫院去住院,在醫生的建議下停用了藥物。
在治療期間,溥儀先后娶了兩個老婆。
第一個是譚玉玲,溥儀娶她的時候她才17歲,是一個在北京中學讀書的學生。溥儀非常喜歡譚玉玲,兩人在一起生活了五年,溥儀雖然在積極治療,但最終沒能讓譚玉玲為他生下孩子。
1942年譚玉玲離奇去世之后,溥儀遭受了極大的打擊,因為他滿懷希望卻突然落空,所有有些消沉。
但在第二年,溥儀又重拾希望,娶了15歲的女子學校學生李玉琴為妻,但沒到三年日本人就投降了,而溥儀也沒跟李玉琴折騰什么結果來。
所以1945年日本投降之后,溥儀還沒有孩子,但他年紀也大了,而且先后在蘇聯和撫順接受勞動改造,一直到1959年他63歲的時候才被特赦,所以這期間他自然是沒機會繼續治療的了,更不用說要個孩子了。
但溥儀似乎并沒有放棄,他在1962年56歲的時候跟38歲的護士李淑賢結婚,但最終也沒能如他所愿,到1967年他61歲的時候去世,也沒能有個孩子。
也比較巧合的是,不光是末代皇帝溥儀沒有孩子,溥儀之前的同治帝和光緒帝也都沒有孩子,清朝就是在皇帝沒有子嗣的情況下又存在了幾十年,這在歷史上也是很少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