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多種一斤糧食,國家給予0.5元的補貼,平均畝產1200斤的話,意味著有600元的補貼。再加上糧食本身的市場收購價,一畝地的毛收入至少可以達到2000元。對于農民來說,肯定是希望能有這個補貼的,因為相當于糧食收購價提高了0.5元/斤。以水稻、玉米品種為例,目前的市場收購均價分別為1.4元/斤和1.3元/斤,加上0.5元/斤的種糧補貼,那么就相當于其市場收購價就向2元/斤靠攏了,農民的種糧收入看起來增長了不少。
曾經我也思考過這個問題,提高農民種糧積極性,如果直接提高糧食收購價,容易引發一系列的問題。那就給種地的農民增加補貼,鼓勵農民多種糧,畝產量越高的,拿到的補貼就越多,理論上來說是比較好的,但仔細想想,這種方式存在一定的弊端,因為很難界定農民種糧的實際畝產量。原本畝產800斤的稻田,想要多拿補貼,就按照畝產1500斤來上報,農民看起來增加了350元的補貼,但帶來的影響是統計值不準確,不利于國家調控。為了增加農民的種地收入,國家給予0.5元/斤的糧食補貼,這種方式是否可行?微塵微視界認為想辦法提高農民收入的思路是正確的,但直接給予0.5元/斤的糧食補貼,這樣的操作是不可取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一、難以統計各家農戶的實際畝產量
理論上來說,通過對糧食產量進行補貼,是有利于激勵農民多產糧的,而且可以激勵農民想辦法提升畝產量。但如果真正按照這種方式執行,會發現操作起來難度很大,舉個簡單的例子,誰來統計每個農戶家里的糧食產量?不說數據是否有很大的出入,僅統計數據就是不小的工作量,而且還容易出現虛報的現象,明明家里只超出3000斤糧食,因為補貼的因素就可能將上報的數量變成5000-6000斤。還有的農戶自家地塊流轉出去了,為了拿到這0.5元/斤的補貼,也可能說家里還種地,然后虛報數據。我國農村面積很廣,各地的糧食產量差異較大,哪怕是同一個地方,不同農戶、不同地塊種出來的糧食產量也不盡相同。
二、補貼的金額農民不一定都能拿到
自從分田到戶以來,國家對三農問題是越來越重視,相應的投入也是逐年增加。免去了數千年都在用的農業稅,農民種地不僅不用上交糧食,而且還有耕地地力補貼,這在古代是不可能出現的事。當然,對產出的糧食額外補貼0.5元/斤,少數農民會從中受益,但想要拿到完整的0.5元/斤扶持資金,難度會比較大,因為扶持資金往往是有限的,不可能家家戶戶都可以拿這么多。此外,這種補貼也容易跟土地流轉有關聯,農民將自家的一畝三分地流轉出去了,承包者將是直接種地者,糧食補貼應當給直接種糧人,這樣才能調動種糧人的積極性,但很多時候,土地承包人和實際種糧人之間,會有一定的約定,相應的補貼歸屬往往不是實際種糧者。
三、提高糧食收購價可操作性更強
對糧食產量進行補貼,農民的種地收入會有所提高,但由于這種舉措在具體實施時,很容易走偏方向,因此不宜盲目推出。實際上,適當提高糧食收購價,產生的效果會更加明顯,就拿小麥價格來說,其托市收購價很多年未突破1.3元/斤,有時農民種植了優質小麥品種,優質小麥收購價也難突破1.5元/斤,而農民種植成本卻在不斷增長。如果將小麥的市場收購價提升至2元/斤,一定程度上會吸引農民擴大種植面積,糧食作物的總產量會明顯提升。與產量補貼的方式相比,提高糧食收購價的方式,透明度更高,操作起來也不會有其他問題,因此,如果真的想把0.5元/斤的補貼給農民,那就不防采取提高糧食收購價的方式,這樣農民心里的賬本就更清楚了。
四、提升農民收入需給出組合舉措
從目前的實際情況看,很多農民種糧的積極性不高,農民青壯年勞動力不足是一方面因素,其根本原因還是種糧投入與產出不能成正比。就拿種水稻來說,農資投入相對固定,可天氣因素不可控,遇到干旱或者洪澇災害時,水稻的畝產量就容易明顯低于預期,正常情況下能達到1400斤的,因天氣因素就可能只有600-700斤,而投入成本不降反增,導致收入進一步下降。因此,想要提高農民種地收入,還需要給出多個組合拳,比如糧食收購價適當提高,推行高標準農田建設,嚴格控制農資、農具等價格,同時指導農民種植優質糧源,根本上解決農民種地收入不高的問題,而且這種方式往往具有可持續性。
總之,如果農民種地能額外獲得0.5元/斤的糧食補貼,那么是農民的福音,也希望真正的惠農政策能夠落實到位,這樣農民的收入也可以適當增加些,農村的耕地利用率也會更高。當然,也需要面對一些現實問題,那就是糧食價格波動與農民種地收入,需要尋找一個平衡點,如果只考慮種地的產出,糧食價格就容易出現較大漲幅,這樣也會反過來影響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以上為微塵微視界對“為了提高農民種地收入,一斤糧食國家給0.5元的補貼,是否可行”問題的理解。如有不妥之處,歡迎多多指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