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邀。
本來對這個問題之前有過類似回答,就不想再重復(fù)了,但是看到之前幾個人的回答,實在有點氣憤,不免再說幾句。
郭德綱京劇水平如何,內(nèi)行外行都說了不算,觀眾說的才算。
懂京劇的都應(yīng)該知道,京劇發(fā)展這么些年,每一次新腔新派的創(chuàng)立,難道都是先得到內(nèi)行的認(rèn)可了么?記得當(dāng)年言菊朋先生創(chuàng)立言派唱腔之初,就被很多內(nèi)行詬病,說其唱的是怪腔,不認(rèn)可其玩意兒的大有人在。
但是,言菊朋先生的唱腔卻得到了觀眾的認(rèn)可,得到了觀眾的喜歡。所以言菊朋先生堅持發(fā)展自己這種獨有的唱腔,之后創(chuàng)立了言派。
歸根結(jié)底,內(nèi)行和外行說的那些批評也好,表揚也罷,有其合理的成分,但不足以成為對郭德綱藝術(shù)的蓋棺定論,只有觀眾和市場才是最好的檢驗標(biāo)準(zhǔn)。
郭德綱自己說過:“存在的就是合理的”。
記得在《相聲有新人》比賽的時候,郭德綱曾當(dāng)面批評過博士夫婦的相聲,并指出“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你們要是也能賣出票去,我就讓你們通過啊!”
我認(rèn)為這句話解釋郭德綱京劇水平的內(nèi)外行爭論再合適不過了。不管是內(nèi)行不承認(rèn)郭德綱的京劇是京劇也好,還是外行認(rèn)為其京劇是喜劇也罷,只要有人因為郭德綱喜歡上京劇,就說明老郭不白演。
說實話,作為一個京劇愛好者,我也希望能讓京劇復(fù)興,讓更多人喜歡。如果有人因為我唱兩句京劇就喜歡上京劇,那么我也愿意唱,甭管那些“內(nèi)行”說我懂不懂京劇,只要把老玩意兒發(fā)揚了、傳播了、光大了,即使背著罵名,我也認(rèn)了。因為最起碼京劇是因為我的推動而成為話題的,我愿意做那個第一個吃螃蟹的壞人。我想郭老師也應(yīng)該跟我的想法差不多吧。
京劇太死板了,沒有話題性,肯定會逐漸變?yōu)楣哦驗闆]人去討論,也就沒人去了解,慢慢也就會被人遺忘。我倒是希望懂京劇和喜歡京劇的內(nèi)行對外行多一些寬容,而外行們不妨大膽的提出一些批評,這樣對京劇走向大眾視野不無裨益。試問,當(dāng)年梅蘭芳大師、程硯秋大師、譚鑫培老祖、余叔巖大師、楊寶森大師、馬連良大師等等等等,哪個沒被內(nèi)行批評過呢?還不一樣成了大師了!
這就是我的觀點,歡迎來懟,無論你是罵還是捧,我都一笑置之、樂于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