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多年國企人,從一線干到北京總部的人,談一談這個問題。先舉一個反例子:以前,傳統國企效益不好,收入不高,即使發生下崗大潮,也很少有人辭職。下崗可以分流,也可以安置,還可以給補貼。辭職就是離開體制內,成為社會人,徹底沒人管了。對大絕大多數國企人來說,就等于切斷了這種身份關系甚至的情感血脈關系,寧愿下崗等安置,輕易也不會辭職的。這里面的因素太復雜了。
第一,國企的社平工資遠遠高于非國經濟的社平工資,2018年國企社平工資是6000多元,而非國經濟社平工資才3000多元。從宏觀面上,國企的收入不低,至少在當地處于較高水平。即使你說的只有兩三千元,一般是偏遠地區國企的一線員工,與其對應的當地私企一線員工估計更低。國企員工辭職向更低的私企一線流動,你不是傻子嗎?從大概率上來看,國企收入普遍高于非國企收入,從宏觀面上看辭職的動機不大。
第二,國企的收入性價比比較高,國企兩三千工資,加上高標準、足額繳納的五險一金,比如,住房公積金按照12%交,還有企業年金按照4%交的話,如果單位有良心,可能按照最高限度給你交(工資3000元,可能按6000基數給你交),這一塊的收入就有幾千元了。國企還有補充醫療保險和補充養老保險,大病報銷到95%以上,解決了后顧之憂。國企一般都有福利房、政策房,即使沒有,也會給員工住房補貼、租房補貼,這塊錢額度比較大,好國企甚至每月幾千元。再有其他福利津貼,交通通訊、防暑降溫、衛生洗理、年假補貼,等等。到手兩三千,加上公積金就到了三四千,再加上其他津補貼福利,可能就到了五六千。民企私企出價五六千,看似翻了一倍,你覺得國企員工會辭職嗎?
第三,國企的穩定感、安全感和安逸感,遠遠超過民企私企。還有國企工作相對清閑,雙休日一般不加班。你換個私企民企,給你五六千,恨不能榨干你。國企的時薪比民企私企要高。有了休閑時間,既可以吃喝玩樂,也可以做一點自己的事情。有的國企人,利用業余時間,做點小生意、做做自媒體、玩玩微商、擺擺地攤,也能掙不少錢。
第四,國企也有不少辭職的人,主要有四類:第一類是一線勞務工,轉正沒有希望,又沒有福利,兩三千元不夠養活自己;第二類是年輕畢業生,入職前以為是來當白領的,結果一竿子捅到基層一線,甚至偏遠地區,又調不出來,憤而辭職;第三類是有技術有資源有背景的人,被民企私企高薪挖走,利用過去的資源做生意;第四類就是得罪了人、犯了錯誤、被處分、受打壓,只能辭職。一般國企人習慣了這種國企生活,不會辭職的,甚至一家三代人都在一家大企業里生活,養成了習慣,培養了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