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在的城市是內蒙古呼和浩特。呼和是青色的意思,浩特是城市的意思。也叫青城。是內蒙古自治首府(內地所稱的省會)。
呼和浩特早點十分豐富,品種也多。還有硬早點和早點之分。
所謂的硬早點,就是喝奶茶,吃扒肉,喝大酒。上幾道硬萊(葷菜),一人來上半斤酒,喝得個熱熱乎乎,暈暈乎乎,不亦樂乎。但硬早點不是經常吃的。這一頓硬早點下來,六七個人得四五百塊,不算酒錢。

一般的蒙式早點就是一壺奶茶,果條,蒙古包子,一碟炒米,奶皮子等。喝幾碗奶菜,出點汗,暢快淋漓。三四個人也得一百多塊錢,一人三四十元。

呼市最有名最經典的早點就是稍麥(稍買),是論兩賣的。一兩是8個,這里和內地的包子,餃了所說的兩不是一回事,沒來過內蒙的還鬧出不少笑話。這里的一兩8個是指一兩面皮。稍麥餡有多種,但以羊肉的為主。比較出名的是老綏遠,麥香村等。價格不等,一般的是20到28一兩。男人一般一兩半,女人一兩足夠了,吃稍麥千萬記住要喝磚茶,磚茶加點鹽,很香的。一個有30元夠了!


呼市的早點還有羊雜碎和倍子,比較出名的道北雜碎,貝爾雜碎,四子王雜碎,武順雜碎等。喝一碗熱乎乎的。二十塊錢一碗。
其它的就比較常見了,油條,刀削面,豆漿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