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小便宜吃大虧,幾年前我就遇到過這樣的套路,不僅一分錢沒拿到,還被叫到派出所喝了幾杯茶,差點就進去了!
這件事發生在2017年,臘月17,我記得非常清楚,當時我從深圳回老家過年,老家在鄉下,但火車只能通到市里,下車的時候已經晚上8點多了,提前給好朋友祥子打了電話,他開車到火車站接我。
追尾及賠償的全過程
當時是晚上8點多了,著急回家,再加上隨身攜帶著行李太多,所以我們并沒有在市里面吃飯,上車就往家趕,路上車子不多,我們的車速很快,但沒有超速,前面有一輛小面包貨車,他的速度也不慢,祥子一直開車跟著前面的面包走。
原本一切都好好的,可前面的面包車突然來了一個急剎車,穩穩停在了原地,祥子一個反應不及,就撞上了面包車的車屁股,好在撞擊力度不大,我們都沒有受傷。
那條路應該是縣道,非常平坦,沒有經過路口,路面上也沒有任何障礙物,可面包車就穩穩當當地停在了原地,被追尾之后,上面下來一個男人,瞅了我們一眼之后也沒有搭理我們,一個人晃晃悠悠走到路邊小解去了,足足3分鐘,他才解決完問題。
這人是我見過最奇葩的司機,急剎車把車子停在路中間,竟然只是為了小解,把車停到路邊再小解不行嗎?說實話,我跟祥子當時都挺無語的,大過年的著急回家,誰能想到會碰到這種倒霉事。
我跟祥子下車之后,才發現那男人喝酒了,而且喝得還不少,說話的時候大舌頭,站在原地晃晃悠悠的,一看就喝了不少,我們還沒有說話,那男人就已經開始罵人了,粗俗不堪。
原本我們下車是想要解決問題的,追尾是我們的責任,這一點我們自然愿意認,當時我都想好了,祥子是為了接我才出的事,就算是賠錢也肯定是我掏錢,但是在看到這個男人的時候,我跟祥子都生氣了,喝了酒把車亂開車,把車停在路中間去小解還有理了?
生氣歸生氣,我們并沒有跟醉漢胡攪蠻纏的意思,醉漢終究還是醉漢,跟他們說不出個一二三來,當即我們就決定報警,讓交警過來處理,看到我們準備報警,那醉漢也開始慌了。
他說自己是專職司機,平時就專門跑車送貨,這面包車就是他的小貨車,當天他送貨賺了不少錢,還領了工資,一開心就跟朋友喝了一點酒,他那朋友也不夠意思,明知道他喝醉了還讓他自己一個人開車回家,結果就除了這檔子事。
聽到我們要報警之后,那醉漢也清醒了一點,開車是他的謀生手段,一旦因為酒駕被吊銷了駕照,工作就算是丟了,而且他當時的狀態明顯不只是酒駕,應該已經是醉駕,要不然大舌頭不會那么厲害,醉駕的后果更嚴重,不僅會被吊銷駕照,還會被拘留一段時間,罰款幾千塊,5年之內都不能重新拿駕照,這么重的后果,他顯然承擔不起。
普通駕駛員都知道醉駕的后果,他一個專業的老司機就更清楚了,所以在聽到我們說要報警處理的時候,他當時就慌了,先是鞠躬道歉,說自己不應該罵人,知道自己酒駕錯了,又說自己有2個小孩都在上學,家里面花錢的地方多,不能丟了工作,最后說想要跟我們私了,愿意賠錢。
剛追尾的時候,我們還覺得責任在我們身上,畢竟我們是追尾,沒有保證安全的行車距離,但是看到前面這個人是醉漢的時候,我們祥子都覺得自己沒有責任,就算報警處理也不怕。
當時那個醉漢的態度是真的好,一邊鞠躬道歉,一邊散煙,還一個勁說自己不能丟了工作,要養活孩子,看到他這種表現的時候,我跟祥子也不忍心把事情做絕,就決定私了,醉漢很開心,馬上就把錢包拿了出來,里面一共有8000多塊錢,是他當天送貨賺到的錢,還有一個月的工資。
當時醉漢的態度十分誠懇,愿意把所有的錢都賠給我們,當時我跟祥子也很心動,說不想要錢是假的,但我們也沒有把所有的錢都拿走,大過年的,誰都不容易,祥子只要了5000塊,算是車子的維修費用。
拿到維修費之后,我們就準備離開了,離開之前還特意叮囑醉漢千萬不能開車了,趕緊給家里人打電話來接,他點頭答應,我們走的時候,他就坐在馬路邊抽煙,本以為這件事就這么結束了,沒想到第二天下午人家報警了,告我們敲詐勒索。
被誣告敲詐勒索全過程
第三天上午趕到派出所的時候,我跟祥子見到了那個醉漢,酒早就醒了,清醒得不得了,身上不僅沒有酒味,甚至還有一點香皂味。
當時我心中就是一沉,對方早就醒酒了,就算是抽血也檢查不出來什么,沒有酒駕的證據,情況對我們不利。
當面對質的時候,那醉漢說自己好好地開著車,突然就被祥子追尾了,車子就在大院里面停著,傷痕一眼就能看出來,百分百吻合,就是我們追尾了。
醉漢接著說:追尾原本是他們的責任,他們不僅不賠償,而且還勒索我。
“那小子身上有刀,他們兩個人我打不過,太害怕,就給了他們5000塊錢”,醉漢突然指著我,我直接懵了,這家伙可真是個戲精,還說我身上有刀。
撒謊是需要本事的,沒能耐的人撒謊會出現太多漏洞,醉漢顯然就屬于這一類人,既然被勒索,為什么當時不報警,偏偏要等到第二天下午才報警呢?再說了,你說你被勒索了5000塊錢,你有什么證據,有轉賬記錄嗎?顯然沒有。
雖然醉漢一點證據都沒有,但我們追尾的事實卻真實存在,從小到大,我還是第一次進派出所,而且還是被告,說實話當時挺慌的,這里面的茶可不好喝,萬一弄出了誤會就不好了。
就在我緊張兮兮的時候,祥子卻突然笑了,原來,祥子車上有行車記錄儀。
追尾出現之后,我們兩人先是打開窗戶查看,之后下車查看,就站在車頭附近,剛好在行車記錄儀的視野當中,醉漢過來之后,也站在行車記錄儀的視野當中,而且我們當時開著窗戶,對話的聲音也記錄的清清楚楚。
視頻中,醉漢先是一頓亂罵,大舌頭十分明顯,身體也晃來晃去的,一看就是喝酒了,這一點還瞞不過警察,關鍵的地方還在后面,在我們要求報警處理之后,醉漢不僅承認了自己醉駕的錯誤,還主動要求私了,主要要求賠償8000元,而我們只要了5000元。
視頻拿出來之后,一切都真相大白了,我們沒有敲詐勒索,我們一直堅持報警,是他要求私了,要求賠償的,關鍵我們還很有愛心,主動打折,只拿了5000元,這么有愛心的善舉,怎么能算是敲詐呢?
其次,在視頻當中,面包車主道歉的時候承認了酒駕的錯誤,這可是一個很關鍵的證據,雖然他已經醒酒了,沒有辦法做檢測,沒有檢測證據,但視頻證據也是同樣能證明他酒駕。
最后,5000塊錢我一分都沒要,全都給了祥子,畢竟這件事是因我而起,他修車也的確需要錢,而面包車主也受到了應有的懲罰。
寫在最后
總的來說,這件事還是很驚險的,如果祥子的車上沒有行車記錄儀,那我們就完蛋了,很有可能被對方誣陷,萬一被誤會敲詐就麻煩了。
經過這件事情之后,我跟祥子都吸取了教訓,再遇到酒駕的情況,毫無猶豫,直接報警,無論對方怎么說都沒用,這種時候不能存在一絲憐憫之心,對酒駕司機憐憫,就是對自己的殘忍,放過他一次他還會有第二次,甚至會反咬一口,這種人堅決不能放過,犯錯就要承擔又有的代價。
也千萬不能有貪小便宜的心思,覺得自己拿捏到了對方的把柄,就能夠獅子大開口,這種想法是很危險的,只要你獅子大開口,那你就是在敲詐,原本有理也成了沒理,后果很嚴重。
最后我想說,司機一杯酒,親人兩行淚,希望所有司機都能提高自己的思想覺悟,都能提高一下自己的法律意識,喝酒千萬不能開車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