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0年6月—8月,義和團和清軍聯合圍攻使館區,其中戰斗最為激烈的地方在肅王府。肅王府位于長安街以南,位于臺基廠一帶,院內大約面積十二英畝至十四英畝土地,四周的圍墻有二十英尺高,院內有大小三十余棟建筑物。
6月21日以后,慈禧下令清軍大規模進攻使館區,肅王府成為英法日等使館人員的避難地。肅王府內的列強軍隊,總人數大約為530人左右,其中以日本特遣隊士兵為主力,指揮官為日本五官柴五郎。

肅王府
清軍兵力圍攻使館區和肅王府的主力一是榮祿率領的武衛中軍;二董福祥的武衛后軍。榮祿的武衛中軍有步兵16營(8000人),馬隊13旗(1950人)總兵力在1萬人左右,所用武器為各制造局生產的舊式毛瑟步槍,子彈有上百萬粒,擁有舊式火炮18門,包括熟鐵后膛過山炮10門,3磅快炮8門。
董福祥軍隊有步兵18營(9000人),炮隊1營(600人),馬隊6營(1500人),總兵力為11000人。有德國進口毛瑟槍3000支,奧國制造的8毫米5響曼利夏步槍6000支,還有少量來復槍。炮兵有大炮12門,炮彈1200顆,每分鐘可以放炮彈10余發。
在圍攻使館和肅王府之戰中,榮祿的武衛中軍和董福祥的甘軍還負責防護京畿,因此不可能投入所有兵力和武器。從現有檔案資料分析來看,當時參與肅王府之戰的兵力兩軍聯合起來大約在七八千到一萬人左右。

肅王府內的守軍
在使館守軍的武器方面,意大利兵從軍艦上拖來1門水雷炮,美軍發現1門中國舊炮,步槍則每個士兵都配有步槍,使館區守軍的義勇隊使用大刀長矛。使館區內有一座彈藥庫,藏著2萬發槍彈和90發俄國野戰炮用的普通炮彈和開花炮彈。
從各方面情況對比來看,清軍的裝備、彈藥和人數都比肅王府內的守軍要占優勢。

肅王府內日軍指揮官
戰斗打響之后,主要戰線在肅王府東面和北面展開。進攻的時間有六個階段:
(一)1900年6月13日至6月20日,義和團散兵游勇襲擊使館;
(二)1900年6月20日至6月25日,清軍大規模圍攻第一階段;
(三)1900年6月25日下午至晚上為休整階段;
(四)1900年6月26日至7月16日,清軍大規模圍攻第二階段;
(五)1900年7月17日至8月5日,為休戰期;
(六)1900年8月6日至8月14日,清軍大規模圍攻的第三階段。
圍攻使館區和肅王府之戰,是八國聯軍侵華之后,慈禧“以戰逼和”的策略,即以清軍圍攻使館區逼迫北進的八國聯軍主力停止進攻,逼迫列強求和。所以在進攻使館區的戰斗中,清軍打得非常激烈。
然而戰斗的結果卻令人出乎意料:清軍先后三次大規模進攻僅有500多人的肅王府,在人數、武器占有的情況下,從6月打到8月竟然沒能拿下使館區,沒能攻下肅王府。這使得慈禧的“以戰逼和”策略失算,清軍進攻遭到失敗。

清軍
在此次圍攻戰中,清軍的作戰表現如何呢?通過有關記載做一番分析:
在第一次進攻中:“清軍再次大舉來襲,并終于在肅王府靈殿后墻上鑿開了兩個大洞破壁而入。 然而日軍早有準備,當清軍大隊沖入時,日軍一陣急射使清軍在留下20余具尸體后狼狽逃回。”
“在(清軍)的交叉火力下,日軍激戰到5時左右,因傷亡過重,不得不撤回府中。意大利巴歐里尼大尉率領一路朝御河方向沖過去,大尉重傷,2名意軍士兵陣亡,7人負傷,一邊苦戰一邊退回,這是肅王府之戰以來守軍經受的最大損失。”
“6月30日晚,英國人做了一個簡單的估計,中國人在夜間發射了大約20萬發子彈,但子彈都飛得很高,準頭極差。”
“其炮有九尊或十尊,中國軍中之炮,必不止此,其余想運往天津矣。即此九尊或十尊之炮 若一齊施放其勢已甚難當。有二尊在宮墻之上有時齊放,有時或斷或續,參差不齊,如果接連齊放至二十四點鐘之久者,則英使館難以守矣。”

清軍炮兵
后來隨著大沽炮臺失守,八國聯軍兵力增加至14000余人,各國還在繼續增兵,沙皇尼古拉二世還準備派遣4個軍團到中國作戰。面對北京城即將失守,慈禧不得不改變策略,從圍攻肅王府和使館區改為向列強求“和”,并出賣義和團作為替罪羊。
肅王府之戰清軍在人數、裝備和士氣均處于優勢的情況下,連續攻擊2個多月都沒能全殲530多名列強軍隊,其主要原因在于清軍的訓練差、缺乏攻堅作戰技術和作戰能力,肅王府的列強軍隊據險負隅頑抗,人數雖然僅有530多人,卻阻擋了清軍2個多月。

一片廢墟的肅王府
由此可見,當八國聯軍14000多人一路攻入北京時,很順利就占領了北京城。清軍的戰斗力太弱,協同作戰,聯合作戰和兵員素質都很差,這就是清軍不敵八國聯軍的原因所在,一個小小的使館區、肅王府都打不下來,如何抵擋全副武裝的上萬列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