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出生時難產,出生第三天后核磁共振檢查有腦損傷,診斷為缺氧缺血性腦病。在接到報告的那一刻,我覺得天都塌了!
缺氧缺血性腦病,嚴重的就是腦癱。不幸中的萬幸,我的孩子是輕度損傷,在經過了三個療程的治療和后期康復訓練后,寶寶現在與常人無異。
我能體會你此刻的絕望!當初寶寶經常肢體抖動,醫生無法判斷預后如何,我做了最壞的打算。如果寶寶成腦癱或者癲癇,我就賣掉武漢的房子,回老家農村重新生活。
這條路一定很難,沒有人能幫你,只有你們一家人齊心協力!孩子自己有什么錯呢?千萬別把氣撒到孩子身上,她的存在已經是個不幸,他唯一能依靠的只有你們了!
首先,你要堅強起來,面對現實。不要在乎別人的眼光,除了你們一家,別人都是不相干的人。該干嘛就干嘛,給他喂奶,帶他出去玩,不要去強調他的不一樣,要有強大的內心,才能保護好自己的孩子。想放棄的時候,想一想是你們把他帶到了這個世界,就一定要為他負責到底!
再就是系統的康復訓練。如果你們經濟條件比較好,就帶孩子去康復中心進行康復訓練。如果沒錢,就自己在網上搜資料,自己學習按摩手法、訓練方式。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鍛煉孩子獨立生活的能力,萬一有一天你們離開了他,他也能自己活下去。
其次,和有同樣情況的家庭多交流經驗,抱團取暖。感同身受很難做到,境遇相同的人才能有同理心,相互鼓勵,相互幫助,別人的經驗也能幫你少走一點彎路。
小時候,在上學路上,總會看到這樣幕:一個嬸嬸抱著一個“寶寶”,那個寶寶是青年人的面孔,身體卻是孩子的身體。長大了我才知道,那是一個癱瘓的姐姐,頭部發育了,身體卻一直像五六歲的樣子。如今,嬸嬸已經變成了奶奶,但是還是十年如一日地抱著她唯一的那個孩子。小時候看到她們,我會害怕,到如今看到她們,我心里泛酸。
我們身邊不幸的朋友太多了。我的外公本是一個正常人,卻因為小時候感冒打針成了聾啞人,凄風苦雨度過了一生。我的高中同學,在青島上大學時遭遇車禍,成了植物人。我鎮上開超市的哥哥,因為插座起火導致一樓超市付之一炬,二樓臥室里的叔叔為了搶貨錯過了救援的最佳時期,ICU里住了一個月后扔撒手人寰。
唉,就算生出了正常寶寶又如何,誰又能保證孩子的一生就能一帆風順呢?所以,打起精神,勇敢面對吧!因為沒有人能幫你,除了自己!加油,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