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一直在自學英語,所以以我的學習經驗來看,作為日常使用并不多的第二語言,沒有什么應用場景,過早給小孩學,無非只是滿足了家長的虛榮心或者是治愈了家長的焦慮……
我小姨是英語老師,所以我在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已經會字母歌和很多單詞了,然而這對于我后來參加學校的考試并沒有多少實際幫助,如果非要說有,只能說那一段啟蒙增強了我的信心,讓我對于英語學習始終充滿興趣,但是話說回來,任何學科都對應學習者的一定天份,比如我,語言天分不錯,我會很多地方的方言,只要在那里生活過幾個月,就可以說得八九不離十,所以感覺學習語言也不太費力。
但是如果說啟蒙就好的話,同樣我幼小時爸爸已經在家里自制的小黑板上給我上數學啟蒙,而后來我于數學的學習一道,卻是非常對不起他的栽培。
綜上所述,如果孩子有明顯的語言天分,或者日常有很多此類語言應用場景,給孩子多學一門語言是很好的,但是如果僅僅因為別人都學我不學就落后了,或者我不學不好意思和別人打招呼這類的想法,那還是算了吧……沒用的,畢竟最后都要匯集到考試熔爐里去的。
還是那句話,對于一門語言來說,沒有應用場景,學習起來即便是孩子小有記憶優勢,最終效果也是不行的,當然,這里不是講所有情況,所以還是要各人根據自己情況選擇,畢竟父母為孩子選擇的道路,是否真的適合,沒有評判標準,只不過是父母基于自己的人生經驗,結合自身條件而做的判斷,在學習第二語言這件事上,還要加上孩子的能動性,所以決定這個事情最終走向的條件因素太多,成不成,都是在兩說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