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導讀:提高糧價,就能提高農民種地的積極性?糧食的價格到底該不該提高?
我是農民。也是個農民打工仔。說句實話。我不同意提高糧食的價格,就能提高農民種地的積極性?農民對土地的感情是外人不能理解的。農民放棄自己熱愛的土地。不只是不賺錢。而是看不到希望,說的直白點就是累死了也吃了上頓沒下頓……從70年代生產隊的大集體到80年代包產到戶。農民都是以在交農業稅和公糧的(那時候只有農民繳稅。公務員和工人都不交個人所得稅)真的是除了交公的糧食,剩的都不夠一整年的口糧。更別提錢了。公糧收購價只是市場一半。這還要摳出三統,五籌,一提留的錢。基本忙活一年還得欠大隊的錢……說實話,那年代的農民干的都是牲口活(沒有機械)吃的是黑面。野菜。交給國家的都是好的……90年代以前的農民應該得到公糧補差價和各種提留稅的錢.那是國家在困難時期向農民勒肚子借的……
農民從來都不是土地的主人
農村的宅基地是集體。土地也是承包國家。而且還是責任制。換句話農民租土地種植,要有交農業稅,提留款……公糧(地租)而且農村的教育資源,醫療資源,土地資源……分配不均,就拿我們村來說吧。3000多畝的機動地。新生兒不分土地。老人土地不回收。土地30年不變。而這3000畝土地由大隊轉租個人。大家算算3000一年是多少錢,可是個個大隊都欠一屁股的債……錢去哪了?
所以我建議農村取消村委會。只留個通信員即可。土地直接按人頭平均分配給個人。生補地,老收回。都有上級政府按出生證明為準。對農村賬目徹底清查。保證大國收入頗豐
不要人為的干涉農村的建設
這么說的意思是不要攤派,,任務式的建設新農村。這么做都是磚家叫獸脫離實際的想法。各級要求完成任務形象工和擾民工程。更種表面文章只能加重農民的負擔。農村的建設要征集農民的建議。集思廣益的采取可行性建議。在從實際需要去建設。才是切實可行的……
要讓農民真正的成為主人才是增加農村回歸農村的真諦。
要讓農民享受和公務員,工人一樣的醫療保障和社會養老保障機制。真正的做到人人平等
不建議糧食漲價。但要增加土地的收入
看似矛盾,其實還是有利可循的。單看我國糧食單價和國際糧價相比并不低。那為什么農民種地不賺錢?主要原因就是
1:農業種植的所需一切產品均是商場化,商業化:也就是說農具,化肥。農藥柴油這一切都是以利益為主的商業化不加控制的年年漲價。
2:土地的固定化:說白了就是土地的產出基本是固定的。就拿黃豆來說畝產好的也就400斤左右。黃豆價格以平均2元算一畝地才800元。去除租地一畝500,毛利潤才300元。這300元毛利連支付農藥。豆子。化肥……的費用都不夠
所以要提高土地的利潤就要土地商品化。在加以控制農藥,化肥,豆子的出場價格和中間商的利潤。也就是。有國家監管幾個資質的生產廠生產。又廠家訂購直銷的方式直接取消中間商的加價問題……
取消村,削減鄉級村屯
把自愿以地養老的農民集中在縣里居住。這樣能避免各種資源的浪費。同時提高土地的利用率。更適合機械化種植。這是我對糧食是否應該漲價的真實看法。糧食價格怎么也不可能長過其他商品的價格,糧食是社會穩定的基礎。但是要提高農民的收益,就要改變土地的所有方式和土地的利用率。讓農民可以自由的選著農民和工人的轉化。提高農民子弟對教育資源的享受權利。也只有增加了農民的幸福感。才是農民回歸土地的真諦
我是3樂呵呵美食。分享是一種快樂。歡迎留言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