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歷帝可是有兩把刷子的人,30年不上朝不表明自己沒有執政能力,而大明帝國在手上也并沒有散架。他不上朝主要是跟文官集團的那幫書呆子們賭氣,順便彰顯一下作為皇帝的尊貴——“反正我說什么,作為臣子的你們都有十足的理由反駁,那你們就自己折騰好了。老子樂得 享一下清福,只要你們不篡黨奪權,知道為國計民生好好工作就行了!”。
他就是這樣的心思 ,但是,不管如何 ,他以自己獨特的方式控制了朝廷,把大明江山延續了下去。
本來皇帝是天子,是九五至尊,應該一言九鼎。但是,在萬歷當皇帝時,他的話語權卻極其有限。按理,皇帝獨攬大權,用誰誰就要 聽話,看誰不順眼就可以換掉或者滅掉。但是,到萬歷這里,卻有了“民主"作風,雖然臣子們的意見往往與其相左,他卻沒有大開殺戒!
不過他很煩。煩自己的臣子在立儲問題上不聽自己的話。后來,他見到文官們就不舒服。導致自己處于了畫地為牢、足不出戶的狀態。
萬歷當皇帝后,很少出皇宮,履歷最遠的地方不過是十三陵,這是為查看自己的陵墓修建狀況而做出的“遠行”。在立太子的問題上自己做不了主,應該是他內心最大的隱痛。在立儲問題上,萬歷帝被文官集團傷害得體無完膚了——導致他空置了皇帝寶座好多年。
萬歷帝喜歡三子朱常洵——就是后來被李自成做了福祿壽宴材料的那個大胖子,一心想立其為皇儲。但是,“立嫡立長”是傳統,是老祖宗留下的規矩。朝廷的那幫書呆子不管萬歷皇帝的喜好,就知道按照規矩與傳統爭諫,甚至于以死相逼。無奈之下,萬歷帝只能妥協 ,最終立長子朱常洛為太子了——他覺得這一件事讓自己威嚴掃地了,再上朝哪里還有臉面?
萬歷30年沒上朝為何國家不亂?
與明王朝初期洪武皇帝收回相權,把由儒生充斥的文官集團逐漸變成為皇帝的附庸有關。
朱元璋以后,宰相制度已經消亡。而隨即出臺的內閣票擬制度卻有分擔皇帝政務與權力的功能。在皇帝 懶政的時候,得到信任的內閣才子們經討論后,可以擬旨處理一些日常政務、瑣事,這樣就維持了朝政的正常運轉。老百姓還以為皇帝在廢寢忘食、通宵達旦地為自己操勞 呢!哪里有反的心思 啊?
其實,萬歷帝幼年登基后,一直是權傾天下的首輔張居正主事,萬歷的生母皇太后李氏、司禮監掌印太監馮保也參政、議政,這三人一度成為大明的實際統治者。保不定,萬歷受到了壓抑!
萬歷帝親政以后,則對“三人集團”的黨羽和家族勢力進行了體無完膚的打壓與清算,迅速收回了皇權。在這一點上,萬歷帝與其爺爺嘉靖帝頗為類似。明面上怠政懶政,其實一起在搞獨裁、專制。
盡管他30年沒有上朝,但是由于耳目眾多,獲悉信息的渠道廣,所以雖然沒有臨朝,但是“天下事”能了然于心。其實,朝廷重大事件的決策權始終在他手中。
萬歷年間軍備沒有出現廢馳現象,明朝的軍事力量還出現了復興的勢頭,平定寧夏兵變和平定播州土司叛亂都顯示了明軍不俗的戰力。在西南防御和抗倭援朝等戰爭中,均取得了勝利,也張揚了國威。
萬歷時代并沒有出現劉謹、魏忠賢這樣貪得無厭、窮兇極惡的大太監。
朝廷之上更無朋黨之爭,結黨營私者在萬歷朝也知道收斂。
國家處于相對穩定狀態,沒有動蕩的條件,所以亂不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