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種可能:華為用鴻蒙,小米用鴻蒙。
- 第二種可能:華為用鴻蒙,小米用米萌,或者其他。反正壓力會促使小米也開發自己的操作系統。
看到很多人都說小米沒有開發操作系統的能力,我笑了。我再補充一下觀點吧。
做過內核移植、內核裁剪的開發人員很清楚。
開發操作系統對普通人,甚至是普通開發者來說是挺難。但是對小米來說,絕對不是問題。
開發有很多種方式:1從零開始開發。2基于現有的內核進行二次開發,例如Linux。
從零開始開發是不太可能的。既沒有那個必要,也浪費了太多時間。市場上有很多優秀的輪子,站在巨人和前輩的肩膀上不是跳的更遠嗎?所以很大可能是選擇二次開發。像鴻蒙也是二次開發。微信內置瀏覽器不也是基于開源Webkit引擎封裝而來的嗎。包括國內很多瀏覽器廠商都是封裝別人開源的瀏覽器內核。比比皆是的案例......
所以開發操作系統,國內的大巨頭絕對不是難事。有錢、有技術沉淀,有人才。怎么可能開發不了。
只是操作系統是一個產品,它絕對不是說開發出來就完事了。一個操作系統涉及的功能點,成千上萬。要一個個測試,并且確保它沒有bug或者少bug。那需要很長的周期。不僅是開發、還有測試、修復這三個環節的周期。舉個例子,小米要是現在開始布局,可能需要停滯個2-3年的時間,才能開發出一個操作系統。但是停滯2-3年,小米可能已經涼了。但是你不是雷軍,你怎么知道雷軍私底下,沒有自己研發操作系統?
再看華為的鴻蒙,人家2016年就已經開始做了。而且華為的心態是開放的。小米使用鴻蒙,并不是不可能的事。只是說可能性極低。畢竟小米內部會有更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