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新人出于什么考慮,這種做法實在不妥。沒幾個人去的結(jié)局,也證實了他的做法不妥。不用怎么看?濫發(fā)請柬,就相當(dāng)于濫發(fā)罰款單,是一件令人討厭的行為。即使不是為了斂財,也給別人造成斂財?shù)氖聦?。大家都不去,就對了,人人自覺抵制這種行為,其實,也是避免了互相的尷尬。
婚喪嫁娶、紅白喜事,這是傳統(tǒng)文化,也被人利用成為一種斂財手段。這樣的報道就不寫了,大家都知道的。民間發(fā)請柬也是有講究的,親戚朋友,同學(xué)發(fā)小,熟悉的同事,曾經(jīng)隨禮的人,等等。漫天亂灑,人家心里會罵一句“不要臉”。職場上發(fā)請柬,更要講究分寸,否則就是罰款單。現(xiàn)在的職場,人人喊打“人情債”,結(jié)婚請柬就是一種。
剛?cè)肼氁恢艿男氯?,能認(rèn)識十個人就不錯了,還給幾百人發(fā)請柬,這是自取自辱。沒人參加,自己難道不尷尬嗎?再說了,你心里沒有數(shù),怎么預(yù)備酒席。你是準(zhǔn)備不準(zhǔn)備呢?不準(zhǔn)備吧,明擺著坑人家的錢。準(zhǔn)備酒席吧,你對參加多少人心里有底嗎?有些人還為這個新人說話,他擔(dān)心不給同事發(fā)不好意思,同事會覺得瞧不起我。簡直是笑話,我敢說,沒有一個同事會有這種想法。你不發(fā)給我是正常的,我又不認(rèn)識你。你發(fā)給我才是不正常的,斂財?shù)男膽B(tài)表露無疑。所以,你沒有誠意,別人也不回你誠意,結(jié)果是你發(fā)了也白發(fā),根本沒人去參加。你說以后你尷尬不尷尬,所以,不要濫發(fā)請柬。
正確的做法是:剛?cè)肼氁恢芫徒Y(jié)婚,本部門本小組本辦公室的人倒是可以請一請,其他不熟悉的人一律不發(fā)請柬了,婚禮后給大家撒幾把喜糖就可以了,分享一下你的喜悅,得到幾聲祝福,難道不好嗎?就算是本辦公室的人,也要把握分寸,一定要說明,我就是想讓你們?nèi)悳悷狒[,圖個彩頭,千萬不要隨禮,大家就相當(dāng)聚個會,順便給我張張臉面。我相信本辦公室的人會給你面子的,估計會統(tǒng)一商量一個錢數(shù)包紅包。我覺得你可以回禮的時候,可以回重一點(多加兩包好煙),減輕一下大家的隨禮負(fù)擔(dān)。誰也不傻,只要你將心比心,大家也會真誠祝福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