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開了豐田凱美瑞,又開了大眾帕薩特,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百感交集,終于明白了德系與日系在高速穩定性上的差異有多大,奉勸想買合資車的人要反復斟酌,只有明白了它們的取向性,才能買車不后悔!
不可否認德系車在高速上的動力響應和穩定性的確好,底盤扎實和操控樂趣強都是它最吸引人的地方,但對于經濟實用、毛病少的日系車來說,跑高速容易“發飄”是普遍車主反饋的主觀感受,盡管目前大部分日系車的整備質量都要比德系更重,但德系車更穩,日系車發飄,仿佛成為了金科玉律。
我身邊有不少朋友都不愿意買日系車,即使日系車的經濟性與耐用性猶如神一樣的存在,但日系車單薄,偷工減料和穩定性不高都是它們較為排斥的,甚至有的人談日變色,認為日系車的出現就是工業垃圾,是對駕乘者極不負責的表現,在它們意識里日系車有的德系均已兼備,在深層駕乘感受上更出色。

在我看來,對于他們這種偏見也不是沒有道理,起碼在過去至少十年左右是成立的,日系車輕巧單薄,德系沉穩厚重有質感,但如今全球化整合發展,日系高速穩定性雖還沒有達到德系“超一流”的表現,但以以往公知的“日系車飄,德系車穩,日系偷工減料”我認為還是有些以偏概全了,因為我就深有體會。
豐田凱美瑞和大眾帕薩特大約在10年前我就有接觸,對于日系車和德系車的表現都有較深感悟,接下來將具體介紹我在用車過程中的實際感受和德系與日系的差別,以及日系車高速行駛發飄,而德系車更穩,為什么人們會有這樣的印象,是以訛傳訛還是客觀感受呢?
“發飄”到底是怎么回事?
發飄是一種較為常用的口語,當車輛行駛在高速上時,有明顯感覺車身和方向盤變得縹緲,失去與地面的貼合度和準確度,遇到顛簸路面時車和人又仿佛要飛起來,沒辦法根據既定路線行駛,方向盤的回饋變得模糊不清,或又遇車道上的橫向氣流,車身出現跑偏、晃動等,這些都是比較直觀的感受。

其實這些表現準確的應該說是“高速穩定性不好”,它與飄的概念又有所不同。通常普通道路都會有額定限速值,例如80km/h的速度下根本不會有這種感覺,而在高速上100公里每小時以上的速度行駛,高速穩定性好與差的表現就會很容易被感知到。
有很多人認為這種現象主要體現在車重上,德系車厚實都是用的高強度鋼,所以不會有發飄的感覺,而日系車偷工減料,所以才會發飄,畢竟敲敲車身蒙皮,聽聽關門厚重聲,從車身鋼板上就給人直觀感受,其實這種想法對飄與穩的區分都不太對,如果只是放在早期還較有說服力。
汽車在移動時,車頂和車底都有空氣在流動,兩者流速差形成氣體壓強,一般來說車底壓強要比車頂大,而在行駛中氣流并不是恒定的,從而形成了車底有一股亂流在作用力下將車子往上頂,造成發飄不穩定的感覺,咋一看如果車身重力夠大,那么是不是能夠壓住車底往上頂的托力,根據火車壓橋的想法可能確實可行,不過要知道汽車的取向并不是單一的為穩定而生,它還要考慮安全性、操控性以及經濟性等,車子越重它不僅操控笨重,而且一旦發生事故受傷最嚴重的還是駕乘者。

如今車企普遍都追求的是輕量化發展,只有在底盤整合方面去攻堅,例如F1賽車也只不過才五六百公斤,同樣能做到高速穩如老狗,而這種理念很多車企都在用,不管是高性能車還是普通民用車,就目前的主流車型中,你會發現同級別的車它們之間的重量差其實并沒有想想中那么大,有的日系車重幾十千克,有的德系車重幾十千克,本田雅閣整備質量1495kg,大眾帕薩特整備質量1470kg。其實不管是誰重與輕,用來衡量高速穩定性,其實都有些愚昧。
為了應對高速發飄,抵消汽車行駛中氣流的升力,通常工程師都會盡量把底盤做的更規整一些,在通過較為合理的擾流導向,來改變氣流通過底盤時不會形成亂流,往往去修理廠把汽車舉起來都會發現,德系車的底盤設計更規整,而日系出于成本考慮與造車理念,往往對底盤的規整性方面不太注重,例如早期的卡羅拉底盤就比較凌亂。
第二德系車往往對外形的設計也要更合理,更注重空氣動力學、降低風阻,提升外部合理的下壓力來抵消升力,從而讓底盤更有貼服性,一般來說,外形設計的漂亮的車不一定是好車,但好車的外觀一定是漂亮的,例如現今的新能源汽車,往往外觀更有流線型,這樣做的目的既能降低油耗,也能提升穩定性,別看大眾設計較為老土,但它與日系相比空氣動力學往往更好。
德系與日系——操控穩定性
德系車高速穩定性好其實與它取向性有很大關聯,德系車的主力市場就是德國本土,德國人對于車的概念比任何車企都要透徹,早在四五十年代就開始普及高速,并打造了全球獨一無二不限速的高速公路,一直以來都視“高速穩定”為車的根本,仿佛是一臺車就必須穩定性好。

我記得在十多年前,我剛進入社會不久,所在公司購入了第二輛公用車,在我印象中帕薩特是我接觸過穩定性最好的車,當時應該是2005款的1.8T+5AT變速箱,尤其是在高速上的表現值得稱贊,它的底盤就像章魚天生賦有吸力一樣,總能牢牢的緊貼地面上,有種貼地飛行的感覺,哪怕是遇到不平坦路況,它的懸掛都能很好的吸收并化解,并且只要超過一定限速值80km/h它的方向就會愈發緊致,與前段中低速下的綿柔形成對比,輕輕勾搭它也不會有方向變化,即使雙手離開也不會左搖右晃有飄忽感。
除此之外也開過捷達、奧迪等車型,在高速上行駛它總能給人十足的底氣和信心,哪怕當時的捷達與帕薩特和奧迪的價位懸殊差距大,但它底盤同樣有很好的貼服性,給人直觀感覺就是特穩,方向感隨速度的增加而變沉重,跑到180km/h也不會造成飄的感覺,哪怕是polo那樣小的車,它的高速表現同樣讓人震撼。
反觀日系車自始至終都背負著“高速發飄”的口碑,它與德系車的取向性又有所區別,無論那個車企它都有趨向性的主力市場,日系就囊括了北美和東南亞,趨于日本的國土面積小,高速和我們國家同樣有著嚴格限速標準,甚至還規定了民用車最高車速不得超過180km/h等,在加上日系車的主力市場都有著限速標準,或者高速路網并不發達,而像北美高速覆蓋廣,但法規也同樣嚴格,以致于日系車很少去刻意提升高速穩定性與行駛品質。

高速穩定性主要與底盤的懸架、轉向、車身剛性和輪胎的設計整合以及空氣動力學有關,在這方面并沒有所謂的專利限制,只要愿意去提升,其實并不是難事,就連我們自主品牌不少新車,它的底盤設定也能做出很不錯的高速穩定性,也沒有多少人說國產車發飄呀!那國產車都能做到,難道日系車還不如國產?其實日系不是沒能力,只是在主力市場中各方都有限制,而日系又尊崇節儉,認為不必要的不做,以致于日系沒有意愿去改變高速穩定性。
在我印象中日系車區于德系車的是豐田凱美瑞和本田雅閣,開在高速上超過100km/h左右,會給人飄忽不穩的感覺,方向盤變得模糊,握在手里總感覺不踏實,并且底盤若有若無的有騰空感,以致于不敢在往上踩。
不過近年來隨著市場主流的發展,高速路網愈加發達,人們對操控和極致運動的追求更加強烈,為了順應市場日系也開始做出改變,促使日系也愿意投入更多去提升車身剛性,改善懸架設定以及減震阻尼,優化車身和底盤的空氣動力學,近年來我們可以清晰的看到,日系車大多都采用偏硬的底盤設定,與以往十分柔和的底盤不同,并且底盤也做的越來越平整,能覆蓋的基本覆蓋,這樣做不僅提升靜謐性而且也不易形成亂流。

例如八代以前的雅閣,它的高速穩定性就比較一般,而八代后的雅閣高速穩定性普遍有了提升,而像凱美瑞等車型更是有顯著提升,尤其是在整車機械素質上,高速行駛也能穩穩的貼服地面,轉向沉穩沒有虛位,即使開到160km/h左右它也能保持安穩,能夠給人充足的信心往下踩,盡管還沒有達到德系車那種厚重穩,但高速穩定性與以往相比都不會太糟糕。
但如果要說豐田致炫、威馳、騏達等日系車高速能夠穩穩貼服,沒有飄的感覺那就顯得不切實際了,這些車型作為日系入門車型,價格低廉,設計之初考慮的就是代步,如果說不知道日系車發飄是什么樣的體驗,那這些老平臺生產的車,車身剛性和懸架結構以及整體性都不夠好,可以給你區分日系穩定性是否提升做參考。
德系與日系——高速穩定性差異可能是“手感”的變化
其實作為普通駕駛者,對高速穩定性的感知無非就是從三個方面,一個是屁股的感覺,底盤是否貼服地面屁股最有感覺;二個是雙手握住的方向盤,通過握方向盤感知車子是否在按照你既定路線行駛,通常調整好方向都是希望能直線行走,最后一個就是外部環境的影響,德系車通常都會宣傳有多少焊點,車身有多結實,而日系車整車的焊點普遍少,以致于從外部按壓時都會讓你覺得薄、輕,一張紙和折疊兩次的都有區別,那么經過超車由于氣流的影響,導致從主觀上的飄,實際上它是貼服地面行駛的。

底盤規整性、懸架以及減震阻尼的設定都是高速穩定性的基礎,在這個基礎上轉向機構其實是對駕駛者最為影響的地方,包括現在的很多車型,造成主觀上的飄其實并不是底盤及懸架設定不夠好,而是轉向機構的設計調節不夠完美,從而影響駕駛者的信心,畢竟坐在汽車上雙手的感知要比屁股的感知更容易傳遞給大腦。
過去的德系車普遍采用液壓助力,液壓助力的好處就是結構簡單,只能根據車速的變化進行調節,在低速時轉向助力大,方向盤轉在手心里輕松,而高速時轉向助力小,方向盤變重沉穩,在汽車飛速行駛時,往往人的心里都會感到不安,如果能給你較強的信心都會更實在,但這種轉向的壞處就是頻繁變道比較容易累,高速行駛時要用大力去控制,也就是說在高速行駛時,你輕微的挪動方向盤它是不會有反應的,方向盤能盡可能的按照原定線路行駛。
這種轉向在十年前的德系車上展現的淋漓盡致,因為它是按照歐洲人用車的特性打造的,如果你開進口車和合資車,哪怕是同一車型它給你的轉向都是有大區別的,這種轉向更容易得到消費者認可,因為不容易被小動作擾亂路線,拽在手里更有穩定感。

隨著技術的升級,德系車這種死沉不動的方向感也逐漸消失,例如大眾現在的車都采用的是電子助力轉向,利用精密的程序就可以控制在不同速度下的行駛轉向力度,且為了迎合舒適性,大部分車企都調輕了轉向力度,在高速行駛和低速行駛中力度有些許變化,方向盤變輕巧了,雖然穩定性依然在,只是操控起來感覺沒有以往的死沉了。
而日系車高速發飄,我認為只是過去,過去的日系底盤設定和轉向都不太好,例如老款凱美瑞,整車的剛性都普遍不夠強,懸掛太軟,減震的設定不夠堅韌,尤其是底盤的規整不高,很多機械部件的布局及設定更凌亂,導致高速下壓力不夠強,氣流通過底盤有托起感,因此底盤對地面的貼服性就比較一般。
但日系這樣的設定對于家用車來說好處也不少,它可以過濾掉更多的震動,能夠讓駕乘者的舒適性倍增,但缺點就是區別德系高速下的穩,一輛車如果低速舒適性很好,那么高速穩定性就很難保證,而高速穩健性得到好的發揮,那么低速時必定不如日系好開。

在轉向方面,過去的日系車普遍沒有對高速的方向有明顯加重,追求的都是家用代步、買菜車,從未考慮到極限性能,因此給人開起來低速輕,高速也幾乎變化不大,導致開起來給人就是飄,稍微觸動方向盤,車輛的既定路線就會發現改變。
并且日系車的底盤設定多采用低彈簧鋼和高減震阻尼的設計,導致日系車開起來跳動比較多,開起來容易產生側傾感,顯得底盤單薄,而德系車多采用高彈簧鋼低減震阻尼的設定,這設定更有利于操控性,在行駛時高彈簧鋼吸收了上下跳動的力,而低減震阻尼才吸收一部分,使得輪胎看起來跳動大,但車身隨路面變化的運動少。
不過近代車型日系也在全面整合,不短學習德系,而德系也在不短提升舒適性,針對不同地區的投放都有不同調校,例如帕薩特的離地間隙和懸架及減震都有顯著變化,開起都更傾向于舒適性,同時日系在底盤和轉向助力上也在順應市場,逐步趨向于德系,在高速穩定性上都有不錯表現。

豐田的TNGA架構就是最明顯的變化,在TNGA架構之前的車型高速穩定性都比較差,而之后的車型普遍都提升了整車剛性,調整重心力,升級底盤及懸架,增強轉向拉桿支撐剛性,底盤也更加規整等,操控起來也并沒有之前日系那么軟,豐田凱美瑞、卡羅拉等車型就是典型案例。
日系凱美瑞底盤看起來單薄,但用料要比帕薩特更良心,凱美瑞用的是雙層下擺臂,而帕薩特用的是單層沖壓下擺臂,并且減震器也多了加強桿的設計,彌補了以往前懸側向剛性的不足,而且凱美瑞底盤運用較多的液壓襯套,而帕薩特運用的是橡膠襯套,這種用料要比橡膠襯套更能帶來舒適性,雖然駕駛感受沒有德系那么強烈,但它的可調范圍大。

凱美瑞在高速下方向盤沒有刻意的加重,雙手可以輕微的挪動方向,但它不會因為你細微的小動作導致方向改變軌跡,它有虛位的,不是很大但控制的很好,表面上可能給你轉動比較輕松,有不穩定的感覺,但它實際上是沉穩的,這種駕駛感與目前的德系車幾乎一致,甚至在舒適性上還有獨到的秘方,并不是說日系軟就代表極限低,可能在TNGA架構下的日系車比德系駕乘感都還要好。
寫在最后
在十年或二十年以前日系在高速上的穩定性差,容易給人飄的感覺,而如今都在全球化發展,順應市場的變化彼此都在往同一方向靠攏,德系正在努力改善日常駕駛平易近人的好開層度,而日系也在改變它顯露的毛病,操控感、行駛質感等,在高速穩定上的表現已經拉近了許多,只是兩則間自身具備的初衷都還沒有偏離,日系依舊注重舒適,德系依舊不缺少它極致操控的穩定性,如果要說日系飄,德系穩,其觀念其實還停留在十年前的老一代車型上。
它們彼此在穩定性上的優劣大多取決于誰的方向助力和回饋更縝密,底盤懸架、減震阻尼以及空氣動力學的設定誰更精細,而這些也并不能用車系來劃分,因為不同車型應對的市場都有很大差異,雖然德系有著深入骨髓的操控穩定性,但它越來越多的簡配小動作,我認為已經越來越偏離德系車初衷,而日系對舒適與穩定性的整合上越來越好,其實如今的日并不飄,而“飄”起來的是德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