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小區的外面的十幾家商鋪,就是你說的這種情況,都是100多萬買的,5年多了,現在只租出去4間,其余的都空著,但是卻沒有人對外賣。
到目前為,開了兩家小型便利店,其中一個已經轉手兩次;一家藥店,一家幼兒園(占用兩間)。你要說沒生意做,周圍既沒有小餐館,也沒有理發店,買個早餐要走1公里多路。
這些商鋪的問題有以下幾點:1、地理位置偏僻,人流量少;2、面積50多平方,說大不大,說小不小;3、房租太高,一般小本經營賺不出房租來。
像這種情況,除了降低房租和自己開店,其實誰都沒有好辦法,否則這些店鋪早就被搶光了。但是,降低房租就會導致周邊的房東不滿,自己經營更是需要時間、精力和技巧,所以很多人就放在那里坐等升值,認為投資店鋪終究不會賠錢的。
其實我認為投資者也要醒一醒了,現在很多店鋪能不能升值也很難說,畢竟投資資金在那里擺著呢,花100多萬買的店鋪,每年機會成本就是10萬元左右,就是放在銀行里,每年利息也能接近5萬元,店鋪升值每年能有多少呢?別人的房子每年收取8萬的租金,你的房子在那里閑置,10年之后就相差100多萬了。
所以,店鋪也是一種投資,如果地理位置偏僻,沒有合適的買賣,我認為該出手時就出手,一直放在手里等并不是好辦法。至于說賣不出去,我覺得關鍵是價格問題,既然不是旺鋪,就不要幻想過多的增值,盤活資金,尋找更好的投資渠道才是最重要的,就像很多人抱著一只垃圾股不放,最終只能眼看著別人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