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廣州的城中村拆遷戶,先說說拆遷的優點~~
1.租金收入,拆遷前我們這租金水平大約是15/平方左右,對面未拆遷的村現在租金大約是20/平方左右,現在我們雖然未回遷,但隔壁村的回遷房租金在45/平方左右。
2.不再是握手樓,低層不見天日,衛生及居住環境有所改善(當然這不能代表全部,但相當一部分城中村確實如此)
3.有地下車庫,村里亂停亂放和各種車輛橫沖直撞有所改善
再說說拆遷的缺點
1.宅基地沒有補償,只補償地上建筑(宅基地不全是申請或自留的,也有村內競拍的)~而且宅基地建房也算獨門獨戶有天有地,不是高層住宅能比的。
2.面積縮水,現時拆遷基本只補4層(有些地方甚至是3層或3.5層),往上的只有1500/平方的賠償,雖說4層以上不屬于合法面積,但很多都是歷史遺留問題,不能說就是不該賠償。
3.公攤問題,宅基地建房沒有公攤,回遷后面積縮水20%(大概數值),如果我有一棟6層600平方的房子,回遷后只剩下600-200(兩層面積)再扣除20%公攤,只剩下320平方。
4.高層建筑質量問題,我們這一代人或許沒問題,但下一代必須面臨的,高層住宅成危房了怎么辦,推到重建?維修(能修嗎?),還有誰出錢?誰主導?宅基地就沒有這個問題,不喜歡隨時推倒重建,拿幾十萬出來問題還是不大的,當然,這是在不考慮政策的前提下。
現在我們這里還有相當一部分老人家對拆遷很抵觸,因為拆遷改造周期太長,很多老人家至死都不能回遷,所謂的老人安置房環境也不怎么好
最后還有一些問題,例如住高層沒有以前的煙火氣,鞭炮不能燒,煙花不能放,人情味也少了,以前能隨時走街串巷,小區只有各種門禁~~
當然時代的進步是不可違的,愿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