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也傾向于“戚家軍比岳家軍更厲害”這個觀點。理由吧也和大家分析的差不多,即,
首先是,從整體攻防上來看,岳家軍更側重于個人單兵作戰能力的訓練,很少有玩組合拳法的。而戚家軍則更偏重于群體性的協調與配合。大家都知道歷史上的戚家軍創造出了一套攻防相結合的“鴛鴦子母陣法”,威力很大效果奇佳。而相對而言岳家軍的就只有在電影《岳家小將》中看到過一個虛構出來“岳家槍陣”而已。此外就還有《岳飛傳》當中“岳飛大破金兀術的鐵甲連環馬”(也是虛構的故事情節),有那么一點點排兵布陣的影子。
其次是,正如一些答主所說的一樣----當時的戚家軍已經開始配備火銃、火槍以及火炮等殺傷力很強的近現代化的熱武器了。而同樣我們通過從《岳飛傳》等演義小說了解到的情況是,岳飛及其岳家軍配備的基本上還都是清一色的冷兵器,岳家軍在面對金軍的鐵浮屠的時候,根本就束手無策。熱武器pk冷兵器這是毫無懸念的結果。
此外,(也是相對而言的)岳家軍所面對的是女真人。女真人就是再兇殘再野蠻他也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子。而戚繼光的戚家軍所面對的是毫無人性可言的“倭寇”。倭寇來掠奪騷擾,輕則傾家蕩產家破人亡,重則要亡國滅種的……
因此,筆者個人也認為是(戚繼光)戚家軍比(岳飛)岳家軍更厲害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