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還建的5套房子,2個兒子一人2套,留一套老人自己住,賠償款和二老的存款共176w,2個兒子分了26w,剩下的150w三個姑娘平分,一家人都沒意見,現在父親91歲了,由5個子女輪班上老人家去照顧。
按理說,我們家老人的分配方法也有不公平的地方,很明顯,兩套房子的價值遠遠超過50w,我婆婆生前一慣的觀點就是,房子是咱們家先人的祖產,姑娘出嫁后就是外姓人,外孫也不隨咱們家姓,所以家里但凡有兒子,祖產不可能流落外姓旁人之手,老太太在去世的前半年,就把自己的金銀首飾都分給了3個女兒,對房產和存款都作了安排。至于老人身后的事,兄弟姐妹之間怎么調濟就管不了。從這一點來看,和我農村娘家的做法很相近,談不上顧此薄彼,還算公平合理吧。
回到你岳父分家的話題,首先,只要是擺在桌面上分錢分房,我不認為你岳父的做法是虛偽,虛偽的人有太多的方法,完全可以讓你在不知道的前提下把錢多分給兒子,在此我拋開你岳父是不是對你有陳見不談,單純從以下幾個方面,幫你分析一下他這么做的出發點是什么原因。
一、老年人對傳宗接代的觀念根深蒂固,反應在行為上重男輕女
從你岳父分家時給兒子房子,不分給女兒這點來看,和我們家分家很相似,說明老年人對傳宗接代的觀念,都是相通的,你翻閱無數的歷史故事就不難發現,除非這個家庭沒有兒子,一般來講,以前的大戶人家,只會在浮財上多給女兒,風風光光地把女兒嫁出去,卻很難找到岳父給女兒分房產的個例,你岳父同樣有這種傳統觀念,談不上是虛偽。
我認為,你岳父如果在錢財方面,給兒女多作一些補償,相信你也不會有這種心理落差。從這一點上來講,你岳父考慮不周,反應出在行為上重男輕女,只限于對兒子對女兒略有偏心,你應該理解。
二、你岳父認為,兒子在父母手上繼承上一輩的財富,女兒同樣可以在公婆家得到遺產,本身就很公平
女兒出嫁后,在娘家父母那得不到的東西,在婆家可以得到,這對于每個人都公平,所不同的只是,兩親家之間的家庭環境不同,因此,以前的老人在兒女的婚姻問題上,都提倡門當戶對,除非女婿父母的家境不好是例外,一般來講,女兒女婿只會計較娘家的陪嫁多少,不會計較娘家父母的家產。
所謂“嫁出去的姑娘,潑出去的水”,如果你作為女婿心里過不了這道坎,倒不如硬氣一點,把給你老婆的10w都退回去,反而心里會更踏實一些。
三、養兒防老,你岳父把未來養老的期望交給了兒子,分家時有點偏心是正常的
從你岳父的分配方案上看,他把未來養老的期望交給了兒子,體現在分家時偏重兒子一方。換位思考一下也可以理解,因為每個人老了后,依靠兒子媳婦天經地義,再找姑娘女婿伸手要錢就顯得有點另類,到那時候,你覺得岳父是虛偽或是不公平,才有理有據,現在作結論還尚早。
結尾我想說的是
岳父說兒女他一樣的疼,這話我信,但疼愛和分家產是兩個不同的概念,特別是對于有兒有女的老人,當家庭要分家產的時候,父母都已年邁,也到了需要子女養老的階段,分割財產還意味著承擔贍養父母的責任,女兒嫁到別人家,贍養老人側重就理應在公公婆婆身上,對于娘家父母,只是起到協助兄弟的職責,沒分到娘家的財產,女兒能理直氣壯地監督兄弟。
我們家現在就是這樣,兩個兒子拿4套房占了大頭,妹妹們每人分了50w占小頭,現在哥倆贍養父親一個季度輪一次班,妹妹們隔三差五地提著東西回來看老人,說實話,她們在服侍老人的細節上做得比我們還好,偶爾對我們做得不到位的地方指責一下,哥倆還只能聽著。
如果不論兒女,按人頭平分,老人未來養老反而沒有明確的分工,特別是雙方老人同時都需要幫助時,當女兒的去哪邊都左右為難,所以你岳父的做法與虛偽沒半毛錢關系,用“偏心”來講可能稍微靠譜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