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邀答!平常總籠統的說“古人可以三妻四妾”,其實,古代實行的也是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一個男子只能娶“正妻”一個,而可以有條件的納妾。不過“妾”屬于“偏室”,是“小妻”,不屬于“妻”。皇帝也只有一個皇后,哪怕“后宮佳麗三千人”,也不過是“嬪”“妃”而已。
為什么古代男子可以納妾?一個冠冕堂皇的原因是“延續子嗣”,而根本原因還是為了滿足情色欲望。具體來說,有三方面原因。
納妾最充分的理由是延續香火,以滿足無子嗣和多子嗣的要求。
孟子說:“不孝有三,無后為大。”可見,古人對子嗣看得非常重要。但是,如果正妻多年無生育,那怎么辦?那不是“不孝”了嗎?那肯定不行,那肯定會受到家族、社會等多方面的譴責。為了延續香火,當然必須納妾。誰人能承受斷絕祖宗香火的罪名?所以,正妻無子,納一妾,若還是無子,再納一妾……
況且,古人非常看重人丁(尤其是男丁)興旺,希望家族和民族興旺發達、后繼有人。特別是皇室,若無男丁豈不與人接班?所以,古代對繁衍子嗣非常重視,逐漸的還頒布了法律,對納妾提出了具體要求。
《明會典刑部律例》規定:世子、郡王25歲無子可置二妾,30歲無子可置四妾;將軍30歲無子可置二妾,35歲無子可置三妾;中尉30歲無子可置一妾,35歲無子可置二妾;庶人40歲以上無子可娶一妾,可見正妻無子成為納妾的充分理由。
“多子多福”,是封建制度下的傳統觀念,也是小農經濟背景下形成的舊觀念。在這種觀念的影響下,為了多生兒子,那怕正妻已經生育有兒子,也還要納妾。
納妾最重要的原因是互相攀比,以顯示自己的經濟和社會地位。
古有“三宮六院七十二妃”之說,更有“后宮佳麗三千人”之說,無論怎么說,皇帝身邊嬪妃成群,美女如云。
皇帝妻妾成群,臣下上行下效,有地位有經濟實力的人都效仿之,逐漸形成一種風氣。凡有一官半職者,或者家財萬貫者,似乎不納二三小妾,不足以顯示其能力和地位。
聽老輩人說,過去農村一些有幾十上百擔田地的大戶人家,一般都有一妻一妾,甚至一妻多妾。慢慢的,一些財產并不是很豐厚的小地主也納妾,以炫耀其地位,滿足其虛榮。
實際上,古代納妾的并非所有男子,而是那些有錢有勢的男子。如果命不好,生活在普通老百姓家里,只能安安心心的接受一夫一妻制。如果家里特別窮,可能連一個老婆都沒有,只能打光棍。
納妾最根本的原因是私欲作怪,以滿足男性情色的欲望。
古代婚姻遵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這其實造就了不少婚姻悲劇。古代婚姻完全是父母包辦,子女毫無余地。普通百姓人家如此,大戶人家更是如此,家長制作風讓子女無可奈何。有的是指腹為婚,有的是強行拉郎配,根本不管你有沒有感情基礎,也不管你合不合得來。
一些大戶人家的公子少爺,人在他鄉求學,父母在家給他物色了配偶。你同意也好,不同意也好,必須成婚。實際上,父母介紹的沒見過面,搞了半天毫無共同語言,總搞不到一塊,以致總不懷孕生育。其實少爺日思夜夢的是求學時結識的心上人。幾經折騰,終將納為小妾,只是委屈心上人了。
也正因為古代的包辦婚姻,不少明媒正娶的夫妻雙方沒有感情。而其父輩妻妾不少,公子少爺上行下效,無聊中為滿足情色欲望成天盯著家里成群的丫環,一旦發現有中意的便納為妾。
當然,“自古雄才多磨難,從來紈绔少偉男”。自古以來,無論是富家少爺,還是農家子弟,那些吃過苦,受過難,有家國情懷的血性男子,并非三妻四妾。他們往往沉迷于自己熱衷的事業。因此,不可一概而論。
結語:今人應以身體為重,以家庭為重,以事業為重,萬勿利欲熏心,毀了前程。
無論古人是什么原因納妾,三妻四妾無非是為了滿足個人欲望。
正如當今社會的一些腐敗分子,為了滿足私欲,不惜違法亂紀,貪污腐敗,受賄行賄,保養情人,完全是因為私欲膨脹、退化變質、腐化墮落。
奉勸一些希望效仿古人妻妾成群的人,打消年頭,好自為之,保重身體,珍惜家庭,過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