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邀請(qǐng)!如何提升控筆能力?就以硬筆行書為例,我是這樣看的:
但凡有一點(diǎn)書法功底,或是有一點(diǎn)自由體功底的朋友,絕不是所有的字,所有筆畫、所有部首,你都寫不好?
影響控筆能力的,一定是某些筆畫、部首和字!
怎么辦?
一、對(duì)于你不擅長(zhǎng)的字、部首、筆畫。要重點(diǎn)訓(xùn)練!先慢臨幾百遍,再快寫幾百遍,方法簡(jiǎn)單粗暴,見(jiàn)效快!
當(dāng)你以前不擅長(zhǎng)寫的字,在你的突點(diǎn)關(guān)注下,你不但掌握了其結(jié)構(gòu),還能熟練的寫出來(lái)!
這種感覺(jué)還是很好的!再遇到這個(gè)字時(shí),你寫的時(shí)候是愉悅的,當(dāng)你寫熟練,寫自然時(shí),也就是控筆能力提升了!
當(dāng)然,若下功夫,你不擅長(zhǎng)的字,會(huì)越來(lái)越少的!
二、硬筆,尖是硬的,但紙是有彈性的,運(yùn)筆力度是可以變化的。
寫出來(lái)的筆畫,時(shí)時(shí)要有輕盈的感覺(jué),有種在紙上滑過(guò)的感覺(jué),盡量別寫出來(lái)僵硬的筆畫!
不但如此:
不同筆、不同墨、不同紙的手感也有不同。練字者選好自己喜歡的組合,別心疼那點(diǎn)小錢!
不要相信“善書者不擇筆”,即使王羲之復(fù)活,他若用上等的好筆,肯定也要比用二元超市買的毛筆寫的字要好,你想是不是這個(gè)道理?
每個(gè)人,與自己的狀態(tài)比,才更有意義!
尤其是成人,盡量不要嘗試在執(zhí)筆姿勢(shì)上,有大的改變!只要能靈活的寫出所有筆畫,不影響視線的執(zhí)筆姿勢(shì),都行!
總體上,提升控筆能力,是練字者一生的事情,某一段時(shí)間,寫字少了,或是情緒不夠平和,手感不好很正常的――
這也別太急躁,真寫不好,干脆撕了再重寫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