燜燒杯的確可以煮粥,而且不僅僅局限于煮粥。
我用燜燒杯的時間很長了,最早是我媽媽發現的保溫杯的其他用處。
我們小時候能喝點銀耳湯已經算是大補了,那得是30多年前了,我爸單位有個同事,家住四川通江,當地盛產銀耳,所以他經常帶回來偷偷的在同事之間買賣。
那個時候我爸媽都上班,沒時間熬煮銀耳湯,于是我媽就早上出門前用保溫水瓶裝上開水和銀耳發泡,當天晚飯后再倒進鍋里熬煮,很快就能熬好。
后來有了保溫的飯桶,長這樣。
我媽就把買來的冰棍和單位發的冰凍綠豆湯裝在里面帶回來,那時候冰箱還沒有進入尋常百名家,在夏天能吃上冰凍的綠豆湯已經是無比幸福的事了。
前幾年開始有了燜燒杯這個東東,正好我們公司某年的三八婦女節就一人發了一個,不大不小,一個人剛剛的。
我用這個小號的燜燒杯做過茶葉蛋,做過黑米粥,做過綠豆湯,泡發過比如大白豆、黃豆、黑豆之類的豆類,非常方便,也非常順手。
簡單說二個,一個煮粥,一個茶葉蛋(鹵蛋)。
茶葉蛋最簡單,先將雞蛋放鍋里煮熟,要幾分熟看自己習慣,然后將雞蛋敲碎或者干脆去殼。
這個也看自己習慣,敲碎的茶葉蛋看上去有裂紋,比較美觀,去殼的茶葉蛋入味更好。
然后將茶葉、香料、鹽或醬油以及雞蛋放到燜燒杯里,加入滾燙的開水,蓋上蓋,洗洗上床睡覺,明早起床就有香噴噴的茶葉蛋(鹵蛋)了。特別是這樣做的茶葉蛋的蛋黃不會特別老,吃起來不噎人。
再說熬粥,首先燜燒杯熬大米粥的話時間不能太長,否則的話就米都給泡得稀爛,很難吃,要解決這個問題可以用2個方法,要么是減少燜燒的時間,要么改變食材。
我就是要么用黑米,要么大米+糯米,這樣的話,由于黑米和糯米比較耐煮,所以最終的口感還是基本滿意的。
先將燜燒杯用開水燙熱后倒掉,再將洗凈的黑米(大米+糯米)放進燜燒杯里,加入適量的滾燙開水,蓋上蓋,洗洗睡覺,明天早上就有溫度適宜的黑米粥可以吃了。
不過我個人覺得,燜燒杯這個物件只是適合錦上添花,不是剛需,術有專攻,日常使用,還是用電飯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