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局中同事說“不把這杯酒喝了就是不給面子”,我該怎么辦?
謝邀
我也是不喝酒一邊的,甚至過年過節兄弟姐妹們聚在一起都是用飲料來代替那些節日的氣氛。但是,在同事或朋友們聚餐時,常常遇見題主陳述的問題,悟了一輩子也沒悟出一個明確的應對方法來。因為,酒桌文化有時太出人意外了!下面我就從我看到的一些現象,看看能不能對回答此話題有沒有幫助。不要噴,且望指正。
一、從酒文化來看
涉及到酒,就逃不過酒文化。既然上升到了文化,我想就應該是積極向上的文化。不能因為某個名人寫了一句名言就成為了文化。在別人眼里怎么看我不知道,在我眼里這個文化好像就是一個托詞,好酒的托詞。
這有可能從我第一次認識酒的有關,先入為主了吧!
從我記事起我第一看見愛喝酒的人,都是體力勞動者,他們絕大多數都有喝酒的習慣,再窮也要在晚餐抿上幾口;當我參加工作后,我們工廠里最好酒的人就是起重工人,他們也是體力勞動者。由此引入,酒是不是可以說是身體的某種需要,怎么樣都跟酒文化聯系不上來。當然,你說這也是酒文化的一部分我也沒話可說。
二、從酒精成癮來看
雖說酒可以帶來喜慶,但也可以成癮,成癮后有的甚至嗜酒如命。我看見一個實例,一個愛子的父親,從來都不會對自己的小孩說一句重話。有一次,夏天炎熱,他將小飯桌端在屋外來進餐。小孩一不小心把他剛到的酒搞潑了。父親的第一個動作就是給了小孩一個巴掌;第二動作馬上俯下身把桌子上灑的酒全部吸進嘴里。當然,事后他也很后悔,覺得是酒惹的禍。
三、從酒量越大,醉得越厲害且誤事來看
雖說喝酒能夠交上朋友,但是它也是喝酒人的致命弱點,我也用實例來加以說明。我有一個朋友,他是一名領導。酒量不是很大,也有一頓一斤半的酒量。你想一斤半能夠喝倒多少人?但是,他卻場場醉,領導一般人都會尊重你,一尊重你你就有醉了;領導一般都會也尊重別人,一尊重別人,你也就有醉了。醉了管不住自己時就會亂表態;醉了不能正常工作時誤事(領導在班不在班都有工作);醉了也會影響到領導的形象。后來他下決心硬是把酒給戒了,于是就有了上面他親口講述的心得。
四、從酒量大在酒桌上逞英雄來看
我個人覺得,酒量大應該跟個人格局大應該成正比?,F實中往往不成比例,這樣就變成了酒量越大,酒桌上出的風頭就越大!有酒量總是掐著酒量小的玩;會勸酒的總是會拿一些歪道理來綁定,坐到了這樣的酒桌那就是一個受罪。酒喝得好還無話可說,要是酒喝得不好還會產生糾紛,一發展還會出大紕漏。
每次坐在酒桌上總想把喝酒與文化聯系起來,怎么一次都沒有一次成功的形成酒文化這個概念,這也可能我不是文人的緣故。
綜上所述,我對酒沒有好印象,故對“不把這杯酒喝了就是不給面子”這話就有反感。第一,不熟悉的同事,應該尊重別人的意愿,不尊重別人又何來的面子?第二,熟悉的同事,應該知道對方的酒量,既然知道了還拿此話將軍,明顯是掐著玩,你掐著別人玩,別人為什么要給你面子?故,我特別推崇現在酒桌上喝死了人,同桌都要承擔連帶責任。為什么有這樣的規矩呢?就是不把“你不把這杯酒喝了就是不給面子”這種人的表現機會。說心里話,酒桌上的面子即使有了,也不會值多少錢!你說呢?
個人觀點,不到之處請指正。我是【昔日的港灣】職場領域創作者,有對此話題感興趣的師友們可關注我或在下面留言與點評。謝謝大家!
看到藍天白云就想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