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當年高考的分數也正好在一本線附近,成績也比較尷尬。那么我就詳細談談我當年報考的經驗,希望對大家有一個借鑒和幫助。
高考一本線越來越低,不過也越來越水
不知道目前大家有沒有覺察到現在高考所劃的一本線越來越低了,而且一本線低得非常離譜。可以這樣說,現在的一本線根本就不是一本線,也就是相當于以前二本線偏上水平。
為什么這樣說呢?我是河南考生,已經大學畢業5年了,我就拿河南來談一談。因為我當時參加高考的時間是2011年。我當年高考的一本線是580分,而清華北大在河南當年的招收錄取線也就是680分,比一本線高了100分。
可以說在10年前,基本上你只要高出一本線100分,那么你就差不多可以上清華北大了。但是大概在2015年以后,這6年時間中,大家會發現一本線現在變得越來越低,基本上一本線只有520分左右,低的時候甚至只有500分。
以至于到現在如果你高考考的分數剛剛到一本線或者是過一本線十來分,說白了你就是考了個二本。而且你報考的志愿只能選擇一些比較普通的二本高校,好的二本高校都沒有機會上。
因為現在一本線劃的太低了,以至于河南考生就是考省內的鄭州大學,都要高出一本線將近100分。要知道在前些年的時候,高出一本線100分都能上清華北大了,但是現在高一本線100分只能上省內的一個211大學。可以說一本線現在貶值了,根本不是以前的一本線。
為什么現在一本線越來越水?
大家很多人都會好奇,為什么現在一本線變得越來越水,以至于高考分數達到了一本線,真正想上一個一本大學幾乎沒有可能,最多也就上一個稍微好一點點的二本高校,而且二本高校可選擇的余地也不多。
我就給大家舉一些例子,還是以河南為例。2020年河南省本科一批招生高校一共有19所。包含了鄭州大學、河南大學兩所老牌一本大學。
其他高校基本上都是實打實的二本大學了,既不是211大學,也不是以前的重點大學。這些學校如下:
河南師范大學、河南農業大學、河南理工大學、河南科技大學、河南工業大學、鄭州輕工業大學、華北水利水電大學、新鄉醫學院、河南中醫藥大學、信陽師范學院。
中原工學院、河南財經政法大學、南陽師范學院、鄭州航空工業管理學院、河南科技學院、河南城建學院、南陽理工學院。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出來,光河南省本科一批招收的高校都有19所,但是大家應該都知道河南省只有一所真正的一本大學,也就是鄭州大學。河南大學也屬于老牌高校,招收一本也不足為奇。
但是后面的中原工學院,河南科技學院,河南城建學院,南陽理工學院等,這些大學說白了在全國的排名只能排到三百名開外。
那么也就是說河南省內一個普通的二本大學,這些二本大學在全國的排名只有三四百名,竟然也能夠招收一本,也能夠成為一本大學,可見現在的一本線真的沒有什么意義。可以說一本線上不了一本,連好的二本也上不了!
高考分數剛過一本線,怎么填報學校和專業呢?
那么如果你的高考分數剛剛過了一本線,應該怎么填報學校和專業呢?以我本人的親身經驗,我認為高考分數剛剛過一本線,那么你就別再癡心妄想報考211大學或者一些老牌的重點大學。
因為分數剛到一本線,說白了報這些高校沒有任何意義,是沒有任何機會的。我認為高考分數剛剛過一本線,應該追求性價比。
求穩的話還是盡可能報省內的高校,為什么這樣說呢?因為省外的高校一般來說,在本省招生的學生也比較少,因此相比較本省高校來說競爭壓力要大一些,填報成功率比較低。
而且一些省外的高校,如果這些高校在一些大城市,比如北京,上海,廣州,南京等一線或者是新一線城市。即使是這些地區的非常普通的二本大學,他們在省外招收的分數線也非常高。
所以分數線剛剛過一本,幾乎是沒有可能報這些熱門地點的普通大學的。為了追求性價比和報考的成功率,我認為分數線剛過一本線的話,首選省內高校,而且要把專業放在第一位,學校放在第二位。
因為分數線剛剛過一本線,你選擇211大學是沒有任何可能了。既然選擇不了真正的一本大學,其他高校說白了都是二本高校,只是有一些可能實力強一些,招收的分數線高一些。但是這些學校的檔次是一樣的,沒有任何區別。
所以說為了追求性價比,一定要選擇一個好專業。即使選擇一個普通二本大學,選擇一個就業比較好的專業比什么都重要。
總結
因此我認為高考分數剛剛過一本線,可選擇的余地實際上是非常小的。我認為這個時候應該把專業放在第一位,學校放在第二位。
因為以這個分數的話去報省外一些比較好的二本大學,我認為機會也是比較小的。既然選擇名牌大學沒有任何可能了。那么只能在二本大學里挑,而二本大學說白了學校的檔次是沒有區別的。
因此這個時候應該把專業放在第一位,選擇一些就業比較好的,工資待遇比較高的和日后發展比較好的專業,這才是核心,選擇學校是第二位的。因為你的分數比較尷尬,你沒有資格去選擇一所令你滿意的學校,只能盡量挑一個就業好的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