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認識一個所謂的技術面高手,炒股只用技術指標,準確率挺高,失手的時候特別少,但是最后飲恨告別股市。
他以前做股票基本是小虧不賺錢,自從認識了他師傅,學了纏論之后很少失手,特別正好遇到牛市,基本一買一個準,本來資金很少,做了一段時間也是有點小資金。
經常和我探討的全是技術面的東西,不過比較淺顯,就是一些背離,一些簡單的指標,不過感覺里面還是有一些自己的感悟。
這樣順風順水的做了差不多一年,給我的感覺膨脹,4萬資金差不多做到10多萬。
但是我發覺一個問題,只要涉及基本面的他一概不知道,完全的不懂,我給他說你沒事也研究下基本面,技術面有的時候是不靈的。
他說,不可能不靈啊,就要技術面就夠了,什么基本面都是騙人的,根本沒什么用,垃圾股很多時候漲的特別好。
的確牛市后期很多垃圾股開始補漲,他十多萬變成20萬。
可能自信心爆棚,當時開融資門檻低,他就開了融資,由于成功率不錯,慢慢的融資就越來越多。最后高位基本滿融狀態。
5100點之后第一波下跌反彈之后他說他的理論看要到10000,最低8000,結果大家也都知道,反彈之后直接崩跌,特別一些垃圾股直接4個乃至5個跌停,完全的沒有流動性。
他買的是一只做光伏的股票,光伏行業的特征是,前期投入大,業績成效很慢,說的難聽點就是基本都是虧損。要是行情好肯定也是沒什么問題,但是由于牛市大幅上漲,崩跌最慘的也是這類股票,而且反彈幅度也小,就算反彈了他加上融資資金也縮水了一大半。
其實這樣的虧損說實話也不是很大,心態調整好,還是有機會做回來的。
但是出現了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其他質地不錯的紛紛開始反彈,之后再陰跌,他這個票基本是沒有反彈,但是技術面顯示的就是要反彈,他又加倉了,準備做把反彈。
沒反彈當然是有原因的,三季報出來了,顯示巨虧,年報肯定虧損定了,上一年也是虧損,所以這只票鐵定了st。
消息出來之后他居然問我這票為什么可能要st,我一陣無語,最基本的東西都不懂,一心研究技術面,哪怕一天花十多分鐘研究基礎面也不至于此。
這支票又給他3個跌停。很顯然的爆倉了。
最后20萬剩下1萬多,是被強平的。
這以后就退出了股壇,他說他一直想不明白,為什么技術面會失靈,等他想通了再回來繼續,可是幾年過去了,還是杳無音訊。
接下來就先看看什么是技術面,基本面
技術面,是通過以前的走勢通過圖形,指標等直觀的反應出來,讓人通過這些東西去判斷股票接下來的走勢。
技術面的邏輯是,歷史可以重復,也就是以前這樣走勢他漲了,多次這樣的走勢他漲了,接下來遇到他也可能這樣走。
但是問題也就出現了,可能這樣走,也可能不這樣走,只是這樣走的概率相對的大一些,能夠讓自己判斷更準確一些。并不是全部這樣走。
1,技術面的缺陷還有不少。走勢指標永遠是讓你去預判,準確性因人而異,不同的指標判斷方法不同準確率也不同。
2,指標的滯后性,只有真的走出來才知道指標這個位置判斷正確不正確。而不是提前的能知道,所有指標都是這樣又能同一天不同時間顯示買入一會兒又顯示賣出。
3,所有指標在崩盤,大盤走勢很爛,或者逼空,大利好,大利空等情況下會失靈,也就是很多時候是完全沒有用處,你用來判斷上漲下跌,會完全失效,一旦失效不是踏空,就是滿倉吃跌停。
所以技術面有沒有用?一定情況下有用,一定情況下毫無總部,不光沒有用處嚴重壞處。
所以技術面可以用,能加大操作的準率,但不能全信,該拋棄的時候要拋棄。不同行情不同股票區別對待。
從上面的故事可以看出,要增加操作的安全性,基本面必不可少,他要是暴跌前換成基本面好的,流動性高的第一個跌停就能出來。要是買的護盤股,暴跌也是能掙錢的。
可見基本面不光可以降低風險,掌握好了也是可以用來掙錢的。發現一個優質的五倍十倍,跨越牛熊市的,基本面必不可少。
不然技術面本來很好,買入就退市的情況也是很多的,主力自救當然會顯示指標很好,自救結束還是st,業績起不來還是退市。
基本面,主要是財務指標,公司發展,行業趨勢,各項基本面指標,公司估值等,這些東西研究很費時間,但是一旦研究偷了,會發覺其樂無窮,一個公司怎么樣,值多少,目前便宜不便宜,以后能到多少,這些看明白了,再配合技術面做做差價,做做波段,不賺錢都難。
所以單純講技術面的高手最后都是飲恨離場。原因是,踩雷只是早晚的問題。而且一旦踩雷心態就壞了。
心態壞了技術面的判斷也就不那么準確,慢慢的越來越不自信,基本面技術面結合好的,踩了雷也是運氣不好,退市基本不太可能,翻身只用時來運轉。
每天問答不見不散,股票,基金,存款,資產配置,有問題的下面留言,股票,基本面,技術面,支撐,壓力,趨勢,安全問題,我會一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