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普桑自重1.2噸,1.8L發動機,油耗不會太低的。化油器款油耗還算可以,百公里油耗8L左右。桑塔納2000開始采用電噴發動機,油耗自然高了一些,百公里油耗10-12L都是正常的。而在那個年代大多數轎車油耗都是差不多的,只有一些小型車例如夏利/奧拓之類的三缸機車型油耗比較低。
以前開桑塔納之所以沒有人抱怨油耗高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購買力不一樣/經濟條件不一樣。就像今天開路虎的朋友從來不會關心油耗的問題一樣,反倒是緊湊型轎車/小型轎車車主比較關心油耗。要知道桑塔納在九十年代價格不菲的,我們看一張1996年的汽車報價單:
化油器款普桑
報價13.8w,電噴的桑塔納2000報價19.5w,雖然價格與豪車還有些差距但是這個價格也不是平民百姓能買得起的。我們在看看1996年社平工資:
某省1996年
月平均工資899元,年工資10668元。普通工人不吃不喝買上一臺桑塔納需要13-20年。而今天呢?桑塔納僅售價7萬元左右,一年工資就夠了。所以當年買得起桑塔納的人絕對不是工薪階層,經濟水平絕對比工薪階層高很多。
而當時的汽油價格也不高,90#汽油每升價格在3元錢左右,加滿一箱油不到180塊。一下子能拿出十幾萬買車的人,會在乎180元嗎?
而現在緊湊型轎車油耗普遍降低,百公里油耗8-9L是常態。理論上工資已經漲了幾倍,而油價只漲了一倍而已,養車不應該有壓力。但是物價上漲的不僅僅是汽油,生活中很多物品價格要比90年代高很多,而且必要的開支也增加很多。工資看著很多,但是支出同樣很多,甚至月光。這種情況下生活中的每一項支出都需要計算一下,油耗也是一項必要的開支。在經濟沒有自由的情況下,各項支出尤其是養車費用自然是越低越好。而購買中級車的朋友反而不在乎油耗了,主要是經濟條件好一些,更重視的是舒適性、空間、動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