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分數達到了一本的線,卻選擇一個二本的熱門專業,家長如何是好呢?繆老師的建議有三點:①認真與孩子溝通,把雙方的想法都擺上桌面;②清楚認識目前分數所面臨的狀況;③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見。
一、認真溝通
兩代人意見不同,在普通家庭里面再正常不過了。咱們做家長的回頭想想,自己年青的時候,跟自己父母的意見能完全一致嗎?不能啊!
意見不一致沒關系,接下來咱得分析分析怎么辦。以前封建大家庭,家家有個族長,他說啥是啥,說一不二,一言九鼎,其他人就聽著好了,沒有任何話語權。現在時代進步了,玩老一套行不通了,咱必須有新辦法。
孩子是父母的心頭肉,父母天然的認為自己能為孩子考慮,但事實呢?未必!這個社會每天都在產生變化,我們做父母的,不得不承認自己適應新事物的能力要遠遠弱于孩子們。
孩子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任,我們做父母的不可能陪他們到老,他們的意見,值得我們用心去傾聽,嘗試把自己放空,去接納和理解他們的想法。
孩子們的想法可能天馬行空,在你的眼里也有可能離經叛道,但這都不能成為你把自己的想法強加給孩子的理由。
最合理的方法,是跟孩子一起平靜的坐下,放下你作為家長的“威嚴”,把自己的想法有理有據的跟孩子攤開聊,并且征求孩子對此的看法。
人心都是肉長的,只要父母愿意放低身段,孩子通常都能跟你溝通順暢。談到這兒,你不妨想一想他五六歲的時候,你是不是要蹲下或者彎下腰跟他講話?恩,那個時候你們之間的感情,到現在也沒有產生什么變化,對嗎?
二、認知狀況
你現在的成績,達到一本線,但高出一本線也不多。
你要知道,這個成績成功填報本科一批并且被錄取的機會并不高,畢竟僧多粥少,每年每個省本科一批招生的人數,都要比分數達到一本線的人數少很多。
也就是說,假如排名在你之前的考生都順利投檔了,你不掉檔的幾率就很低了。
即便你能夠在一本批次被投檔,要知道你的分數并沒有太大的優勢,所以你很容易在投檔之后被調劑到你沒填報的專業,這些專業可能并不是學校的優勢專業,可能并不是熱門專業,除非你不服從專業調劑,否則就必須要進校讀書了。
如果你到二本批次去填報,那么你的機會會更多,畢竟在二本批次你的分數還是比較有優勢的,可以選擇自己特別喜歡、也適合自己,還是學校優勢的專業。
可能你會感覺,到本科二批去填報不如在本科一批填報有面子,或者在本科二批招生的學校比在本科一批招生的學校要差上一截。那么繆老師告訴你:不存在的。
學校并沒有一本、二本之分,很多學校在一本二本同時招生,以你的分數,很有可能碰到的就是這種院校。
如果你本科畢業要讀研,你不能享受211大學的高保研率。你的分數對應的院校,不是保研名額很有限,就是沒有保研名額,一本二本起跑線是一樣的,甚至如果二本院校你選的專業學科排名更高,在這個學科體系內的名校會更看重你。
如果你未來就業,211和雙一流是一道坎,沒有到坎上面,普通本科一批招生的院校和本科二批招生的院校也沒什么區別,人力資源一視同仁。
三、尊重孩子
作為父母,我們的想法可能更務實,想的是穩妥、安全化。
作為孩子,他們的想法可能更激進,更天馬行空、理想化。
如果一切都由我們來做主,孩子混得不好,可以一股腦推到你頭上,“就是你當初讓我。。。,所以我才。。。”,聽起來熟悉嗎?身邊有不少這種現象吧?
如果一切都由孩子來做主,你又可能第一節受不了孩子變大的事實,又擔心自己無法承受孩子的未來不可控制的后果,很多家長的心理動因就是這個樣子的。
更可怕的,是很多人還會用“高中的孩子,他懂什么?”來粉飾自己內心的虛弱,給自己找到控制的理由。
來,問自己幾個問題:
①他不懂,你怎么知道的?你有認真了解過他的想法嗎?他有認真的跟你傾訴過嗎?
②即便他什么都不懂這個假設成立,你有去啟發他的思考嗎?如果他現在學不會獨立思考,你指望他什么時間學會?你什么時候舍得放手呢?
③你是否能分清“建議”和“命令”的區別呢?
④如果他學不會自立,職業不成功,你有財力讓他一生啃老嗎?
如果以上問題你的回答多數是否定的,真的該反思一下自己了。現在是建立兩代人之間良好溝通的最佳時機,等他上了大學,他就開始迅速的遠離你了,不管是物理距離還是心理距離,都會越拉越大。
趁著這個暑假,建立良好溝通,為自己的老年幸福打基礎。充分表達自己,充分尊重孩子,松開你的懷抱,讓他學會去飛。
我是“大學活地圖”繆登峰老師,歷盡十年考察千所大學,歡迎關注。
原創不易,期待你的點贊、轉發、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