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來傳統是,人死后,入土為安。挖土叫做掘墓,又叫做打墓,如果老夫老妻一人去世,而另一人健在,墓堂只打一棺半地方,將來合葬時,再補打半棺地方。墓堂封口后,用打墓打出來的原土,覆蓋而成墳堆,打墓時,土很瓷實,小小墓堂出很多土,墓堂空間被棺材占據,原土都蓋在墳上。以前人死不火化,棺材大,出土多墳堆也大,后來人死提倡火化,骨灰盒小,用的石棺也小,出土少墳堆也小。古代時,封建統治者,對墳堆的大小,有嚴苛的規定,按等級規定尺寸,不可僭越,現代人,對這個已不太講究。官越大墓越大,尋常百姓墓最小,皇帝的墳堆稱作陵,一般人的叫做冢,墓,或者墳。有人問,墳墓上的土堆,有什么說法?說法是有很多的,墳堆對墳墓有保護作用,皇帝和大人物的怕被盜墓,土厚難挖,一般人的,怕被餓獸或野狗,扒墳吃尸體,土多保險。墳前插哭喪棒,插花圈方便些,墳后栽樹,上墳掛紙有處掛,栽樹一般栽柳樹,或者松柏樹,柳樹的柳字,諧音是留,乃后人不舍先人離去之意,又柳條低垂,使人有肅穆感,松柏樹四季常青,有萬古長存之喻意,墳墓后有樹,讓人一眼看去,能知道墳墓的方位。有錢人立墓碑,窮百姓好多不立墓碑,有墳堆在,子孫后代祭祀上墳,易找位置。各地風俗不同,有地方的墳堆,是平地起用石壘砌,上墳日子也有不同,清明節上墳的占多數,一年一次,在我們洛陽,多數一年上兩次墳,二月十五和七月十五是上墳日子。風雨蒼桑,墳堆會有變化,后代人上墳時,還會帶工具往墳上添土,用以維護,只要見墳堆上有白紙條等上墳痕跡,外人不會動這個地方,有的逝者絕后了,沒有上墳痕跡,不添土墳堆變平不隆起,這地方就有可能,被外人另作他用。墳墓是先人安息之地,后人祭祀有所依,祭祀祖先不忘本,中華傳統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