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餐館的人會吃客人剩下的菜嗎?說出來你都不一定會相信。
本來現(xiàn)在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而且吃喝也不愁了,我就遇到過這樣一個開餐館的老板,差點沒有把我氣死,后來我一氣之下就離開了。
那會我找了一份餐館的工作,從端盤子的服務員干到了后廚的大廚師,也算是兢兢業(yè)業(yè)的工作著,可是沒有想到的是餐館老板毛病越來越多,沒事干就給我們開會,一講就是4個多小時,有時候我感覺自己進了傳銷組織一樣,好像不是來干餐飲的,就是被老板老過來上課洗腦的。
說起來也怪,我們那個餐館有段時間浪費比較嚴重,客人點的菜很多,但是吃完得很少,基本都會剩下好多的菜和湯,看著確實覺得浪費。但是我們又不能說,只能看著老板處理了。
有一次處理垃圾的阿姨把一桌子十幾個菜直接倒進了垃圾桶里,當時被老板看到了,老板直接把阿姨說了一頓,好像最后還扣了50元的工資,阿姨哭了好幾天沒緩過勁來,我當時看著都心疼,那么大歲數(shù)的人了,還被老板給上眼藥。
其實我們餐館的垃圾桶是很多的,老板專門從外地拖朋友給買的,服務員收拾剩飯的時候特別的方便,直接就收集到大桶里面了,里面的剩湯剩飯都是給豬吃的,會被拉到很遠的地方,這也是老板賺錢的一部分。
每次看到豐盛的飯菜被浪費,我都覺得很可惜的,都給豬吃了,確實也是有點可惜,但是沒有辦法,因為客人點得太多了。
后來老板終于想到了一個辦法,那就是食物分類,有些直接倒掉,有些就留下來放冰箱里。
就這個事情。老板又給我們開了一個4個小時的會議,會議的主題就是節(jié)約糧食,避免浪費,內容就是要讓我們吃剩飯剩菜,因為我們員工每天都自己做飯,等客人少點的時候,我們做廚師的就開始給自己做飯吃,我一般都會炒三個菜以上的。
老板說自己是一位注重細節(jié)的人,每天看到大量的浪費,自己心有不忍,所以為了關心服務人員,就把剩菜剩飯給服務人員吃,吃不完的可以打包帶回家。
當時我聽著也沒有啥感覺,覺得這樣做挺好的,老板也有慈悲之心,也是以慈悲為懷,但是有一個廚師就提出來了,直接說不同意,當時老板也發(fā)揚了民主,直接說你說出不同意的理由聽聽。
那個廚師哥們就說,誰能知道和保證剩菜剩飯的干凈衛(wèi)生,誰又能保證客人都沒有疾病,萬一吃出疾病怎么辦?多不衛(wèi)生啊。
好像這個哥們說的也是在理的,雖然說得有點直接,但是確實是這么回事。為了健康和衛(wèi)生考慮,老板是不是要三思一下呢。
老板當時皺著眉頭也不說話了,為了充分發(fā)揚民主,老板說,你們看怎么辦呢?
后來有一位服務員提出了建議,她說,服務員可以看著客人吃飯,主要看哪一個菜沒有動筷子,只要是沒有動筷子就記住,等客人走了之后就把這道菜拿到后廚,還有就是比較名貴的菜,如果浪費嚴重也可以拿回來自己吃。
當時聽到這個建議之后,我們都覺得還是不錯的,畢竟可以減少必要的浪費。節(jié)約糧食的。
我們散會之后,那個廚師哥們還在發(fā)牢騷,他說干了這么多年的廚師,從來沒有聽說過讓自己的服務員吃剩菜剩飯的,真的是摳門老板,雖然是提倡節(jié)儉,但是也可以讓客人打包帶走的,這也不會浪費啊。
后來我們餐館里辭職的人挺多的,都是陸續(xù)離職的,我干了半個月也就走了。
后來我也在想,老板開餐館確實很賺錢,再節(jié)儉也不至于去吃陌生人的剩菜。這一點確實讓我們想不通。
從那以后,我也明白了一個道理,尤其是在外面吃飯,我一般會找適合自己的口味的地方吃飯,每次點菜都會少點,不會點多,只要夠吃就好,為了節(jié)約,防止浪費。因為我從小就知道畢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我們現(xiàn)在的一餐一飯都來之不易,因此我們要倍加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