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都是小學、初中歷史課的問題嗎?
“自己的國家”在古代是個不存在的概念。有了也是違法、滅族死罪的概念。
歷史領域里的著名文盲群體“明粉”,動不動就喊:明朝是我們漢人的國家......腦瓜子疼。明朝啥時候成人民政權了?你在明朝是有土地所有權還是有公民人身權?你是有自由遷徙權還是有參政議政權?你是有制定法律的權力還是有制定稅收的權力......啥權都沒有,大明朝咋就成了你的了?真穿越到明朝,在大街上喊,明朝是我們的,朱元璋不把你做成稻草人,也得千刀萬剮:你們的?都是老子的,都是老子子子孫孫的。
這是小學課程:古代的王朝都是統治者的家天下。
統治者擁有絕對的權力。包括全天下的土地、人口、資源和財富。全天下的所有權,都在統治者手里。包括人的所有權,老百姓和臣子都是統治者的私有財產。可以給你塊土地讓你過日子,也可以隨時收回去。可以隨便闖進老百姓、臣子的家里,搶走財產,甚至扒掉房子。當然也可以沒收老百姓、臣子的生命,不需要理由,單純為了娛樂都可以。
統治者擁有絕對的權力,老百姓、臣子沒有任何權力。一定要明白:賞賜的權力不是權力。因為可以隨時收回去。所以臣子也沒有權力,他的權力是統治者借給他的。這樣的結構是最最標準的奴隸制。沒有土地所有權,沒有人身權,沒有自由遷徙權,是最最標準的奴隸。統治者是最最標準的奴隸主。
古代國家的所有權,100%是統治者的。而統治者是皇帝一人,皇族一家。整個國家是皇帝一人、皇族一家的。這就是家天下。剩下的所有人,不論是老百姓還是臣子,都是皇家的私有財產。
歷朝歷代都是統治者的家天下。唐朝是老李家的,宋朝是老趙家的,元朝是孛兒之金家的,明朝是老朱家的,清朝是愛新覺羅家的......這都是小學三四年級就應該知道的。
古代,國家都是統治者的私有財產,老百姓、臣子,都是沒有任何權力的奴隸。
所以在古代,對于老百姓、臣子而言,壓根就不存在“自己的國家”這個說法。漢人、蒙古人、少數民族,都一樣。
這也是近代,清朝面對外來侵略總是打不贏的主要因素。清朝還是古代社會,其他國家是近現代社會。古代社會肯定打不過近現代社會。因為古代社會是奴隸社會。老百姓、臣子都是奴隸,打仗不可能真玩命。八國聯軍一來,老百姓幫著搬梯子,大臣給人家送錦旗......這是正常表現。既然怎么都是被統治的奴隸,誰來都是主子,大家伙何必認真?老主子就這德性了,新主子或許還能好一點。而近現代社會,人民、公務員、部隊......都有一定的權力,這時候才是:自己的國家。才能真心實意地為自己的國家打仗,因為幫助國家就是幫助自己。
八旗軍來了,明朝的臣民剃頭,八國聯軍來了,清朝的臣民搬梯子,正常。不正常是現在居然有人崇拜某個王朝,這就是奴隸崇拜奴隸主。也有人喜歡這個朝代討厭那個朝代,更滑稽,是奴隸喜歡這個奴隸主,討厭那個奴隸主。前幾天我看還有人喊呢:明朝時候我們漢人活得有尊嚴......這得喝多少假酒啊。幾千年來,普通老百姓啥時候有過尊嚴?現在都2021年了,還在網上歌頌封建王朝呢,鐵骨錚錚......這不就是奴性嘛!有些東西是打在基因里的,你不為奴誰為奴?都是應該應分的。做一個現代社會的自由人不好嗎?不跪拜不歌功頌德就這么不舒服?理解不了。
這是小學歷史知識。下面來個初中的。
我小時候的初中歷史,講元末是這樣說的:蒙古族里也分貴族和奴隸,漢人也分地主和農民。元末是蒙古貴族聯合漢族地主欺壓蒙古和漢人的底層群眾。所以,元朝末年不是民族矛盾,仍然是階級矛盾。
現在再看這句話,還是經得住推敲,很專業,很科學,事情就應該是那樣。
階級矛盾,不是民族矛盾,更不是國家矛盾。
而且這得仔細的品,舉一反三的品,啥時候融會貫通了,對這個世界的認知,啥時候會再上個臺階。現在總有人覺得某國和某國大戰不可避免,天天準備大戰來臨......這都是不可能的......天天準備世界大戰是標準的窮人思維,因為這些人不知道兩國富人之間的關系有多好,不知道這些人之間有多少共同利益。這個世界永遠都是富人和富人一伙做生意,窮人分兩派準備干仗。富人之間爭吵都是有目的的,看著很激烈,其實是在討價還價。討價還價的目的是為了成交。而窮人在旁邊看,以為人家要打架。結果人家價錢講完了,突然握手成交,喝紅酒去了,留下一臉懵逼的窮人。
前幾年特朗普搞貿易戰。貿易戰就是商業行為,討價還價,大家要臉紅脖子粗的砍一砍,其實心里都有底價。美國和歐洲、日本都搞貿易戰。到了咱們這就不行了,又是大戰一觸即發,中華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邊緣......我說打不起來,激怒了好幾萬拳民。現在呢?特朗普都滾蛋了,打起來了嗎?這些2貨也早忘了前兩年熱血沸騰跟著喊的事了。
現在美國換個總統,前些年的文案就換個人名,又拿出來,還信,又要準備決一死戰了......跟這些人沒招。別說我沒提醒哦:很快,過一陣都談完了,價講完了,問題都解決了,拜登訪華,大家熱情洋溢、和諧融洽的聚一下,這是必然的。到時候某些人別又懵逼了,說好的世界大戰呢?蠢會被利用,壞,熱衷于仇恨,還是會被利用,一直被利用,必然窮。窮人不一定壞,不一定蠢,但又蠢又壞的人,一定窮。
所以馬克思還是厲害,不按國家分派,按階級分。富人肯定和富人一伙。窮人則不一定,但肯定是被壓榨的一伙。古今中外,不外如是!有錢人和你不一伙,還沒想明白?你恨美國,人家喜歡得很。美國的資本家也喜歡中國的錢、市場,怎么可能打起來?砸個稀巴爛,怎么賺錢?
那么問題就來了,在一個國家里,是有錢人說了算,還是沒錢人說了算?打仗是不是得說了算的人來決定?怎么可能打起來!
回到正題。蒙古、元朝是部落制。我們老家有兩個蒙古族大姓,老輩人講的,這兩家本來是平等的。但后來其中一部的人不會過日子,窮了,成了另一部的奴隸。這是清朝時候的事。蒙古人的結構是:這個部落是貴族,全是貴族。這個部落是戰士,全是戰士。這個部落是工匠,全是工匠。這個部落是奴隸,那就全是奴隸。
他的部族和漢人的家族基本上是一回事。
蒙古人從來不是鐵板一塊,更不是人人平等。蒙古是個大聯盟,各個部之間,高低貴賤,區分得很嚴重。底層的奴隸一樣活得很悲慘,同樣沒有任何權力,說殺也就殺了。而且不能是1個奴隸養活1個貴族,得成千上萬的奴隸才能養活一小撮貴族。蒙古也是金字塔型的社會,絕大多數的底層人民被極少數貴族統治。
蒙古和中原在本質上沒區別,都是極少數的奴隸主統治絕大多數的奴隸。然后蒙古和中原的高層聯合,奴隸主之間利益交換,勾結,一起壓榨蒙漢以及其他民族的底層人民。這是歷史現實。不是某些文盲幻想的:中原皇帝帶領老百姓,我們是漢人,蒙古可汗帶領牧民,我們是蒙古人,然后兩家楚河漢界、旗幟鮮明的決戰。
富人、高層之間勾結,底層老百姓也得活,也得生兒育女。各族底層窮人之間的通婚、成為鄰居、互相幫助,也是不可避免的。就像前幾年出土的文物,是元朝蒙古人買漢人婦女的契約。這是最底層的婦女,但蒙古的普通老百姓,也得花錢買,不能搶。而且是寡婦,沒辦法,那也得花錢買,總得有個老婆。底層的老百姓活得都很艱難,各族都一樣。能活著,能傳宗接代就萬幸了,哪有什么窮講究。為了穿什么服飾,梳什么頭型打得你死我活,寧死不屈......都是扯犢子,后人編的鬼故事,與老百姓無關。蒙古老百姓披塊羊皮,漢人老百姓穿塊粗布衣服,洗澡,一輩子三五次。貴族、皇帝身上還有虱子呢,老百姓就更不用說了,還要啥頭型啊。底層老百姓沒精力在意這些事。
有些人是編電視劇自己把自己忽悠懵了,以為古代人都是衣食無憂,穿紅戴綠,隨時保持個人衛生......六十年代還有亂葬崗呢。往前幾千年的底層社會,都是相當可怕的。
古人,各個民族都一樣:婦女生孩子的時候,難產死的概率非常大。孩子隨時會夭折。生七八個,養大三兩個。皇家的孩子都有相當一部分活不到成年。勉強活到四十歲,就得稱老夫了。拉個肚子、長個疽,甚至摔個跟頭人就死了。秦漢平均壽命20歲,宋朝長到30歲,到了清朝才達到33歲。也有很多人懷念宋朝......誰愛穿越誰穿越,我就在2021年待著。
古人是幾千年在生死線上來回掙扎。大家唯一的目的就是活著。人口一多點,立即糧食不夠吃,然后鬧饑荒,內亂。死了七八成的人,糧食夠吃了,能穩定200年,人一多,又不行了......一直這樣的循環。而且那個時候百分之九十幾的人都是文盲。詩詞歌賦都是極少數人的娛樂項目。古人混沌,懵懵懂懂,勉強維持生活和延續后代。
還得再說一遍,各族都這樣。
還有個問題就是咱們說過好幾次的:古代沒有民族的概念。民族是清末開始從西方引進的概念。古人眼里不分誰是漢族誰是蒙古族誰是滿族。
總結下來是這樣:
1、各族底層的群眾非常艱難,都是以活著、維持生存為目的,包括軍隊。當兵只是為了有口飯吃。誰能讓他們活,他們跟誰。漢人跟蒙古人能活,他就跟蒙古人。蒙古人跟漢人能活,他就跟漢人。部隊打仗也是為了贏,打贏了才能活。活著打贏是目的,跟誰不是問題。跟漢人能打贏,能活下去,就跟漢人。跟蒙古人能打贏,能活下去,就跟蒙古人。
中國歷代王朝的部隊都是多民族聯軍,從西周到現在,沒一個例外的。漢朝的邊疆是聯軍,有很多少數民族部隊。三國,魏蜀吳,三家都是多民族聯軍。南北朝、隋唐更不用說。宋朝控制的地盤小,但部隊里也有少數民族。元明清就多了。毛文龍在皮島的這一小支人馬,都是匯聚了多個民族。西周是怎么滅亡的?諸侯聯合犬戎。
2、古代的老百姓、部隊沒文化,沒那么高的覺悟,什么什么禮樂傳統,為了華夏文明,理解不了的事。大家只是為了有口飯吃,不可能為這些事玩命。
3、古代沒有民族概念,壓根就不存在我是漢族,他是蒙古族的意識。古人只認自己的親人,家族。在古人眼里,沒有民族之間對立的問題:我們是漢族,他們是蒙古族,我們不一樣,我們漢族一伙,他們蒙古族一伙......沒這回事。
古人的世界里,親人、鄰居、朋友、鄉親、同學甚至同年,都可以幫,都是派系。唯獨沒有民族派系。因為壓根就沒這概念,沒這個詞。
4、是咱們開始說的,國家,是統治者的。各族底層百姓都是被統治的奴隸。
這個問題有兩個地方不成立,首先在古人的世界觀里,沒有我是蒙古族,我就該幫蒙古族的概念。其次,在古人的世界觀里,國家,更不是自己的。元朝,不是蒙古人的國家。明朝,也不是漢人的國家。都是統治者的私產。幫自己的國家,這個概念,在古人的意識里也沒有。
古人的思維是:報效朝廷。幫主子辦事、打仗,還是為奴。你不能說以朝廷為家,這不是造反嘛。
元末明初,是底層老百姓造統治者的反。漢人、蒙古人的老百姓是一伙,漢人地主、蒙古貴族這是一伙。階級斗爭。不是漢族人和蒙古族人決戰。兩邊的人是按有錢沒錢分的,窮人一伙,富人一伙。蒙漢窮人一伙,蒙漢富人一伙。不是按民族分的。所以在元末,抵抗起義軍最堅決的是漢人地主武裝,也有很多漢人大臣為元朝誓死效忠。因為他們和蒙古貴族有著共同利益。起義軍方面,也有大量的蒙古窮人,因為他們要活命。壓榨蒙古奴隸的是蒙古貴族。一個部落的蒙古人都是奴隸,一直被蒙古貴族欺壓,他們恨的也是蒙古貴族。最后要餓死了,又趕上農民起義,他們肯定要加入起義軍這邊。有些蒙古的部隊也要隨風倒,誰贏跟誰。因為蒙古部隊也是以部族為單位,一支軍隊里全是兄弟叔伯,他們自己之間親,和其他部落沒感情。幫漢人和幫其他人,沒區別。漢人一樣,老張家這一族是親人,要互相幫助,老李家和蒙古人在他們眼里也都是外人。
元朝末期為什么鬧起義?是不是老百姓吃得飽飽的,穿得暖暖的,人丁興旺,合家歡樂,然后某一天大家吃完飯了,消化食的時候說:哎呀,現在怎么是蒙古人統治,我們太屈辱了,起義......不是這么回事吧?是大家都吃不飽飯,大量的餓死人,才開始起義的,對不對?這和民族有關系嗎?沒有。而當時活不下去的,是各族底層人民。
明粉之所以被稱為文盲,主要是因為最起碼的小學、初中歷史都沒學過。他們的知識結構來自于穿越玄幻小說和網絡段子。他們心中的明朝是電視劇里那樣,隨便一個老百姓都穿著綢緞,五顏六色,一頓飯最低四個菜,腦子里都是民族、國家甚至華夏文明......
下面咱們再來個高中的:站在朱元璋、統治者的角度。
中國的天子在理論上是天下共主,而這個天下就包括少數民族。不能統治少數民族、自己的轄區里沒有少數民族,天子、皇帝的含金量會大大的縮水。說明你沒掌控天下。自己的轄區只有華夏,中原漢地,這叫國,國王,不能叫朝,不能叫皇帝。所以即便昏聵如宋徽宗,他也惦記奪回幽云十六州。因為打不到邊疆,沒有少數民族的臣民,自己這個皇帝總是差點意思。清朝為什么要拿下蒙古、新疆、西藏,因為這是天子必須要完成的使命。把已知的天下都打下來,才是合格的天子。天子的轄區必須要有少數民族地區以及那里的人民。
在明朝,不論初心如何,就算是面子工程,統治者也得要盡力保證自己的臣民里有少數民族。朱元璋從各個角度考慮,都是很歡迎蒙古人加入他的部隊的。兩下一拍即合。
各式各樣的人紛紛來朝賀,這才是中國皇帝應有的排面。
蒙古人在明朝,自始至終都是有合法地位的,和其他民族處于平等地位。當然,都是朱元璋、老朱家的私產,臣子。而且,從朱元璋起到朱棣、朱祁鎮最后到崇禎,明軍的正規部隊里,歷來都有大量的蒙古人。這個話題咱們以后有機會再詳談,有興趣大家也可以自己查查,明朝的蒙古人不但有,而且很多。不但多,而且很忠烈。是從頭到尾,一直貫穿了整個明朝,其實也一直貫穿到清末。明末清初,并不是蒙古人和滿洲人一伙打明朝,而是一群蒙古人幫清朝,另一群蒙古人幫明朝。
對于各族底層百姓而言,誰能贏,誰能讓我們活,我們幫誰,跟誰。不管他是什么民族。同族的統治者讓我們活不下去,我們也得造反。明粉的標準思維是:我是漢人奴隸,奴隸主也是漢人,我驕傲,我自豪,他統治我,我舒服,被漢族奴隸主剝削我光榮......這不就是賤嘛。正常人不能這樣!對于統治者而言,底下的臣民都是我的私產,能為我干活、打仗就行,管他是什么民族。同族的人威脅到我,也得殺,而且要大殺特殺,斬草除根地殺。這里面考量的還是利益,與民族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