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戰役之后,彭德懷和毛主席商量一番,終于改變了戰略,不再以一次戰役殲滅韓軍或美軍三到五個整編師為目標了,從之前的大規模運動戰,變成了“零敲牛皮糖”,以小規模、局部戰場的殲滅戰為主,每次戰役力求能消滅敵人一個連、一個營就可以了,不再追求打大殲滅戰了。
實際上,在第五次戰役之后,志愿軍就轉入了最困難的防御階段,這個時期始終是美軍在利用其后勤補給能力強以及火力優勢、空中優勢和武器裝備優勢主動進攻,而志愿軍在劣勢裝備之下,后勤補給線脆弱,只能被動防御,從而形成了一個雙方對峙和僵持的時期,一直到蘇聯援助的武器到來之后,部隊普遍換裝,才又開始了局部性的反攻。
在這個意義上說,對志愿軍而言,第五次戰役就是一個明顯的轉折點,也是志愿軍從一開始每次戰役投入二三十萬人,打大殲滅戰,轉入以小規模消滅敵人,積小勝為大勝的一個戰略性的轉變。這也是從國內領導層到志愿軍司令部高級指揮員在前面五次戰役中經過與美軍反復較量,最后不得不作出的戰略性調整。
志愿軍剛入朝的時候,第一次戰役雖然是防御戰,但在戰前,前線的彭德懷在與軍委來回磋商作戰方案時,抱定的作戰目標也是爭取一次性全殲敵韓軍兩到三個師。這一方面是因為在美軍北進時,把韓軍總是擺在第一線的位置上當炮灰,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國內和志愿軍司令部上下對美軍還不太了解,所以沒有將美軍當成殲滅目標。
但打起來之后,在穿插過程中,實際上是有機會包圍幾個整建制的美軍部隊的,因為韓軍發現不是朝鮮人民軍,而是中國軍隊,所以就直接跑了,而且跑得比較快,直接把美軍扔下了。但因為著名的38軍聽到黑人團的消息,沒敢前進,沒能堵住美軍的退路,錯失了包圍美軍的機會。這也是整個朝鮮戰爭中最接近消滅一個美軍整編師的機會。
第二次戰役中,在東線戰場上確實兜住了美軍陸戰一師,雖然美軍也派出了部隊接應突圍,但主要還是陸戰一師靠著自己的火力優勢,從志愿軍的包圍圈里強行突圍出去了。當然,陸戰一師付出的代價也很大,幾乎是置之死地而后生,因為他們的師長對上級指揮已經不抱希望了,是以必死的信念去突圍的。
三次戰役美軍撤退比較快,就沒有這樣的機會了。四次戰役是防守反擊,也沒有出現這樣的戰機。一直到第五次戰役,籌劃了很長時間,這次是明確準備一次性消滅敵人三到五個師,包括韓軍,也包括聯合國軍里的美軍、英軍等部隊。為了這次戰役,一次性投入了三個兵團,但結果是吃了敗仗,不僅沒有全殲美軍一個整編師,甚至連一個韓國師也沒能全殲。
縱觀前五次戰役中,可以說戰術最成功的一次就是第二次戰役,兜住不少敵人的整建制部隊,不僅是東線的陸戰一師,還有英軍27旅,都被志愿軍兜住了。穿插到敵后阻擊的部隊付出了巨大的代價,來阻止敵人逃跑,但敵人還是能在優勢火力和空中支援之下,突圍而去,志愿軍仍然沒能完成一次性消滅敵人幾個整編師的目標。以今天的角度看,如果第二次戰役中以確保全殲對手一個師為目標,也許第二次戰役是有可能成功的。
到第五次戰役失敗之后,無論是國內高層領導人,還是志愿軍高層指揮員,都終于在現實面前認識到了與對手在武器裝備上的差距,知道了之前確定的一次性消滅對手幾個師,其實是不太現實的,即便是用一個軍包圍對手一個團,也會出現吃不掉的情況。這是前五次戰役中志愿軍用巨大的犧牲和傷亡換來的教訓。
在從蘇聯采購的武器裝備逐步到位之后,到抗美援朝后期,志愿軍的局部反攻作戰,每次都能取得不錯的戰績,經常可以用一個軍的兵力,在一個局部戰場上拔掉對手一個營的據點。但這個時候,中美雙方實際上都已經知道,沒有必要再打下去了,無論是美軍把志愿軍趕到鴨綠江以北,還是志愿軍把美軍趕下海,都不現實,現實一點還是以三八線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