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珠峰只有8848米登起來那么難,而走一萬米都是很輕松的?
即使有夏爾巴人組成的后勤團隊與向導,登山珠峰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珠峰不過就8.8千米,我們地面上徒步旅行個幾十千米都挺輕松,為什么爬山就那么難呢?

登高與走平路消耗的能量都是多少?
中學我們就知道登高就是重力做功,而走平路一般都是摩擦力做功,兩者到底有多少區別,消耗的能量比例各是多少呢?

假設我們人體是60千克,那么爬到頂消耗的能量和在頂部具有的重力勢能從理論上來看是一致的,當然我們忽略其他影響,僅僅作簡單計算,爬到8848米高度的重力勢能大約是:5202624J,這個能量換成我們熟悉的千卡則是:1242.9千卡

常見食物熱量
按米飯的熱量:每一百克是116千卡計算,大約只需要1.07千克的米飯即可登頂珠峰,按我們日常主食大約250-400克計算,也就2-3頓飯的量,看來還是挺容易的哈!

那么步行10千米需要多少能量呢?按正常人60千克計算的話,大約是650千焦,也就是155.285 千卡左右,大約相當于爬高8848米的1/8,看來這爬高確實要累一點,畢竟步行10千米,只需半頓飯就夠了!

也提醒下各位,如果吃了半頓飯左右的夜宵,大約需要步行10千米才能消耗掉哦,當然這是題外話,我們就不多說了!
登上珠峰,只是爬高嗎?登頂珠峰,到底有多難?
我們持續登高的時間是非常有限的,畢竟這和攀巖差不多,能量消耗很大,世界上最長的攀巖路線是巴基斯坦的川口塔峰,峰頂最高是6286米,攀巖到達頂峰的人,屈指可數!為什么走路那么容易,爬山卻那么難?

2012年,大衛·拉瑪與搭檔彼得·奧特納重復無名塔峰上的經典路線“永恒的火焰”。
上文中我們計算爬高的重力做功能量時,只考慮了兩個因素,一是體重,二是高度,但卻沒有考慮過自然條件下的難度,比如人體的高山反應,普通人過2700米之后就會有高山反應,經過訓練的人可以在4000-5000米之后才有反應!

這個高反由空氣中的氧氣總量下降引起(氧氣和氮氣隨高度比例有差異,但相差不是特別大,主要是海拔上升,空氣稀薄是主要原因),5500米時氧氣總量大約只有平原的一半,到8500米時就只有30%,自然呼吸狀態下,人體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其結果是顯而易見的,全身無力、疲乏、心跳減弱、頭昏眼花等,

并且還會伴隨出現感覺遲鈍、情緒不寧、精神亢奮、思考力、記憶力減退以及產生幻覺等,所以高反結果是很嚴重的,很多情況都不可預知!

既然缺氧,那么背個氧氣瓶不就完了?確實,現代登頂珠峰的人沒有人不用氧氣瓶的,但氧氣瓶只能解決一個問題,缺氧,它不能解決低溫問題,也不能解決體力消耗過度問題,更不能代替補給等,所以登頂珠峰難度并不是我們所能想象到的!

登頂珠峰的線路
珠峰垂直高度8848米,但珠穆朗瑪峰山腳下有個登山者的大本營,開著汽車就可以到達這里,這里的海拔高度為5200米,也就是說登頂珠峰真正的高度只有3644米!但這3.6千米的路,可能是世界上最難走的路之一!

珠峰北側路線

珠峰東面路線

珠峰西南面路線
上圖是珠峰幾個面的登頂路線,不用說都知道,這個線路彎彎曲曲,是垂直高度的十幾倍,當然對于登山來說,距離從來不是關鍵,而是難度!登頂珠峰的路上,有凍傷、滑墜、落石、冰雪崩、掉入裂縫、體力透支等,任何一個隱患都可能要了登山者的命!

希拉里臺階
比如珠峰登頂前的最后一個險峻位置,希拉里臺階,幾近絕壁,人體在極限狀態下還要爬絕壁,這實在是一項挑戰任務,不過2015年4月25日尼泊爾大地震,希拉里臺階有些坍塌,似乎沒有過去那么難了,但仍然是一項極具挑戰性的任務。

珠峰尸體高度分布
上圖是珠峰遇難者尸體高度分布圖,據估計,從珠峰上搬下一具尸體的成本大約是7~8萬美元,而且還有很多位置的根本就沒法操作,想賺這個錢都不可能!到現在為止已經有數百人長眠在珠峰上,有的是在登頂途中意外,有的是疾病或者是體力不支等,還有的是登頂后撤回途中遇難,大部分遇難者仍然留在珠峰,因為在從這個高度往下搬尸體的難度比重新登頂一次還難!

珠峰上的尸體各個國家和地區的比例
很明顯,尼泊爾遇難者是最多的,因為珠峰的向導夏爾巴人大部分都來自尼泊爾!珠峰向導,薪水確實很高,但死亡率極高,這錢絕對不好賺!

無限風光在險峰,所以珠峰登頂即使再難,也會有大把挑戰的人,因為人類當中不缺勇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