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加二戰,戰場是在歐洲和亞洲,離他們的本土十萬八千里,美軍可以放開拳腳打,反正破壞的是別人家的東西。而且工業潛能很大,一戰以前他的工業產值穩居全球老大,二戰前實際美國產能過剩,和今天的中國情況類似。二戰一開打,美國工廠立即開足馬力,生產軍火或者后勤裝備,一開始是兩邊“通吃”,英國來賣武器,日本人來也賣戰略物資,歐戰還沒有打完一年,英國人的幾百噸的黃金儲備就都變成美國人的。美國人大發戰爭財。到了后來參戰,全國轉入戰時經濟,工業潛能大大釋放出來,當時美國號稱整個同盟國的軍火工廠,他的軍火供應包括英國、蘇聯、中國等等國家,都是要拿真金白銀買的。他能不越打越富。
伊拉克打兩伊戰爭可是在本土打,雖然開始在伊朗打,但戰爭后期伊朗反攻,就打入了伊拉克境內。兩伊戰爭整整打了近八年,雙方動用了包括飛機、坦克、導彈等等現代化的武器,大炮一響黃金萬兩,戰爭打的就是錢,尤其現代化的戰爭。伊拉克自己就不能生產軍火,主要靠進口,據說當時中國的軍工廠也很賺了一筆。這樣伊拉克再厚實的家底聽個響就沒了。他能不打窮嗎?兩伊戰爭前后歷時7年又11個月,是20世紀最長的戰爭之一。它是一場名副其實的消耗戰,是一場對雙方來說都得不償失、沒有勝利者的戰爭。這場戰爭前,伊拉克的外匯盈余近400億美元,戰爭結束時,它的外債是800億美元,其中400多億是欠西方國家和蘇聯的軍火債、300多億是欠其他阿拉伯國家的貸款。戰爭中,伊拉克的死亡人數是18萬、傷25萬,直接損失(包括軍費、戰爭破壞和經濟損失)是3500億美元。靠著石油財富,戰前伊拉克可是高福利,小孩上大學都是免費的。你現在再去伊拉克看看,唉
算了,不說也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