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什么對日宣戰呢?是因為日本海軍大將山本五十六率領日本空軍偷襲了珍珠港。

日本為什么偷襲珍珠港?是因為美國對日本實行石油禁運,沒有美國的石油,日本頂多只能撐一年。
美國對日本實行石油禁運,是因為日本跑到了東南亞,這是英美的基本盤,觸動了美國人的利益。
日本之所以跑到東南亞,是想到這里找石油。
日本之所以跑到東南亞找石油,是因為他們在我們的東北沒找到石油。
日本在東北沒找到石油,是因為他們那玩意短了一點。

(侵華日軍)
好了,為什么日本的那玩意短了一點呢?我們從頭介紹一下。
日本發動侵略戰爭,奪我國土是策劃已久。日本是個島國,鳥拉屎的地方,沒什么資源,所以他們要搞侵略就很困難。所以他們有個計劃叫以戰養戰,以侵略帶侵略。具體來說,就是侵占我們的東北、臺灣,然后把這兩個地方當做他們的戰略基地。以此來發展他們的軍工業,做為對外侵略的總后勤。所以日本對東北的工業是下了血本的。對東北的投資比對日本本土的投資還多。
但日本人最希望的還是在東北找到石油。
石油是工業的血液,沒有石油什么都談不上。日本恰恰是缺油國家。所以,日本很希望在東北這塊地方找到油。當時國際上也傳言,東北發現了石油,所以日本很興奮。當時,他們發動了九一八事變,占領了我們東北,然后派了一個叫滿洲炭礦株式會社來東北找油。
日本的設備也很先進啊,還請了美國顧問,他們先是跑到阜新地區。這個地方在哪呢?就是今天遼河油田的邊緣。
所以說日本人還是有點能耐的。
那就鉆探吧。
日本人拿著鉆機突突突鉆了半天,油星都沒看到。
沒油!肯定沒油!日本人得出了結論。
實際有沒有油啊?油大大的。遼河油田的原油年開采量可達一千萬噸。
小日本要是鉆到這了,不但自己用不完,還可以出口到美國呢。
但小日本為什么就是鉆不到呢?因為他的玩意太短了。小日本的鉆機只能鉆二千米。遼河油田的深度在6000米,這差老大一截了。日本人后來聽說我們在遼河鉆到了油,嘆了一口說,我們就是站在油田的中央也鉆不到。
這個主要就是他們短,沒辦法。那東北有沒有淺油田呢?
有的。著名的大慶油田就很淺,淺到什么程度呢?王進喜他們鉆出來的第一口油井只有一千一百米。
(王進喜在工作中)
哪為啥日本人鉆不到呢?
這一次,不是他們的設備有點短,而是他們的腦筋短路了。
當時的石油勘探主流說是海洋生油說。認為石油主要由海洋生物的尸體在高溫高壓下生成,所以油田只有在曾經是海洋的地方才能找得到。
日本當時的石油權威高橋純一就是這個理論的支持者。他立功了,他堅持要到符合這個標準的地方去找。而大慶石油恰恰是陸相沉積構造。以前不是海洋,但也是一個盆地。這種地形也能產油是李四光這些老一輩科學家們后來提出來的。
所以,日本人就沒去大慶仔細找。當時日本的飛機其實已經發現油了。他們偵察的時候,看到有的草甸上有黑色的飄浮狀,這就是石油啊。
日本軍方向日本的勘探公司報告,日本的勘探公司就帶了設備去,他們只帶了一千左右的鉆頭,為什么不帶二千米的呢?主要就是根本沒想到這里有油,只是應付一下。所以打了一千米的井,只差一百米就打到王進喜他們那個深度了。
當時,還真出了一點油,不過是黏稠、含硫量很高的重油,沒有什么價值,他們認為這跟他們的理論是符合的,這種地形就算有油,開采性太差。沒辦法開采。
后來我們知道大慶是個石油寶庫,年開產量可達五千萬噸。我們國家一下從貧油國變成了富油國。
(大慶油田)
日本人沒發現遼河油田,可以說是技不如人。沒發現大慶,那就是走寶了。所以戰后他們后悔不已,又說了一通:“如果我們找到了大慶,就不必去東南亞,不去東南亞,就不會惹了干爹美國干我們……”之類的屁話。
總而言之,日本人放棄了在東北找油,然后看到他師兄德國在歐洲橫掃,打得法國荷蘭投降,法國英國在東南亞的殖民地空了出來。日本人揮軍南下,還把勘探公司也派到了東南亞,準備在那里找油。
這一去,就撞到了美國人的身上。
從這一點看上去,我們可以知道日本這個國家,有可怕可畏的地方,他們有的東西做得很精細,比如馬桶。但他們一向缺乏大戰略眼光。所以我們要在戰術上重視他們,戰略上渺視他們。這是毛主席說的。
而日本其實有兩條路,一是打美國,二是打蘇聯。他們最想打的是蘇聯。因為日露戰爭,他們曾經贏了,但在諾門罕戰役中,他們被蘇聯的鋼鐵洪流整蒙圈了。
下面腦洞老師跟大家聊一聊諾門罕戰役。
1939年,日本跟蘇聯在滿州與蒙古邊境上一個叫諾門罕的地方打了一仗,最終以日本失敗而告終。這個仗役不出名,但其實十分關鍵。關鍵在兩點,一是這一仗之后,日本再也不叫著北上跟德國夾擊蘇聯了,而轉為南下,跑到東南亞搶西方的殖民地。這導致后面的太平洋戰爭爆發。

另一個是蘇聯通過這一次戰爭,挖掘了朱可夫,為以后的蘇德戰爭練了兵。
此戰,蘇聯取勝的關鍵是利用坦克的優勢虐了一把日軍。這個就不講了,今天專門講一講日本人在這一戰中使用的細菌戰。
戰爭一開始,日本就發現自己吃了虧,可能打不贏。想來想去,日本決定使用細菌。
日本人把731部隊研究的傷寒、霍亂、鼠疫、鼻疽等細菌拿出來,然后組織了一個叫“玉碎”的敢死隊,坐著皮筏到河的上游傾倒菌液。

結果一出師就不利。一位敢死隊員操作不小心,把一整瓶的菌液從頭淋到了自己身上。
這酸爽,一般人體會不到。這位敢死隊員最后真的玉碎了。
出來混,仆街總是難免的。日本人也不灰心,投好液就安心等蘇聯人拉肚子的消息。結果蘇聯人的消息沒收到,卻接二連三收到了日本士兵染病的消息。
這是怎么回事呢?
原來,蘇聯人早就收到了日本人要傾倒菌液的情報,所以鋪了水管,不喝河里的水了。連洗澡都有專供水。

而日本人卻還在喝河里的水,因為他們很多人沒有接到通知。
為什么不通知到呢?
這是因為使用細菌戰是不道德的,國際上都反對。所以日本人不敢聲張,打算來個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招數。但沒想到,蘇聯人沒放倒,自己倒了一大片。
沒辦法,日本人趕緊發通知讓大家注意不能喝河水了。還放出消息說蘇聯人使用了細菌。可這個時候已經來不及了。因為日本兵太分散,所以依然有很多人沒有收到消息。
到了后期,日本全線敗退,一路上口渴難耐,就算知道河水不干凈,也顧不上那么多了。

(日本士兵在搶水喝)
最終,日本有一千三百多人染上傷寒病、赤痢病和霍病。光那些軍醫跟敢死隊員死亡的就有40個。
這是日本第一次發動細菌戰,可謂自作自受,但小日本還不吸取教訓,在中國內地戰場又頻繁使用細菌戰。其中一次在常德又仆了街,自我弄死數千人。這個腦洞老師以后再說。
最后補充一下,在諾門罕戰役里策劃細菌戰的是731部隊長官石井四郎。

此人本來是甲級戰犯,要處死的。但他用細菌資料私下同美國進行交易,逃了一命。
這一打,日本人知道干不過蘇聯人,所以找上了美國,換了一種死法。
其實日本侵略中國。戰略是失敗的。中國曾經有一個更為危險的時刻。
日本在1937年發動七七事變,開始全面侵略中國。一開戰,日本發出三個月滅亡中國的口號。而最終的結果是中國八年抗戰,最終打敗了日本。中國抗戰的勝利,有自身的浴血奮戰,也有國際形勢的變化。
而歷史上,有沒有一些歷史關口,如果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有可能占領中國呢?
還真有那么一個危險的時候。這就是甲午戰爭。
甲午戰爭大家都知道,中日大海戰對賭國運,中國敗了,一敗就是半個世紀被欺負。可是,甲午海戰只是一場中日戰爭的局部,至少在日本的進軍計劃里,還包括了一個全面進攻中國,跟滿清大決戰的計劃。
我們先說一下這個計劃的提出者:小川又次。
大家也可以稱他為山炮小川。為啥呢?因為這位鬼子最提倡山炮。
山炮小川曾經跟他的德國教官抬杠,說你要是不服,你去德國帶一野炮隊,我帶一山炮隊,咱們打一炮試試。
試試就試試。
兩者的區別就是山炮小,口徑小,但便于移動,野炮大,但不方便,操作需要的人手也多。
后面,日本陸軍受他影響,非常推崇山炮,所以日本陸軍也可以稱為山炮軍。
當時日本陸軍學校,畢業考試排第一的是東條英教,也就是東條英機他爹,但公認有才的卻是這位山炮小川。
有什么才呢?侵略的才。
這位山炮小川畢業后到中國來偵察過,后面任職日軍參謀本部。
甲午戰爭之前的數年,日本處心積慮要跟大清開戰。滿清政府在干嘛呢?準備給慈禧太后的大壽呢。
山炮小川提了一個方案叫:清國征討方略趣旨。
什么玩意呢?
就是全面侵略中國,把中國分裂成數個小國家,先以海軍對戰,日本海軍擊敗中國海軍后登陸作戰。為了達到作戰目的,準備五個師團分兵,一部在直隸登陸攻北京,擒獲清國皇帝,一部在長江口登陸,占領南京。
然后趁機談判 ,把中國分裂成數塊。大清國回東北,明朝后裔在長江以南建國(不知道他們要去哪里找明朝后裔),然后,蒙古等等地方全部搞個小王國。日本呢?日本把最肥的留給了自己,從旅順到福建沿海十公里為日本版圖。
這個想法就是要滅亡中國啊。
這個計劃獲得了日本軍部的大力支持。尤其是日本的軍界元老、明治維新老將山縣有朋。
電影《浪客劍心》里就有他的出場。
這個人名字叫有朋,但其實不但在亞洲,甚至在日本也是壞到沒朋友。一生琢磨的就是侵略他國。可謂亞洲公敵。他為人又暴躁激進,日本國內對他意見很大,他死的時候,去參加葬禮的除了部下外,沒有別人。日本報紙登出消息:誰說山縣有朋對日本沒有貢獻,至少他今天死了!
山縣有朋覺得這個計劃可行,就按這個來。甲午戰爭一開打。第一目標實現,中國海軍敗給了日本海軍。山縣有朋帶著兵馬殺到朝鮮,滿清將領葉志超棄城逃跑,日軍趁機殺到了鴨綠江。
這時候該執行第二步了,就是從直隸和長江登陸,尋求跟清國決戰。
這個時候,有一個人跑出來說:夠了,我們裝逼到這一步已經夠了。
這個人是日本首相伊藤博文。
伊藤博文是日本首相,跟日本陸軍火暴的侵略派不同,他是溫和的侵略派,就是以武力威脅為主,但通過外交手段、經濟手段來達到侵略目的。
甲午海戰一打完,他發道命令,表示山縣有朋有病,趕緊回來參加治療吧。
山縣有朋怎么看,都沒發現自己哪里有病,但首相說自己有病,就只有退下來吃藥了。
這樣一來,日軍放棄了登陸跟清國決戰的計劃,轉而跟清國談判,把臺灣搞到手,撈到了一大筆錢。
至此,原本希望全面吞并中國的戰爭打了一個開頭,就是甲午海戰就結束了。
如果,日本當時沒有見好就收,而是趁勢全面侵略中國呢?中國亡國的危險還是很大的。
我們先說伊藤博文為什么要收工,他是分析日本國力也不強,要是真的把清朝逼到絕路,說不定日本要轉勝為敗。可以說,這是非常穩健的一步,也保證了日本在后面長時間內領先中國,并最終在1937年全面侵華。
可是,從另一個方面說,日本也失去了一個絕佳的機會。
為什么呢?因為萬事都要講勢。
有的時候,實力不是最重要的,時機才是關鍵的。
甲午戰爭之前,清朝對日本是不太看得起的,雖然鴉片戰爭敗了,但那是敗給西洋人。從概念上說,是敗給技術差幾個位面的外星人。日本是亞洲小國,中國還能輸給他?所以中國當時有輕敵思想。甲午戰爭一敗,中國對日本的這根弦就崩緊了,日本再想搞突然襲擊就不可能了。甲午之后,袁世凱在天津操練起了新軍。
清朝滅亡后,蔣介石也開始武裝德式師。日本雖然通過甲午戰爭的賠款更強大了,但中國也在加強。
再說國際形勢。那時候,國際上那些西方帝國主義國家還是支持日本的。1902年,日本跟英國還搞了盟約。英國可是當時世界第一大國。日本高興得提燈籠全民大游行。按日本作者的說法,是窮屌絲攀上了富親戚。
彼時。西方帝國主義對中國的野心還沒有那么大,日本趁著西方師傅們打盹的功夫,來個突然襲擊獨吞中國還是有戲的。等西方也盯上中國。日本想獨吞中國就不容易了。
甲午戰爭數年后,八國聯軍打進北京,一看中國這么好打啊,以前步子太少了,所以都加緊了侵略。尤其是沙俄。派了十五萬軍隊進駐東北,是準備吞并東北,甚至要拿下朝鮮。當時朝鮮國王就在沙俄使館避難。這樣一來,日本要想吞并中國,就不是打敗清國的事情了,而是要打敗沙俄。
確實也打了,1904年日俄戰爭,日本還打贏了,可是元氣大傷,數年內緩不過勁來。
等緩過勁來,發現對手變了。大清國沒有了,變成了北洋政府,北洋政府跟大清國又不同,至少在外交上更靈活,把美國拉進來。日本就眼睜睜看著自己盯上了的一桌菜來了越來越多的人。最后,連東北都獨占不了。
一急眼,日本搞了皇姑屯事件,這又給蔣介石傳了一記最佳助功。蔣介石完成了北伐,可以一心搞點軍備跟日本較量。這時,時間就變得對日本不利了。因為中國只要理順了,潛力是在日本之上的。所以過一天,中國離日本的差距就少一點。給個二十年,那情況就不同了。就是山炮小川也說過一句話:
【清國雖是大國,卻正在衰敗。他們雖志在再興,但要達成再興之志,尚需20年。我們要在其幼芽狀態下予以擊潰。】
給蔣介石二十年,會是什么情況?這個無法假設了,因為日本按捺不住,發動了全面侵華,后面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了。
再回過頭看看山炮小川的作戰計劃。現在依然感覺后背發涼。那個時候如果日本放手一博,對日本來說,可能會轉敗為勝,但如果僥幸,中國會不會真的就亡國呢?只能說,日清戰爭是一個大賭博。只是賭到一半,日本自己先怕了,見好就收,拿著贏來的籌碼離開了賭桌。
好了,關于小鬼子侵華這點事,就先聊到這里,歡迎大家關注我的頭條號《腦洞歷史觀》,我們下回再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