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銀行利率不但接近零,有的甚至要保管費。日本人之所以在這種情況下還能成為一個存款大國要從日本的經濟泡沫破裂時說起。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1990年代初,日本的經濟泡沫破碎了,每天都有無數的日本人傾家蕩產。那時的日本人還沒有存款習慣,都喜歡把錢投資到各行各業中去,結果一夜之間血本無歸。在這種情況下很多日本人徹底的失去了投資的信心。只有把錢存到銀行里才能給他們一些安全感。很多經歷過那個時代的日本人一聽要投資把頭搖的和撥浪鼓一樣。還有個更重要的原因是日本的通貨膨脹很小,不存在錢存在銀行里就會變得不值錢的問題。

少子高齡化的日本
上面提起過,日本老年人認為只有把錢存到銀行里,才是最安全的,投資什么的會傾家蕩產。在這種思想下他們恨不得每一分錢都存到銀行里去。而年輕人們的思維和他們則有很大的不同,奈何日本的年輕人實在是太少了,有錢當家做主的年輕人更是少之又少。日本職場里年齡越大工資越高,年輕人每個月拿著20幾萬日元的工資剛剛能滿足溫飽日日常開銷,甚至連戀愛都談的捉襟見肘。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愿意拿錢去投資的人幾乎沒有。

負增長的房子
在國內,房子似乎變成了一種理財產品,只要買下來等著它升值就好。但是在日本房子每年都在掉價。比如今年3000萬日元買的房子,明年就掉到2800萬,在這種情況下沒人會選擇買了房子后等著升值,所以購房的人在這條理由上就被勸退了一批。新一代的日本人在他們記事開始房價就一路走低,在這種情況下誰還愿意去買房子呢?

工作的不固定
日本的很多企業,都實行的是幾年就要就行一次輪換。員工都是在公司連鎖范圍內來回工作的,公司也會根據經營情況的好壞來搬家,公司搬走,員工自然也要搬走,在這種情況下買房子就顯得十分的不劃算了。在東京買了房子,每個月辛辛苦苦的還著貸款,結果公司的一紙調令就被調到大阪去,這邊還著貸款,那邊租著房子。有人會說那房子租出去不就好了,先不說房子租不租的出去,能不能回本都是問題。更多的情況是每個月貸款還15萬,租金10萬,可以說在日本房子這個東西就是給自己住的,而且買房子的初衷也是自己住,精挑細選的家具等等買回來給別人去住心里會舒服嗎?

完善的租房機制
在日本租房子要比買房子方便的多,而且都是拎包就能入住,房子里的熱水器,灶臺,空調和馬桶都是自帶的,滿足日常的生活是沒問題的,只要你按時交了房租,房主和中介公司是沒有任何的理由和全力把你趕走的,而且租金也不會有任何的變動。也就是說只要你愿意你可以在這里住一輩子,只要交了房租就好,相比于自己買房子,不但少了那些麻煩的步驟,還不用交房產稅,工作有變動拎包就能換個地方租房子,何樂而不為呢?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一點看法,存款和買房這種事情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看法,隨著科技的發展和時代的進步,日本的房產市場和銀行也必然會有一些改變,比如疫情前日本的旅游業較為發達,所以就有很多人選擇投資房產來充當民宿。總而言之,關于這個問題,大家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就好啦~
我是@東京旅人日記 如果您還有什么疑問,或者對我的回答有什么意見和建議歡迎在評論區留言哦~關注我,帶你更深層次的了解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