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句嘴,有不同意見(jiàn)的勿噴哈。
本人就是運(yùn)輸公司負(fù)責(zé)司機(jī)招聘考核的工作人員。的確,公交公司很難招駕駛員。很多公交公司網(wǎng)上常年招聘A1A3駕駛?cè)耍沂枪境雠嘤?xùn)費(fèi),這也很難招聘到人。
前二十年,或三十年,公交司機(jī)是香餑餑,很多人想進(jìn)進(jìn)不了,原來(lái)開(kāi)車(chē)高人一等,而現(xiàn)在卻難招人,這是為什么呢?
首先,公交司機(jī)大都是國(guó)有或較大私有企業(yè),管理非常細(xì),行業(yè)管理,公安交警管理,安檢局管理,這些是非常多的。各種條條框框太多,罰款太多,稍有問(wèn)題就整改,停業(yè),所以很多人適應(yīng)不了這些,特別是年輕人受不了約束。
其次,工作時(shí)間長(zhǎng),一般是從早上5:30到晚上10點(diǎn)左右,很多司機(jī)有頸椎腰椎,的確非常辛苦。特別是現(xiàn)在司機(jī)少,班次多,一月休息不了一兩天,越過(guò)節(jié)越忙。特別是春節(jié),想陪家人,親戚朋友喝點(diǎn)小酒更是沒(méi)時(shí)間。
第三,像我們這5線外小城市,工資在4一5千左右,還只有5險(xiǎn),工資很低,誰(shuí)愿意吃這個(gè)苦,何況只這點(diǎn)工資。
工資低不說(shuō),但責(zé)任重大。服務(wù)態(tài)度要好,投訴一次就麻煩。
第四,現(xiàn)在,大多數(shù)人有車(chē),坐公交并不多,即使有,大多是老人,司機(jī)稍不留神就挨罵,甚至挨打。公交內(nèi)部管理是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所以,只要有其他工作,司機(jī)立馬跳糟。
第五,A1A3考試時(shí)間長(zhǎng),至少脫產(chǎn)半年以上,而且費(fèi)用高。年輕人也不想以此謀生。
第六,公交本身靠財(cái)政補(bǔ)貼,而很多地方財(cái)政吃緊,而收入越來(lái)越低,漲工資嗎?很難。特別是私有企業(yè),不克扣就好了,想漲比登天還難。
根據(jù)本人觀察,公交司機(jī)應(yīng)該漲工資,但肯定漲不了。公交司機(jī)年齡肯定是越來(lái)越大,從事的人員肯定是越來(lái)越少,加上是夕陽(yáng)產(chǎn)業(yè),如果不是財(cái)政支撐,很多公交公司要關(guān)門(mén)了。
個(gè)人觀點(diǎn),歡迎留言,不喜勿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