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不是應(yīng)該考慮讓大部分農(nóng)村人口回流開發(fā)建設(shè)新農(nóng)村呢?
對(duì)于這個(gè)問題,本人有不同的看法,借這個(gè)題目和大家一起討論。
農(nóng)村人是不是應(yīng)該回農(nóng)村,我倒覺得還是根據(jù)農(nóng)民的自身能力和自己的愿意來選擇是最好的。至于農(nóng)村建設(shè),那是根據(jù)人的需要來決定的,不一定非要建設(shè)一個(gè)新農(nóng)村,沒有人居住,建了又有什么用處,新農(nóng)村建設(shè)要實(shí)事求是,根據(jù)人的需要來發(fā)展,強(qiáng)行讓農(nóng)民回農(nóng)村,不適合社會(huì)發(fā)展的規(guī)律。
我國農(nóng)村本來就是人多地少,人地矛盾非常突岀,農(nóng)村勞動(dòng)力外流,己經(jīng)充分說明了這個(gè)問題。我國的農(nóng)業(yè)不能只滿足于現(xiàn)狀,最終要走向現(xiàn)代化農(nóng)業(yè),這才是中國農(nóng)業(yè)的最終岀路。農(nóng)民都圍著幾畝地轉(zhuǎn),農(nóng)業(yè)沒有發(fā)展,農(nóng)民吃不飽飯。只有把更多的農(nóng)民從土地上解放岀來,讓那些有能力在城市里立住腳的農(nóng)民脫離土地,讓那些適合做農(nóng)業(yè)的人做足土地的文章,這樣才能加快農(nóng)業(yè)現(xiàn)代化的進(jìn)程。
新農(nóng)村建設(shè)需要有人,這也是個(gè)事實(shí),但現(xiàn)在不是靠人人岀力的年代,現(xiàn)在是能人效率,讓有志建設(shè)新農(nóng)村的新農(nóng)人發(fā)揮作用,這才是新農(nóng)村的根本。新農(nóng)村建設(shè),要服從人的需要,那些已經(jīng)成為“空殼村”的農(nóng)村,還不如趁早合村,騰岀主要精力和財(cái)力,發(fā)展有條件的村,否則村村都撒芝麻鹽,村村得不到好的發(fā)展。
今后農(nóng)村的發(fā)展,靠的是科學(xué)技術(shù),靠得是人才,而不是靠人多。一個(gè)村莊的發(fā)展,再怎么努力,都不會(huì)像一座城市那樣,農(nóng)村必定是以“農(nóng)”為主,做產(chǎn)業(yè)也離不開這個(gè)“農(nóng)”字。所以把土地充分利用好,讓土地適應(yīng)現(xiàn)代化的需要,這才是農(nóng)村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