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晨曦小荷,我來回答這個(gè)問題。
“人善被人欺”,善良還有什么用呢?人為善本來就是本心之舉,是人的惻隱心和廉恥心。善就如同光明,惡就類似黑暗。人誰不向往光明呢?所以為善是一種高級(jí)的境界。
這世間如果人人都為善,每個(gè)人都善待對(duì)方,那么這個(gè)人間必將溫暖無比,恰似天堂;如果人人都為惡,每個(gè)人都惡對(duì)他人,那么這個(gè)人間就將殘酷異常,好比地獄。為善根本就是為己,這并不矛盾,人如果天天警惕他人,那么活得也就太悲苦了,地獄不自由,即使是閻王也不敢睡覺!天堂人人自得其樂,沒有那么多心機(jī)。這不過都是比喻,也就是告訴人們當(dāng)人人都是惡人的時(shí)候,這個(gè)世界就會(huì)慢慢轉(zhuǎn)化向善,因?yàn)閻汗硪矔?huì)想念那善的美好,因?yàn)閻禾哿恕H绻煜露际菒喝耍@惡人也只有欺負(fù)惡人了,最后是大惡人最兇狠,可是他難道不睡覺?
人善固然被人欺,欺他的人也許是惡人,也許是善人,但是劉備有句話還是非常有道理的: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這就是告訴我們,什么東西都是由小到大的,小善小惡業(yè)值得我們?nèi)リP(guān)注、慎獨(dú)。因?yàn)闉樯聘km未至,禍已遠(yuǎn)離;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yuǎn)離。這世間的貴人和好事物更垂青知足感恩善良的人。
古語云:仁者無敵,為善,可以讓人自滿自得不空虛,路才可以走得遠(yuǎn),走得穩(wěn):我還是相信:好人有好報(bào)。
一家之言,多有偏頗,歡迎大家多多交流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