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嶺南通途,我來回答!有編制的同學,為什么總將自己的工資說得很低?其實他們不是將自己的工資說得很低,而是他們工資真的很低!
很多人都以為體制內工資很高,其實都是相對的,對比一些大企業來說,體制內的工資真的不算什么,大部分地區體制內的待遇也就是勉強養家糊口而已!今天我們就這個話題一起交流一下!
一、大部分地區體制內待遇都一般,沒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高
很多人可能對于體制內的工資待遇,并不是特別了解,所以就道聽途說認為在體制內工作的人,工資待遇都是非常高的,我可以很明確的告訴大家,在體制內工作的人,絕大多數人他們的工資待遇都是非常一般的。
體制內的工資待遇和當地的經濟發展水平是息息相關的,一個地區它經濟越發達,那么這個地區公務員的待遇水平就越高,如果一個地區經濟發展非常一般,那么她公務員或者是其他體制內崗位人員工作的待遇也是一般的。
比如說廣東,浙江,江蘇,或者是其他一些經濟發展非常發達的地區,那么在這些地區工作的話,工資待遇就會比較高,但是這個高也是相對的,比如說在蘇州或者是上海等等這些地方,當公務員那么年薪可以達到20萬~30萬之間是很正常的事情。
但是這個薪資其實在這些地方來看,也不算是特別高的工資,因為在這些地方經濟發展非常好,外面的就業機會也非常多,在體制內工作的待遇,相對當地的人也不是特別高。
除了這些發達地區以外,全國大部分的地區,都是屬于經濟發展非常一般的地區,在這些經濟發展一般的地區,體制內工作的人員,他們每個月到手的工資待遇,絕大多數地區都是2500~5000塊錢之間。
二、我所在的地區體制內工資普遍2500-5000一個月,真不高
接下來我以我所在地區體制內的待遇情況,給大家簡要說明一下,在我所在的地區究竟是怎么樣的,這樣的話大家就對于體制內工作人員的工資待遇,有一個更加清晰的了解和認識了。
首先介紹第一個體制內的崗位,那就是公務員的崗位,在我所在的地區,如果你是公務員的崗位,那么每個月到手的錢大約是3800~4000塊錢之間,最終年底在績效考評之后,能夠拿到2萬塊錢的績效,這個就是在我所在的地區,一個公務員全年的總收入。
如果你是在事業編的崗位上面工作,那么每個月到手的錢是2300~2500左右,同時年底有8000~1萬塊錢的績效,這個工資在我所在的地區真的不算高,這個就是事業編每個人到手的全部收入。
第三個就是給大家介紹一下,在我所在的地區國企里面工作的工資待遇情況怎么樣,不同的國企工資待遇不一樣,有的高一些,有的低一些,我以我所在的地區,鐵路局的工資待遇給大家舉例說明。
我認識的一個在鐵路局工作的朋友,他現在是上一天班,休息一天,同時每個月到手的錢是5000出頭,這個就是他們的總收入,年底基本上沒有什么獎金福利。
三、要說干啥能發家致富,肯定不包括進入體制內這條路
很多人都以為進入體制內工作,能夠發家致富,我可以很明確的告訴大家,進入體制內真的不能發家致富,因為你如果在體制內工作發家致富了,那么你就是腐敗了,你肯定是要受到法律的制裁的。
其實進入體制內工作,根本的目的并不是為了發家致富,很多人進入體制內工作,最終的目的只是得到一份穩定的工作而已,絕大多數人在體制內也不會得到升官發財的機會,很少人能夠提拔到副處級以上領導崗位。
如果你自己確實想要發家致富的,那么我個人有兩條道路推薦給你,這兩條道路都不包括進入體制內工作,首先第一條道路就是你去外面做生意,因為做生意,如果你做成功了,那么是來錢最快的一條路,如果你做得特別成功,那么年入幾百萬,幾千萬是正常的事情。
第二條路就是讀書,如果你自己能夠好好讀書,一直到博士畢業,然后去企業里面工作,工作了五年到十年的時間,年薪百萬以上也是沒有問題的。
這兩條道路都是我個人認為,都是可以實現發家致富的夢想的,但是這兩條道路都不是進入體制內工作。
四、體制內各項福利待遇比較完善,能在當地成為中等收入水平的人
在體制內工作,雖然說工資待遇確實不高,相比于外面的一些企業來說,確實要低很多,尤其是在經濟發達的地區,企業里面開出的待遇企業里面,未來發展空間是非常有想象力的。
為什么體制內工資待遇并不高,但是卻還依舊吸引那么多人,每年都去參加他們的考試呢?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體制內的工作確實是非常穩定,一般情況不犯大的錯誤,干到退休是沒有問題的。
同時在體制內工作,各項社保,公積金,職業年金等等,全部都是按照國家的最高比例給大家繳納的,這一點是要比外面的企業好很多的地方。
雖然說在體制內工作,不可能讓你在當地成為大富大貴的人,但是也能夠讓你在當地成為中等收入的人,也能夠讓你的家庭在當地過上比較小康的生活,這也就是為什么很多人,都愿意進入體制內工作的原因。
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夠去名牌大學畢業的,也并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去企業工作的,更加不是所有人都能夠在企業里面獲得很大的發展的,最終大部分人的歸宿,其實都是成為一個普通人而已。
也許年輕的時候你不愿意承認,但是當你過了30,40歲以后,你就會承認,自己確實是一個普通人了。
五、如果出去吃飯,請不要讓體制內的同學買單,因為他們真的囊中羞澀
如果你是一個家庭比較好的人,跟你在體制內的朋友出去外面吃飯,那么我個人建議還是由有錢的人去買單,因為體制內工作的人員工資確實不高,很多時候他們是請不起別人吃大餐的。
我自己因為工作的關系,也認識了很多在體制內工作的朋友,對于他們的情況還是比較了解的,我認識的很多在體制內工作的朋友,他們的家庭情況其實真的非常一般,很多人的父輩,也并不是多么有錢的人,大部分人都是普通的家庭而已,甚至很多人也是農村出來的。
像這些家庭,他們在我所在的地區,每個月也就是三千多塊錢,如果去外面請大家吃頓飯,可能就要花掉七八百,這對于他的收入來說 是一個非常大的比例。
所以當和你在體制內工作的朋友,一起吃飯的時候,尤其是你自己家庭還比較好的情況下面,那么我個人建議還是由你買單比較好,因為在體制內工作的朋友,有他們的苦衷,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都是有錢人,也不是大家想象中的他們的工資非常高,這個是非常現實的情況。
在我的主頁當中發表了很多關于這方面的小知識和科普文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我的主頁當中翻看一下,看完以后我相信會對你有非常大的幫助。
以上是本人對這個問題的看法和理解,希望能夠幫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
本文由嶺南通途原創,想了解更多知識,歡迎留言評論,點贊關注。
如果大家有想問的問題,也可以在評論區留言討論,我會根據實際情況選擇一些問題進行專門發文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