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言,方言,全是方言。
比如問題的最后三個字,"為什么?"我腦子里出現的是同步方言譯音"為什呢"
請原諒我的偏激,我十分不理解一個成年人,離開家幾年回家后稱,家鄉話不會說了,一口普通話還能理解,因為這是通用語言,有人居然一口外地方言。
人說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難道連家鄉話也能被別方水土養忘了嗎?
我們現在的工作性質是,全國各地到處跑,一年能轉戰好幾個不同地方。如果能在異鄉偶遇家鄉人,聽上幾句家鄉土得掉渣的方言,那絕對比吃上一塊肉要高興得多。
普通話我也會,雖不太標準,但跟人溝通是沒啥大問題的,我的情況是,無論在何種環境下,說家鄉方言還是最順口,最愜意,最舒暢的,家鄉方言是融入到血液里的東西,此生永不會忘。
不知條友中有沒有跟我同款的,愿大家在異地他鄉過得快樂!
故鄉的山,故鄉的水
故鄉有我童年的足印
幾度山花開幾度潮水平
以往的幻境依然夢境里
他鄉山也綠,他鄉水也青
難鎖我童年一寸心